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有最纯真的爱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高原红4344

  新浪网友:高原红4344

  早已泛黄带霉味儿的旧报旧刊,总像金屋藏娇似的舍不得淘掉。写字累了,换一种方式翻翻过时的书报,也惬意。既能得到一时半会休息,说不准还能蹦出只言片语,很让人解馋。如再闭眼消化半刻,说不定又生出些字来写。这犹如喝酒,喝少许,气血活络,人也舒适。趁发点微热,贴几句微词于坛上凑凑热闹,最有意思。喝多了,则只好到梦乡寻事了。否则,酒后吐真言,那时上网,还不让整个世界的人都知道了你那一点点心思?

  其实,关于用猪油抹嘴的笑话不是第一次撞入眼中,日前又从杂文大手笔李国文先生一年前的一篇《谈阔》的杂谈中再次读到,即刻仿佛闻到陈年老酒之香溢,很让人生出些许的感概!还是先看猪油是如何用于擦嘴的?免得有的看客如坠五里雾中。

  说是明末清初年间,有一个穷困潦倒的书生,总是为一贫如洗的家境发愁。不过其总归还是个老实人,不曾生过歹念,去偷去抢,毕竟还是个知点书理的人。但在那个并不视“愈穷愈光荣”的日子里,这一个“穷”字也让此书生寝食不安,一副穷酸掉价相,如何架得起满肚子的之乎者也?忽一日,总算想到一招,用家中的那半挂猪油,抹抹嘴,一派油光水滑的双唇,在抖字之时,他人岂不看得清清楚楚:我乃刚刚从鱼席肉宴中来也!而贫户之人家,终日以米糠菜蔬维继,如何看得到那大鱼大肉后的满嘴油水?好不快意!一天,这书生在五方杂处的茶楼刚坐定,还不及与左右茶客启唇搭话,其小女突地跑来,一连几个“不好了”,一问才知,家中那半挂猪油,让饥不择食的老鼠吃了,书生只能一脸的沮丧。

  坊间笑谈,浩如烟海。唯此猪油抹嘴的笑话与时代同步,总能在那林林总总的社会万象中,找到它的化身。我所说之“包装”不知与“猪油抹嘴”是否有异曲同工之义?无论妥贴否,我都会死心眼地那样想。“包装”一词之流行,“包装”世态之风盛,从上世纪末开始,至今已呈汹涌之势,铺天盖地。良莠不分,真假难辨,任你有尖端之“数码真伪扫描仪”(恕我也在用包装于扫描仪),也难测出那波澜起伏的市场风云和波诡云谲的人生闹剧。谓何?一切尽在“包装”中是也。当初之“猪油抹嘴”无非是为附雅而装阔,也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包装”,也可视作当时社会的一幅市井“包装”,基本上无碍于他人之生计温饱。

  但如今那渗透到生活、社会之各个角落的现代“包装”愈演愈烈,这大体也与社会的变革、发展有难分难解之关联。“包装”之涵义再也不是“猪油抹嘴”那般简短、充其量只是一个略有酸味的小菜。今日从“包装”之南北大菜中,你只需找其冰山一角来研究,不拿个博士后才怪!只是这儿不言而喻的“包装”之含义,在96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不见说明,才几年光景,历世事之折腾和演变,又要让词家们手忙脚乱一阵了。我不妨在这儿为词家举例暂作“包装”之点点注脚,迟早“包装”这层新意,是要纳入《词典》和《辞海》的。

  “包装”无外乎形象包装和物质包装两类,这儿无意再加细分,先说无孔不入的形象包装。大公司、大商场的开业庆典或各种事由的志庆,总要搭上台儿,或邀请不入流的模特走几场猫步,扭几下腰伎;或花重金聘一位或几位社会名流,带着蒙娜丽莎的微笑为开业或志庆捧场剪彩;更有甚者,借情人节什么的举办一场情侣接吻耐力比赛,或还有甚者以近乎赤裸的人体艺术,去展示企业一掷千金的风采。由是,可用100万乃至更多去导演称之为养眼的姿态,去营造一种感觉良好的运势,去杜撰一句让消费者激动难抑的口号。而最后还要美其名曰:企业文化之展现!

