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慢地陪着你走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hmhydbhlj

  新浪网友:hmhydbhlj

  我亲爱的儿子,妈妈还能记得你刚刚出生时的模样,红朴朴的脸蛋,明亮的大眼睛,还有那时不时从你的小嘴吐出的“依依啊啊”之音,依稀就像发生在昨天一般。

   

  你刚出生的头一个星期,咱们母子都住在医院里,而妈妈因为生你的缘故,身体不能翻转。每次要感觉你的存在,只能慢慢地把头移向你躺的那张床,而你那时还不懂得眉目传情,对妈妈频频发出的眼波拒绝接受。要想知道你的情况,妈妈只能通过你的声音来获取信息。说来也怪,当时只有妈妈一个人能听得懂你的语言。“哇啊哇啊”是要尿尿,干坏事了;“啊啊啊啊”是饿了,要开饭。每次妈妈的耳朵里面传入你的呼喊,这是属于咱们的母子缘份,妈妈就从心底甜到嘴边,忘却了身上的伤痛。

   

  记得你是八个月开口会叫“爸爸”的,而且怎么教也教不会你叫“妈妈”。每天,听着你“爸爸”、“爸爸”的声声呼唤,妈妈心里有一丝丝妒忌。为什么你先学会的不是叫妈妈呢?人家说熟能生巧,从你出生起,妈妈天天都在你耳边教“妈妈”“妈妈”,就是希望能早点听到你的天籁之音。可惜却让你爸爸占了先机,惹得他天天都和单位的人夸耀这件事。

   

  你一岁多了,却是“贵人语迟”。只停留在会叫家里人,每天只会叫“爸爸”、“妈妈”、“歪婆(外婆)”,其它的一律不会。每天牵着你的小手,出去散步,听着别的小朋友能说会道的,你还只会用手势表达意思。有的时候,你要想下楼,妈妈想听你说“妈妈抱”,可你就是不说,把你逼急了,你索性自己一屁股坐在楼梯上,自己挪着下楼,就是不开口求人。妈妈天天感叹,怎么妈妈很小的时候就能说会道,会生出个不爱说话的骅哥呢?

   

  不仅妈妈急,你八十多岁的太婆心里更急,她多想早一天能听到你这个曾外孙稚嫩地叫一声“阿太(太婆)”。妈妈急,急得是和你这个黄家宝贝语言不通,天天要揣磨你的心思,总怕误解了你的意思,让你过得不快乐。

   

  妈妈急,但是还得慢慢地陪着你走过语言关。妈妈发现,你虽然不爱开口说话,却爱听歌。于是,家里时时歌声不断,一会儿是《天黑黑》、一会儿是《两只老虎》,还有那《泥娃娃》陪着你。每天妈妈下班,一吃完饭,家里就开起了演唱会,和你一起听歌,一遍又一遍,王雪晶小姐姐的那片vcd,咱们听了有上百遍。今天为你会唱出“天黑黑”这一句高兴,明天为你吭出“泥娃娃、泥娃娃”两句而喝彩。

   

  慢慢地陪着你走,那段时间,每天晚上,只要没下雨,咱们就会和外婆一起去散步。走过你喜欢的草地,拾起你喜欢的树叶,看着你喜欢的彩灯,咱们就谈天说地,有时你的嘴里会吐出“灯”,妈妈就会把有关灯的一些话静静地说给你听。一开始,真得是“对牛弹琴”。常常妈妈的嘴巴都说干了,你也一言不发。可是,皇天不负有心人。你吐出的字数从一个字到二个字,慢慢地也能说出三个字来。你的一丝进步都是对妈妈付出的一点肯定。

   

  慢慢地陪着你说,一直说到现在。你终于不仅能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意思,还会用一些“以后”、“但是”、“过会”、“可能”等一些虚词。你会背完唐诗之后,再来根据这个语调,自己编上一首,然后晃头晃脑地说上一通。慢慢地陪着你走过三年这段岁月之后,你终于可以自己和别人交流,说出自己的意见,终于把咱们之间语言的“代沟”给填平了。

   

  亲爱的儿子,妈妈还会慢慢地陪你说,一直到你独立飞翔的那天,听到你说“我爱你,我一直都爱你”,这是对妈妈最好的回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