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完成作业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小男龙王子

  新浪网友:小男龙王子

  有些孩子做作业不够自觉,他总是要等父母来了才做作业,而且要父母坐在他的身边他才有心思去完成作业。这类情况在低年级的学生居多。那么如何改掉这个不好的毛病,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呢?

  家长是养成这个不习惯的主要责任者,当孩子刚刚踏入学校大门时,家长总是担心孩子上课时能否听的懂,作业是否会做,这时,大部分的家长都喜欢坐在孩子的旁边,看着孩子做完作业,这样才放心,有时还会教些孩子不会做的题。家长的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每个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当日子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中,孩子就养成了没有父母坐在身边就不会做作业的不良习惯。

  知道了问题的根源,我想就有办法克服这一不良习惯。最好是在孩子还没有养成这个习惯前就引起重视。

  首先,你不要坐在他的身边看着他做作业。其实孩子并不希望你坐在他身后,你坐在他的身边会给他造成压力,使本来会做的题而忘的一干二净。

  而且你坐在他身边,看到他不会答题时,你会急着把答案告诉他,其实这样的做法不好,会使他养成不独立思考的坏毛病。在以后的日子里,当他一碰到稍微难点的题目时,自己不动脑子坐在那里大声地叫:“妈妈这道题我不会,你来教教我!”小学的一二年级作业也许对你来说不成问题,你可以教他,你也有能力去教他。

  可是你想过没有,在家里,他不会做,你就教他,在他的心里会产生一个想法,反正,我上课不听也没什么关系,当我不会做题时,家里有老爸和老妈,他们也会教我的。于是,上课也不认真听了。

  即使你能教他,但是,你有老师教的那么有条理吗?你会有老师讲的那么清楚吗?你在家里讲十遍还不老师在课堂讲一遍。另外,你有那么多的时间吗?到头来你说的精疲力尽也许他还没有听懂呢。这样是不是会给他带来更大的伤害。

  所以在家里你千万不要坐在孩子身边看着他完成作业,更不要去管他作业会不会做,做是对不对。你只要检查一下老师留下的家庭作业是否完成就够。

  再说了,你能教他到几年,当你的孩子随着年级的升高,你的知识已经无法去教他时,那你应该怎么办?这时候你的孩子已经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在学校里不好好听,做作业又不自觉,你又无法教他,到那时你是叫爹,爹不应,叫妈,妈不应。好吧,你只有请个家庭教师,是又费神,又费钱,到头来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说不定仍然不理想。

  因此,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是非常重要的,要他养成这个习惯主要在你的身上,你不要去理会做作业,不要坐在他的身边,当他一有进步你要及时表杨,最好当着别人面表杨他,这样所得到的效果会更好,因为孩子都喜欢听到大人的赞赏,他听到了赞扬,心里是美滋滋的,做起作业来更自觉了,加上他听到别的人赞杨他时,他的心里更别提多高兴了,别提多自豪了。他的心中会想:“我就是比别的小朋友都强。”那时,他为了更多地受表杨,就会更加自觉地去完成作业。时间一长就养成了好的习惯,不用你再为他的作业而操心了,而且,上课也会更加认真地去听,成绩自然也就提高了。

  我对儿子的用的就是这种方法,收到的效果非常明显。我认为:表杨和鼓励是动力,适当的放开手也是必不可力的推动力。怎么样?不如试试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