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而发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abc654339

  新浪网友:abc654339

  和涵涵在楼下玩,那个叫乐乐的小孩颠颠的跑过来,伸手就去抢涵涵手里的皮球。涵涵抱住球,转身欲逃,可乐乐眼疾手快,一手抓住涵涵的衣服,另一只手就狠狠的往球上拍去——他想把球拍到地上好捡呢。可涵涵抱得紧,没拍掉。于是乐乐的小手就向涵涵的头上拍去,顺势还在涵涵的脸上抓了一把,我赶过去看时,涵涵的脸上已有两道白白的抓痕!

  我又疼又气,真想抓起乐乐揍一顿。看着涵涵小嘴一扁一扁的,委屈得直想哭,急忙把他搂在怀里安慰他说,弟弟小,不懂事,咱不和他计较了好吗?涵涵乖乖的点点头。我问,弟弟抓得你疼吗?涵涵说疼。我更心疼了,一时不知怎么安慰儿子,只好让他依偎在我怀里。要知道,乐乐比涵涵还小三个月呢,个头也只到涵涵的耳朵!可他照样将涵涵欺负得东躲西藏的!

  涵涵太老实,院子里的人们都这样说。他从来不会与别的小朋友抢东西,也不肯找他们玩。看见人多,就安静的站在那里或让我抱着,等人散了,四周静下来,才会自己一路欢笑着自娱自乐。时而跑得远远得冲我扮鬼脸,时而跑过来抱住我的腿撒撒娇。我微微笑着,心里却隐隐作痛,为孩子的胆小和老实。

  回家后将这件事告诉涵爸,涵爸生气的说,你怎么不给那坏小子一拳?我说怎么能那样做呢?他只是个不懂事的小孩子。我知道涵爸也是说气话,心疼儿子啊。

  晚上,涵爸问涵涵:今天那个小朋友打你了吗?涵涵说嗯。涵爸说,那样的小朋友很少的,还有许多小朋友都不打人,都是好孩子!你别害怕,好吗?涵涵说嗯。我想,到底怎样才能教涵涵保护自己呢?就算做个乖孩子也不能老被人欺负啊!也许因为平日里我们只教育他与人和睦相处,他才不会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我试着对涵涵说,如果那个小朋友再来抢你的东西,你就推开他,好不好?一边说一边做了个推的动作,让涵涵试试。涵涵仿佛在学习一样新本事,用两只小胖手往外一推!我说对了,就这样!可是,如果别人不惹你,你也不能去惹别人,知道吗?涵涵憨憨的说,“几”道了!

  我真的很想让涵涵明白“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道理。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过于憨厚老实是无法适应残酷的游戏规则的。虽然我自己向往那种与世无争的生活,也懒得费心思去与别人进行无谓的明争暗斗,但我能以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不公平的一切。而我的涵涵,一个不满两周岁的幼儿,他能明白这样的道理吗?

  他是那样的憨厚温顺!他有一颗纯真得一尘不染的心灵。我真的不想让他这么小就开始明白“弱肉强食”的意思。

  将这件事说给同事听,他们都说应该教孩子学会打人!不会打人就会挨打!还说这么老实上了幼儿园会吃亏的!我有些迷茫了。我的教育方法落伍了吗?我以为,教涵涵推开那个欺负他的孩子已经算是“误导”他了,再教他打人?我做不到!何况,就算涵涵知道应该推开那个孩子,也不一定真的去推他。我知道,涵涵真的太老实了。

  有时候,真希望涵涵坏一点,哪怕坏得常常令我生气,也比让我眼睁睁看着他受人欺负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