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块风波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hong73226

  新浪网友:hong73226

  那天濛从幼儿园回来告诉我:陈苇庭不跟我玩了,其他小朋友也不跟我玩了,我不想上这个幼儿园了!她说话的同时,脸上满是苦恼,平时的快乐被愁云覆盖了个严严实实。哟,看来事情还挺严重的,小小的心呀,一幅受伤的感觉。我蹲下,问:为什么呢?

   

  从和濛断断续续的话语中,终于一个完整的事件被拼了出来:

   

  下午,老师开始给每一位小朋友发放糖果,濛也得到了一颗。濛对零食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喜欢它的花花绿绿。而且她有一个习惯,喜欢把它拿在手上把玩半天,而不急于塞进她的小嘴。其他的孩子显然没有这一爱好,也没这份耐心,发到手的那一刻也就是迫不急待地把它干掉的那一刻。完后,他们的眼睛自然就被吸引到了濛那里。濛得意地玩着她手里的糖,甚至可以想像得出,她是如何有心在其他小朋友面前炫耀现在唯她独有的那颗糖。糖在她的手里光芒四射,充满了诱惑。

   

  这时候,陈苇庭来了。这个高高大大、白白净净,比濛更有主见,也更能说会道,而濛似乎也一直把她视为好友的小姑娘――陈苇庭,她对濛说:把你的糖给我吃!当友谊与手里物质利益放在一起掂量的时候,濛,想也不想就选择了不放弃自己的东西。她条件反射般地收回原本高高举起的美丽的糖,把它藏在小小的身后,然后噘起她的小嘴,不容置疑、斩钉截铁地予以拒绝:不给,我不给你。陈苇庭也一定有点生气:你,小气鬼!濛会坚守她的立场:不给,我就是不给!于是这对平时的所谓好友打上了嘴巴上的拉锯战。最后,陈苇庭愤怒地留下一句:我不跟你玩了,大家都不要跟她玩!然后扭头走开。于是聚集在陈苇庭周围的小朋友一起响应,对濛进行疏远。濛拽着手里漂亮的糖果,却没了人玩,孤独如一个巨大阴影压在她的心上,全然没了胜利的喜悦。

   

  这实在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小争执,小孩子之间会常常发生。我能帮她什么呢?我能告诉她的只有“对”与“否”,心里还有一点点的偏心:我不希望濛在大家都有的情况下就乖乖地交出自己手中的糖,我不希望濛为了去取悦他人而失去自我,失去独立自主。虽然平时我对她的教育是:有好东西要与别人分享。

   

  我说:老师发糖给每个小朋友,那么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糖,濛手里的糖也是属于自己的,对不对?

   

  濛点头。

   

  我说:既然糖是自己的,那濛就有权自己处理它。给不给人也由自己决定。喜欢给就给,不喜欢给就不给,这也没错。好东西是要与别人分享,但糖果是老师发的,每个人都有,他们吃完了自己的就来要你的,这本身是他们的不对。小朋友怎么可以随便找别人要东西呢!你别在意好吗?有什么了不起!

   

  濛却并没因我支持她的行为而感轻松,仍是那样的沮丧:可是他们不跟我玩了!

   

  我摸着她的头说:不要紧的,这么点小事,小朋友会很快忘掉的。明天,你主动找他们玩,主动和他们打招呼。不愉快只一阵风,一会儿就吹远了。不要担心,真的没什么。再说,你真的没做错什么,怕什么呢?

  ……

  第二天再去接濛,濛果然和陈苇庭在园内追逐打闹,濛后来告诉我,是她主动找陈苇庭玩的。看来,一切归于平静。

   

  那天和诺妈说起这事儿。诺妈听了前段说:酒肉朋友不可交。言外之意,因为给不给东西吃而作为跟不跟你玩的标准,那么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我觉得很对。而对于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诺妈建议:告诉濛,发了糖果后,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立刻把它吃掉,别再一个人捏在手里炫耀,又显得与众不同。她说这个社会是讲究平等的,别人都没了,只有你有,当然要找你要了。和别人一样都吃掉了,好了,都没了,也就没了风波的根源,岂不皆大欢喜。我一听,嗯,有道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