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蜂蜇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丑爸丑妈

  新浪网友:丑爸丑妈

  星期天的晚上,我忙忙碌碌地收拾着刚从烘干机里取出的衣服,折叠、熨烫、吊挂。明天,儿子还等着用校服。儿子也乖,帮忙把自己的衣服搁好后,就双手托着下巴,黏在我身边,和我聊天。

  “妈咪,蜜蜂为什么要蜇人?”

  “因为有人惹它生气了。”

  “它不生气就不蜇人吗?”

  “当然。你想想,它蜇了人,自己也活不成了。多不合算。”

  “它会死呀?”儿子一脸惊诧。

  “是啊。妈咪没有告诉过你?”我也很吃惊,抬起了头。

  “没有啊。”儿子露出了一丝不安。

  “你今天怎么突然想起这个问题了?”我突然觉得很好奇。

  “我……在想,蜜蜂蜇了人是不是很痛?”儿子细细地说。

  “一定会很痛的,可能还会痒,因为蜜蜂的刺上有一种毒。”我肯定道。

  “有毒?那……你能肯定很疼吗?”儿子睁大了眼睛。

  “我想是的。我看见书上这么说的。”我认真地答道。

  “你没有被蜜蜂蜇过吗?”儿子怯生生地问。

  “没有啊。妈咪怕它蜇,所以总是躲得远远的。……你怎么了?为什么老是问这个问题?”我越发觉得奇怪了。

  “……”

  “老实告诉妈咪,是不是你被蜜蜂蜇了?”凭对儿子的了解,我知道一定出了状况。

  “嗯……”

  “真的!!!”虽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我还是有些急了,“快告诉妈咪,蜇哪儿了?”

  儿子犹犹豫豫地撩开领口,在肩胛骨上,赫然一块铜钱大小的红肿。我一下子愣住了。赶紧冲到壁柜前,取出药箱,拿出红霉素软膏和棉签,一边处理伤口,给儿子上药,一边问道:“什么时候的事儿?怎么现在才告诉妈咪?”

  “昨天上午,在教堂的时候。”儿子小声地说道。

  “!!”轮我一脸的惊诧。“为什么当时不说?都快两天了。”

  “当时我没觉得疼。”儿子挺得意。

  “现在疼了?”我没好气。“怎么个疼法?”

  “有点疼,有点痒,嗯……还有点麻。象吃了麻椒(儿子把花椒总说成麻椒)那样的,麻麻的。”

  “!!”药擦完了,我又仔细看了看,应该问题不大。一颗心总算落地。“小子,老实说,你干嘛了?”,该“算帐”了。

  “我chased the bee(我追蜜蜂了)。”看我心平气和,儿子毫不犹豫地吐露出来。

  “那你为什么追它?它惹你了?”

  “没有。可他是bad guy(坏东西)。”儿子振振有词。

  “谁告诉你它是坏东西?”我哭笑不得。

  “没人。可我觉得它和fly(苍蝇)一样。”

  “?!”我大惊失色,也顿时觉得很失职。“蜜蜂可是好东西。它们每天hardworking(很勤劳),帮助花儿,好让花儿结seeds(果子)。如果没有蜜蜂,象苹果花儿就不能变成苹果了。”

  “可是,蜜蜂偷了honey(蜂蜜)啊!”儿子还是不甘心。

  “?!”我简直要晕倒了。“那不是蜜蜂偷的,而是蜜蜂在帮助花儿时,把多余的花粉收集起来,再把它们变成蜂蜜的。”

  “哦,Now I got it(我明白了)!”儿子总算释怀了。

  儿子的蜇伤三两天就愈合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可是,我相信,关于蜜蜂的对话一定让他难以忘怀。我不禁扪心自问,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是该多给他一些这样的犯错机会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