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abc654339

  新浪网友:abc654339

  曾经苦苦思索你的名字。

  带着你经历了春秋与冬天,却一直喊着你的乳名——涵涵。无论你是男孩抑或女孩,涵涵,应该都适合吧!

  在一次常规检查的时候,无意中知道了你的性别:一个调皮的小子。我们开始认真考虑为你取名了。我想到了一个字:均。千均一发的均。均涵,读来朗朗上口,写来气势如虹。不错吧?就是它了!

  可事与愿违的是,这个字与你尚未谋面的大伯的名字重音。在我们这里,这样是不可以的。我只能再度思量你的名字。而这时,你已经躺在我身边,成为我小心翼翼呵护的娇弱婴儿了。医院的出生证上等着填你的名字,派出所的户口簿上等着填你的名字!

  我和你爸爸搬出厚厚的字典和笨重的辞海,期待以最快的速度为你取一个最满意的名字,正应了那句临时抱佛脚的老话。我们争论着,总也达不成共识。最后,我以蛮不讲理的方式占了上风,一句话敲定了你的名字:若涵。理由有二:一,你出生在蛇年,蛇的生活方式不外乎是水中或草中!你的名字是水草皆宜,我希望你的人生之路一帆风顺,路路畅通!二,希望涵字能代表你将来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别太计较,让一颗心多一些包容,少一些猜忌。我们不奢求你能出人头地,干出一番丰功伟绩,唯愿你能以出世的心情去做入世的事情。

  于是,若涵光荣的成了你的名字。

  你可以跟着我走进大自然享受日光浴了。“初出茅庐”的你吸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大家对白白胖胖的你啧啧连声,自然也少不了问你的名字。呀,好琼瑶呀!大家如此评价你的名字。我说男孩儿取个女孩儿名字有福气呀。其实心里还真有些打鼓呢。是啊,当初,怎么就没想到你的名字正符合琼瑶阿姨的一贯风格呢?我从此被众人认为是个琼瑶迷。

  那天,清凉的秋风轻轻的吹着,你依偎在我的怀里,咿咿呀呀的和我交流着。我一边柔柔的抚摸着你的胖乎乎的小胳膊小腿,一边心不在焉的盯着电视屏幕。忽然一幅行云流水般的画面映入了我的眼帘: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我的心灵有些沉睡的东西被你的名字轻轻叩醒了!若涵,若涵……上善若水!是上天有意在这个硕果累累的秋季告诉我,你的名字另有一重深意啊!

  上善若水,多美的境界!你很幸运的占了其中一个若字,而你的涵又包容了其中的一个水字!于是妈妈对你的人生又多了几许期冀——期待你在以微笑面对人生的诸多磨难的同时,能以一颗仁厚的心灵对待那些比你更不幸的人!

  你渐渐的长大了。若涵二字被你以实际行动诠释得淋漓尽致!你有一颗纯纯的爱心,你有一种无私的胸怀。你不介意小朋友对你的粗鲁,还将自己的玩具让给那蛮不讲理的入侵者玩!你太善良,太与世无争。可是,除了我们,你的亲人,谁会为你感动?

  与同龄调皮的孩子相比,你更多的是憨厚老实。你的确以超乎你那小小年纪应有的涵养接受了更多的不公正待遇。我感到欣慰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是心痛!你不是少年老成,而是本性太善良!人之初,性本善,可是,这善良对于小小的你,委实有些太沉重了!

  每次吃东西,你总要先让我们吃第一口。有时,分来分去,你最终两手空空。看着你左右旁顾不知所措的样子,我不知应该为你骄傲还是替你难过。如果是因为这名字致使你如此憨厚老实,那我们宁愿重新为你选择一个名字!

  我不相信命运。所以,在好多初为人父母者为孩子求一个满意的名字而东奔西跑时,我们不为所动的自己动脑为你取名;当我从网上看到你的名字中所带的部首不合你的“八字”时,只是以淡然一笑处之;当别人说你的名字太琼瑶时,我依然用发自内心的声音喊着你的名字……

  若涵,若涵。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就让这个名字伴你长大吧!这是我们送你的第一件礼物。如果成人后的你不喜欢,你可以重新为自己选择一个满意的名字!只是,在我们心里,你永远是我们的宝贝涵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