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怜老爸老妈心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琪儿妈

  新浪网友:琪儿妈

  自从知晓我已偷偷地蛰伏于她腹中,老妈便利用工作的闲暇之余涂涂画画,开始酝酿一件大事,那就是为我取名。

  女人天生爱做梦,老妈为平凡女子更是不能例外。

  在老妈的心底深处,珍藏着一个美丽的“白雪公主”梦,老妈谨小慎微没好意思讲出来,因为她知道爷爷奶奶老爸都希望胡家能有人继承这一脉香火。

  老妈早年沉浸于琼瑶奶奶、金庸爷爷用文字营造的温情浪漫的故事中,无力自拔。想当初读高中时,老妈曾有冒着熄灯后被查夜老师逮住通报的危险,大热天里,猫在被窝里打着手电苦读这些小说的历史,进了大学便如鱼得水,更加胆大妄为,什么绿萍、依萍、如萍、紫菱、佩吟、雅晴、语嫣、芷若、若兰、小昭、双儿……哪一个不是千娇百媚、倾国倾城、超凡脱俗、柔情似水的女子,让我至今想起来都会起鸡皮疙瘩,觉得后怕。虽然我那时尚在黑里咕咚的游泳池游弋,见我深爱的老妈中毒颇深不能自已,心里那个着急,便不停地伸胳膊伸腿儿提示老妈保持清醒:“我可不是你想要的那种千般风情万种柔情的乖乖小淑女,我是一个爱运动爱热闹不安份的假小子。”可此等忠言逆耳老妈如何能听得进去,满脑子都塞满了这些风花雪月的文字且深入骨髓,哪里还有空隙装进我的劝告,唉!

  老妈胸有成竹,心想身为高人,从为数众多的方块字中找出小小的两个字进行拼装组合还不容易?有了用武之地,岂能有不大显身手之理。

  老妈爱做梦,更是爱极了“梦”字,喜欢“绮梦(精美华丽的梦)”、“梦捷(梦中的捷报)”,可生活于梦幻之中总归是不大好的,不是还有“廊桥遗梦”、“黄粱美梦”,这醒来之后还不是“南柯一梦”,从梦境中回到现实是一件很痛苦很无奈的事,放弃!

  也许是老妈太用心太急于求成太追求完美,反而显得很紧张,加之我略微地捣乱,老妈有些方寸大乱,更觉失去了灵感,虽然不断掂来花花草草之类,虽然密密麻麻画了好几大篇(都是些女孩的名字),可仍旧没有情有独钟的区区二字。倘若我是男子,更不知该如何安身是好?

  我终于腾空出世,老妈如愿以偿地美梦成真,却仍旧没有合意的名字在手。虽说我为女子,老爸也视我如掌上明珠,却仍旧晃晃悠悠、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神态,只送给老妈两个字“随你”。取名的大权由老妈掌握,老妈却开始有些食无味寢不安,不知如何是好了?也难为老妈,不知从哪儿弄来一本《取名学》,在照料我吃饱然后入睡之余,便细细研究起来。这不看不要紧,一看更是觉得深藏玄机放不下手,原来起名字还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什么金木水火土,什么天格地格人格,把我那自诩聪明的老妈弄得稀里糊涂,一向不肯认输的老妈也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向老爸求助,老爸大嘴一咧、得意非凡:“想不到你也有今日!”

  我十一天时,保健医生上门进行体检,发现我的肚脐处还未痊愈,本来这也无伤大雅,可奶奶老妈却认为不妥急忙向医生求教,医生便建议去医药上点药。老妈尚在坐月子不能出门,老爸又忙着上班挣奶粉钱,奶奶便义不容辞地担此重任。到了医院,医生填缴费单时问奶奶:“叫什么名字?”都怪老爸老妈太挑剔,我这不还没名字吗?奶奶吱唔半晌:“就写胡小妹吧!”于是,医生在缴费单上写上了“胡小妹”。懒惰的老妈居然就顺手拿来作了我的小名。

  转眼间我满月了,可名字问题还未得到解决,没有户口就不能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公民,我急呀。眼看形势严峻,名字问题总算作为一件不能再拖的重大事项被老爸老妈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

  老爸老妈联手齐上阵。老妈是个传统的女人,这子女随父姓就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对此双方均无异议。按照书中的方法经过精心测算,名字中的后两字必须都是十三画。把这十三画的字翻来覆去地看,老妈与老爸反复斟酌,挑选出一个“诗”字:诗情画意,再添一份唐诗宋词的韵味;老妈本来挺喜欢“诗韵”,这“韵”字经老妈数来数去都是十三画,可书里却把它列入十四画,还是老妈不得要领。老爸觉得这“诗韵”太直白不够含蓄,“琪”字不挺好吗?琪,美玉也,琪花瑶草,更是仙境中的花草,其美如玉。诗琪,踩着诗的韵律节拍翩飞而至的安琪儿。安琪儿嘛,就是那种有一对透明的翅膀可以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小孩子,经过挑灯夜战得来的大名,我喜欢!

  老爸老妈举手通过,爷爷奶奶也无异议。最终,户口簿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下了我的大名:“胡诗琪”。看来这名字不仅仅是个符号,其中满含着老爸老妈的款款深情、浓浓爱意。

  老爸老妈为我起大名的事儿伤透了脑筋,为了省事,便不再热衷于给我取小名。奶奶叫我“小妹”,老爸老妈叫我“妹妹”,可世界上的妹妹实在是太多了,便又改口叫我“琪儿、琪琪、琪妹、幺儿(重庆人对此爱称是不分男女的)”。

  虽说我的大名稍嫌普通而且重名的机率大大地存在,却也是老爸老妈送我的第一份最珍贵的礼物,还是好好珍惜,让它伴我且行且走到天涯。

  那日,忽听有人叫“贾诗琪”,我先是一惊一愣,转瞬间就有窃喜涌上心头:我虽不是什么真(甄)诗琪,却也不是假(贾)诗琪,而是堂堂正正的——糊(胡)诗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