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幻与现实的行程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射雕引弓塞外奔驰

  新浪网友:射雕引弓塞外奔驰

  春天确实来了。

  回家的路不算长,走了一会儿,温润的晚风就这样拂面而来,感觉晕忽忽的,象做梦。

  躺在床上有点无聊,忽然想起还有一些买了但没时间看的片子,于是我开始追随了周渔的火车。

  当音乐一响起,那满眼的绿色和氤氲的雾气扑面而来,火车在空旷的原野的呼啸而过……

  是的,这就是春天,是我无比熟悉的漂泊生活里的绿色!

  看着看着,我就明白了,这是一部男人的秘籍,它告诉我们女人是什么样的,尽管这也是一个男人的作品,尽管他很努力地站在公允的角度上体会女人、展示女人,尽管他仍然带着男性自以为是的偏激。

  但是要承认,它让我对女人的认识,立体起来了。

  也许这样的认同,就是因为我也是一个男人吧。

  火车,在心理学的范畴里,带有情欲的色彩。片子的导演在宣传时也说,他想表达一个女人的爱情。

  但在我的感觉中,这部片子不只是爱情,它在向我们展示女人对世界与自我的探询过程,以及女人的生活态度。

  我觉得,周渔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电影中的周渔实际上是一个抽象了的女性的幻象。

  周渔生活在一个琐碎而平凡的环境中,在闷热与嘈杂车间里,用画笔描绘着仙女与美景,用隐藏的心思演绎那些神话故事。她身上有一股劲儿,这使她不能安分、不能与其他女工一样沉寂的根源。

  所以当他遇到诗人陈清的时候,当她读到那些为她写的诗句时,就一下子爱上了他。她为他每周坐两次火车,照顾他的生活,激发他的热情,鼓励他的爱好。

  陈清是一个片面精神化的男人,他性格懦弱,在现实生活中平庸无能,但是他有灵巧的手,有着纤敏的心思,他能把琐碎污浊的生活抽象成一种语言,提炼出一个精美的精神幻境。对于女人来说,特别是对于周渔这样内心隐藏强烈激情的女人来说,陈清就是她的精神支柱。

  她试图通过陈清的诗句去触摸这个世界,用陈清提炼出的梦幻境来缓冲她对这个世界的焦躁和无奈。陈清因为她而迸发的创作的激情,让周渔感觉到了女人的骄傲,这才使她有足够的动力去超越现实,奔波辛苦而无怨。相反地,对诗人生活中的不足与懦弱,她用母性的胸怀去包容与安抚,因此感觉到了自己的重要,感觉到了被依恋,这使周渔觉得她自己是和纯美世界是一体的。

  用一个女人的内在,得到男人的欣赏和尊重,并因此让男人爆发出征服世界的激情,这大概是每个女人精神世界里最满足的事情。

  纯粹精神的美毕竟是虚幻的,苍白的,女人需要的不仅是这些美好的描述,她之所以是女人,就是因为柔美、丰富、坚韧,而与她相伴而生的,是男人的刚猛、单纯、果断。

  当兽医张强那戏谑的口吻、健壮的肌肉、执著的追求不断出现时,周渔动心了。

  他告诉她,梦幻的仙湖也不过是水。

  他告诉她,好男人不能让她这样跑来跑去。

  他可以忍受着嫉妒与失落,每次都把女人送到另一个男人那里去。

  为了她追求的浪漫,他花费了心思布置了夕阳下的水波与焰火。

  但是在周渔的概念里,那些浪漫是她最看重的,那是她对命运的抗争与,它们不是形式,不容亵渎。

  梦幻的引导者——陈清最终承担不起狂热的崇拜与爱,他逃避了现实,来到了西藏做老师,只有这样逃避,他才能永远拥有周渔给他的激情,才能离开他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世界,安宁地生活。因为一旦与周渔生活在一起,近距离就会让他慢慢失去对诗的灵感,他不能自由地逃避了,他必须要对家庭负责。

  他的逃离让周渔无比失望,她独自忍受着精神上的缺失,却又不能面对张强单纯而深情的付出。因为如果留在张强身边,他们之间会有另一个男人的影子,而最重要的是,平淡的日子会让周渔失去梦想。

  失去了梦想的生活,对于如水的女人来说,就意味着水的枯竭。

  有时候,爱人就象一面镜子,能清晰地看到我们自己。这是那个短发的秀在追寻了周渔的心路里程后发出的感慨。的确如此,正是通过同时拥有的这两个男人,女人才能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梦幻需要与现实要求。缺少了任何一种,都不能让生活踏实下来。

  其实,每个男人都是陈清与张强的综合体,没有哪个男人是纯粹的,单一的。我们都有单纯执著的勇敢,也会有逃避现实愉悦自己的梦想。而且男人是多面的,在一个女人的生命里,他可能是引领梦幻的角色,但是在另一个女人那里,他也许就是特别踏实的现实依靠。

  我想,这样的角色,之于女人也是一样的。

  有时候,你扮演的角色,是和遇到的人有很大关系的。

  火车蜿蜒前行,承载着悲伤与抗争,延续着希望与梦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