  另一类引人注目之包装,则是对路人皆知的演艺界之明星。历史上汉代宫廷画师毛延寿,画技高超,由于贪享贿赂,用丹笔于昭君故意失真,几误昭君锦秀前程。今日,同是毛家之一后裔,用其神奇之手,精彩之笔,不知描绘出了多少可人的脸蛋,一大批演艺界男女大腕都如出一撤,个个满面春风地从毛大师的粉笔下走出;无独有偶,另一位电影导演大师,用其如日中天的名气,包装了一个又一个天生丽质、让世人心仪的女演员,在大陆影坛创造了无人打破的神话。不能不提及,那覆盖了大刊小报、事无巨细的女性类软广告能让你不眼花缭乱?还有那让女性趋之若鹜的减肥降脂类电视广告,搅得多少女人心神不定、茶饭不思!欲看不能,欲不看也不能,真用得上一句流行话:缴枪不杀!

  说到物质之“包装”,令人触目惊心的假烟假酒,在其美丽的装潢和丰富多彩的概念的欺骗下,演义了多少伤天害理的故事?都云食者痴,谁解其中味?今天不说它也罢!在以人为本,高举人性化的大旗之掩护下,物欲横流的各类与物质相关的概念包装几近充斥了你目光所能触及的一切地方。君不见,目下最为时髦的手机铃声个性化,那汪汪的狗叫声,再配以柔和的女声:“你有电话啦”,天衣无缝的包装引得多少人难以释手?当你走进大宾馆的洗手间时,即刻就有一把温热的毛巾轻轻地放在你的肩头,一双手给你揉捏开来,容不得你迟疑片刻,你如何能拒绝?满目皆是的街头安全套自动售卖机,堪称城市包装的杰作,但使用者寥寥,与其产品质量不过关是否有很大关系?还有,与国际接轨之橙色报纸,无声无息的在你手中阅读,后又视垃圾弃之于地铁车厢或公汽站点。虽价格不菲,但极具人等身份的象征性,让那些绅士淑女们经意不经意的又尊贵了一番。甚至还有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的股票市场,每当新股票发行,由于利益的驱使,方方面面携手同心,把经过处心积虑包装后的股票,推向风风光光的路演,而路演的背后,预示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圈钱运动拉开序幕。如此等等,实在不一而足。

  社会变革中风起云涌的新鲜事物正在热热闹闹地我方唱罢你登台!敢吹牛的就是先知,能扯淡的就是名嘴。但你要吃饭,你要打工,你要娶妻,你要陪儿子背英文,你还要看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你看你多累!你还有闲暇困惑于所谓的“包装”?不要理会那种强奸民意的包装!不要追求外表,它会骗人;不要追求财富,它会消失。文明之进步在推动社会前进的同时,那些让你避之唯恐不及的形形色色的不怀好意的包装,多少也让人生出些寒心之感叹。对那些有欺诈的包装,你去投诉吧,但今天不是3.15!对那些实为掏你腰包的概念包装,你去呐喊吧,但只要有利可图,商家依然故我!

  哲学家罗素至为伟人,他同时代的英国作家劳伦斯,曾在一封信中规劝过他:“宁作婴儿,勿做圣人”。是的,回到婴儿,你就能享受到最真最纯的爱,真和爱都是以微笑开始的,追求微笑吧,因为微笑会让你灰暗的一天豁然开朗,阳光明媚。启开你的笑脸,以吻生长,以泪结束。你出生的时候,你哭着,你光着,周围的人笑着;生命的尽头,你逝去的时候,你笑着,你也一无所有,而周围的人在哭着。

  举目那路边豪华的酒店、高贵的私家小车和温情的咖啡小屋;看那款爷或款姐,拿银子买风度,用金钱换气质,浑身上下珠光宝气、名牌裹身,说洋腔洋调、显华贵高雅,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富得冒油。每每见到此等招摇过市的模样,就想到古人之一个小小装阔的“包装”笑谈。这笑谈竟然让世人从小脚、长辫谈到短辫、旗袍,一直谈到时装、比基尼漫天之今日。这个“用猪油擦嘴”的坊间笑谈还要说多久?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