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女儿勤奋好学的品质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一般来说,真正有天份的孩子是少之又少,即使资质聪颖,缺乏后天的努力也是枉然。所以为人父母者,应该从小就引导孩子勤奋好学,以勤补拙。

   

   小孩子天生都是好学的,我的女儿也不例外,她常常有问不完的问题。比如:看见小鸟儿在飞,她会问:“鸟为什么会飞呢?我要安上翅膀也会飞吗?”看见树,她会问:“我为什么不能象树一样高呢?”看见风,她会问:“风的家在哪里呢?”

   

   在儿童的世界里,一切事物都那么新鲜,孩子都想问清楚、搞明白,许多事物在大人眼里习以为常,或见多不怪,其实也不明白内里究竟,但孩子感到奇特,就想问,所以孩子的脑海里会随时冒出很多的疑团,随时提出一些让大人们感觉稀奇古怪的问题,这说明孩子的求知欲很强,如果家长引导得当,会轻而易举地培养孩子勤奋好学的品质。       

   

   我的做法是:

   

   一、正确对待女儿提出的问题,耐心地给予解释。

   

   每当女儿提出各种问题,我都会及时告诉女儿:“你很棒,你观察得很仔细。”然后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尽量作出她容易理解、接受的回答。比如,小鸟为什么会飞,我会引导她继续观察:“你再想一下,还有什么会飞呢?”女儿会认真地想了又想,罗列一些会飞的动物,我鼓励她或提示她继续想,一直想到会飞的还有柳絮、飞机。在我的引导下,女儿开动脑筋,从动物想到植物,再想到非生物,比较它们的异同点,我再告诉女儿小鸟会飞是因为:鸟类的身体外面是轻而温暖的羽毛,羽毛不仅具有保温作用,而且使鸟类外型呈流线型,在空气中运动时受到的阻力最小,有利于飞翔……,人类安上翅膀也不会飞,是因为人和鸟类的骨骼、消化、排泄等各器官机能的构造截然不同,……女儿听了,有时豁然开朗,有时似懂非懂,但也会顺着我的回答继续想别的问题。

   

   孩子喜欢提问,喜欢追根究底,就是一种愿意动脑筋思考的表现,是好学的良好开端。正确对待孩子的提问,有利于保持和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奠定良好的好问、好学基础。如果粗暴、简单地对待孩子的提问,或不耐烦,或搪塞,或训斥,比如,有的父母会说:本来就这样的,别烦我了;不知道;你怎么什么都问?你怎么问这么笨的问题?孩子听了这样的回答,慢慢地就感觉到父母不喜欢自己提问题,也就不问了,求知欲逐渐消减,好问、好学的火苗被父母在不知不觉中就浇灭了,实在是可惜呀。

   

   二、引导女儿读书,运用媒介工具解决疑问

   

   每当我及时回答女儿的问题,女儿会问我:“妈妈,你怎么什么都知道呀?”我总是这样告诉女儿:“妈妈的知识都是来源于书、字典、网络等,你要想知道得更多,可以自己去读书,查字典,或者到网上去搜索呀。”我认为这样的回答至少会暗示女儿一点:任何人的知识都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

   

   有时对女儿的问题,我一时没法答复,或答复得很浅显,很不完整,我都会告诉女儿:“你的问题很好,把妈妈也难住了,妈妈先去查查资料,再详细地告诉你吧。”这样的回答会暗示女儿:我很重视你的问题,但不会模糊地告诉你;任何人都不是无所不知的,父母的知识也是来自书本或其他媒介的,任何人都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

   

   遇到没有把握的问题,我都和女儿一起认真查字典、翻书,女儿在我的熏陶下,养成了认真的习惯,喜欢上了书,渐渐形成勤奋好学的特点。我一有时间就和女儿一起阅读,告诉女儿遇到了问题该怎么办,慢慢地,女儿学会了自己用工具书或上网查资料。

   

   我想能做到上述两点,培养孩子勤奋好学就不难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