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婆婆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fangping2000

  新浪网友:fangping2000

  可能是婆婆最终把她的宝贝儿子送给我做了老公吧,我对婆婆一直有一种感恩情绪。我生完孩子第二天早晨,婆婆就带着做好的小被子、尿布片之类的匆匆地赶到了我们的小家。接下来,与婆婆过了一段亲密接触的日子。

  我这个人有一个好处,就是特别懒,懒得计较,懒得做主。婆婆一到我家,就成了名符其实的女主人。坐月子那段时间,她眼睛老盯着我,不准碰凉水,不准开冰箱,不准刷牙,不准吃水果……条条框框,难以让人接受,更要命的是,她每顿饭都给我煮六七个鸡蛋,监督我吃掉,结果是:我牙疼,便秘,一句话,苦不堪言,最后医生拔掉了我三颗大牙。我这个做媳妇的好歹也是个念书的人,知道这一切不科学,可是对婆婆的“厚爱”,实在不忍拒绝,另外,从小养成的“尊老敬老”的优良品德也起了很大作用,一句话:吃了大亏终不悔。

  婆婆曾盼望我生个孙子,可惜是个丫头。不过,可能是太爱儿子了,爱屋及乌吧,婆婆一看到孩子就喜欢上了。没事也要抱在怀里,充耳不闻我诸如“抱惯了放不下”之类的建议,有时当着我的面讪讪放下,我一转头她又抱起来了:孩子哭呢!随后,干脆我也不管了,爱抱就抱,是自己亲孙女嘛! 孩子慢慢会吃饭了,给孩子喂饭是婆婆的专利。婆婆喂前总要先自己嚼嚼再喂给孩子。乡下的婆婆长年不刷牙,一口黄牙让我头皮发麻。看不过去了,要制止啊,怎么办呢,说不卫生?让婆婆多没面子啊!于是和老公联手,在婆婆喂饭的当儿,婉转地说:娘啊,您这一嚼,食物里的营养全给您的唾沫消化了,程程再吃就没营养了,呵呵——婆婆一听,这挺严重啊,可不能饿着孙女哪,以后不嚼了,改用小勺捣碎了喂!

  婆婆包揽一切家务。我睁支眼闭支眼所有大权一律交出,唯有一点,婆婆一直在乡下烧的是柴火灶,她怕极了厨房的气罐子和打火灶,说啥也不碰。做饭也就成了俺的专利。每次做饭,一定问一声婆婆:吃啥呢?婆婆说做啥就做啥,让老人家充分体会到民主。

  按照常理,婆婆可不喜欢儿子只对媳妇好。婆婆在家的日子,我和老公坐则正襟危坐,躺则悄然无声,说则目不旁视,如此注意影响,婆婆反而觉得媳妇冷落儿子,硬是作主让儿子从书房里搬过来,挤到媳妇身边睡下。私下里,我这个做媳妇的时常要教训老公:咱娘给咱看孩子,真不容易,你要常陪娘说话啊!每隔一段时间,婆婆思乡病发,媳妇马上劝婆婆归家:娘,你回去看看吧,你不在家,家里一定不象样子了,公公和爷爷可离不开您呢!这话说到婆婆心坎上,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马上拿上媳妇给买的营养品往家走。

  婆婆在乡下住了一辈子,生活习惯都成定式了。我这个媳妇充分给予谅解,婆婆喜欢在客厅里洗脚,我视若不见;婆婆洗澡弄得水从浴室里往外流,我拿拖把救灾,不吱一声。婆婆喜欢穿着鞋子坐在我们床上,我虽然心疼那漂亮的被单,也保持缄默:没什么大不了的,大不了多洗洗嘛!

  婆婆对我这个媳妇挺满意,闲着时我就和她坐在一块述说她儿子的种种轶事,当然为了树立我这个媳妇的权威,也要说说老公糗事,不按时交工资啦,乱花钱啊,懒啊,不顾家啊,总之,目的只有一个:媳妇能干着呢,别把俺看扁了。婆婆是一个很公平的人,我说一句,她认可一句,一副对儿子很了解的样子。

  现在我和婆婆的关系非常好。婆婆从来不和我红脸,我偶尔顶她一句,她也一笑置之,孩子上幼儿园后她回老家,支起纺车织了很多手工老粗布,给我做床单用,说是睡着舒服。每次我们回家,她都会把崭新的被窝给我们用,她和公公睡到放粮的仓库里去。而我这个作媳妇的呢,说句良心话,做得远远不够。

  我不知道别人婆媳之间为什么那么难以相处,我只知道,只要你眼里有婆婆,充分尊重老人的感受,真正把婆婆当成母亲,婆婆和媳妇确实可以处得象亲母女一样。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