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hangyingli711

  新浪网友:zhangyingli711

  度过了一个忙碌而特别的周末,丁丁的午睡就出了问题。那几天她几乎没有睡过午觉,或者奔波在路上,或者是因为游玩的兴奋而辗转难眠,人倒是在床上,可是嘴巴和小胳膊腿儿没有一刻安宁,实在没有人搭理她时(我们都累坏了,眼皮拿火柴棍儿也支不住啦!),她就自娱自乐,也许脑子里正在“放电影”,所以,她兴奋投入地喃喃自语着的,应该是旅途中她看到的那个花花世界吧?

  从那以后,每天的午睡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战争”,没有一天可以在两点之前睡着,要么是玩得兴起,坚持不肯上床,要么是上了床却“动机不纯”地要蹦床啊,认墙上挂图中的动物啊,再不然就是对我和她爸爸的粗胳膊粗腿产生兴趣,更加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她不知怎么就发明了把人肚脐当锁孔自己小手指当钥匙的把戏,捅啊捅啊,一脸乐呵呵的表情!

  这可苦了丁爸爸和我啦!以前的丁儿是个生活作息很有规律的孩子,中午1点之前肯定睡着,一睡两个小时,晚上更是8点半之前轻松搞定!我们曾经多么骄傲于她的睡眠啊!看来有规律的孩子确实存在规律被破坏之后的重建问题啊。

  丁爸爸依然采用“身教”的方式,自己躺在床上作呼呼入睡状,希望丁丁见此情景会受到诱惑,和他一起“香梦沉酣”,可惜遇见的是丁丁这样不识睡觉甜蜜滋味的小家伙,任丁爸打出最让人犯困的呼噜,逼真得让我都想睡了,让丁爸自己都被“催眠”了,可是她——她她她就是不睡,甚至连看都不看一眼!伤自尊啊!

  我呢,使用的是最原始最有效的杀伤性武器——喂奶!可是丁儿玩得欢天喜地,顶多是过来嘬一两下,稍稍润润喉就又忙她的去啦。我很不甘心很没面子地硬把她拖过来,常常会引来她一串尖叫——“啊!”还要变换唱腔地叫,其曲折繁复都胜过白妞王小玉了!看一看表,天,1点半了,这怎么行?我不断或硬性命令或软语相求,辅以或温柔或粗暴的身体语言——唉,我也是出尽百宝啊!

  我把她放倒在小枕头上,她就口口声声:“坐!坐!”要求坐着吃奶;我让她坐在身前,她就突然双眼放光“咦”地一声从床上弹起,去玩她的模拟猪马牛羊......哦,上帝或佛祖或真主安拉或随便什么神灵,只要能让眼前这个淘气包睡着,我就千恩万谢啦!

  旁边小学校的广播响了,又停了,马上就要两点了!我早已被丁儿折腾得除了沮丧就是困倦,丁爸的身教只对他自己有效——还好,那只小皮猴儿有些困了,开始闹觉了,来找我了,吃奶了,不折腾了,睡着了......

  我揽着丁儿,唱着“风不吹,树不摇......”头在前仰后合——我也快睡着啦。

  不睡的丁丁像个小魔鬼,睡着的丁儿是个小天使呢。看,丁爸和丁妈头碰头看睡着的小天使,丁爸爸不知第几千次地赞美着她的女儿:“她睡着了真可爱!”

  是啊,一到哄丁儿睡午觉时,我们就“忧从中来,不可断绝”,一到她睡着,我们就感觉到了人间至高无上的幸福!

  “这掠过婴儿眼上的睡眠——有谁知道它是从哪里来的吗?是的,有谣传说它住在林荫中,萤火朦胧照着的仙村里,那里挂着两颗甜柔迷人的花蕊。它从那里来吻着婴儿的眼睛。”——泰戈尔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