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办婚姻里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康康妈701030

  新浪网友:康康妈701030

  我爸和我妈是典型的包办婚姻,在婚前他们几乎没有见过面。他们的婚姻缘于我奶奶和她的好友——我妈的表姨的一次闲聊。

  表姨很喜欢我妈,为了以后互相有个照应,就想在她们村子里给我妈说个婆家。她在村子里观察了好久,发现我爸是一个很不错的青年,就和我奶奶提起了此事。这样,我爸和我妈的婚事就定下了。

  据妈妈说,婚前,爸爸曾到她家里送过2次节礼,但每次爸爸来,妈妈都害羞地躲得远远的,没看清爸爸的长相,只是听几个姐妹说爸爸长得如何魁梧、如何英俊。经过农村传统的定亲、过茶、交换生辰八字等繁琐程序后,妈妈从二十几里外“富裕”的平原地区嫁到了“贫穷”的丘陵地区。

  妈妈说,刚嫁过来时,她很不适应这儿的生活。吃水没有井水,要到塘里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走路高低不平,一不小心就摔一跤。总之,比起妈妈的家乡可是差远了。但是爸爸确实是个不错的人,他的品行在村里有口皆碑,对妈妈也是细心呵护,这些减轻了妈妈对生活不适的抱怨。

  一年后,我出生了,我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无限欢乐。每天收工后,爸爸妈妈就抱着我到村头坐坐,和别的父母交换着育儿心得,日子虽然清苦,但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也融融。

  没多久,爸爸被招工进了城,家里只剩下妈妈、爷爷、奶奶和叔叔了。当时,农村实行工分制。爷爷因患肺结核丧失了劳动能力,叔叔正在上学,家里只有妈妈和奶奶两个劳动力。虽然她们都是种田的好手,但不管多么能干,妇女的工分总是比男将低。因此,即使妈妈和奶奶辛苦劳累一年,我们家却总是缺粮户。每年年底,爸爸都要把微薄的工资交给生产队补缺,才能领回当年的口粮,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爸爸看见妈妈既要照顾老的,又要照顾小的,还要干繁重的农活,非常辛苦,就提出回家务农帮妈妈一把。妈妈劝阻了爸爸,她说:“你好不容易招工进了城,怎么能回来呢?家里有我,不用你操心,你只管好好上班就行了。”

  就这样,妈妈挑起了一家的生活重担。以后的五年间,妈妈经受了大儿子不幸病亡、公公因病去世、房屋被暴雨冲毁等家庭变故,但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是妈妈一人挑着,没有影响爸爸的工作。直到1975年她因过度劳累患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几乎瘫痪,不得不到城里住院治疗才离开了农村。

  在妈妈生病期间,爸爸竭尽全力为她治疗。陪她到武汉及周边县市遍访名医,打听各种治病秘方,买回很多补品给妈妈服用,以求早日治好妈妈的病。没想到,钱花了不少,药吃了不少,各种验方也都试过,妈妈的病还是没治好,只是没有瘫痪而已,但不能干什么活,特别不能接触冷水。家里几乎所有的活都由爸爸承担,洗衣、做饭、买煤买菜,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看到爸爸如此忙碌,自已却帮不上什么忙,妈妈常常自怨自艾,认为是自已拖累了爸爸。爸爸安慰她说:“你又不是懒惰的人,是我对不起你,没有好好照顾你,才在我们家累成这样的,现在是该我多做点了。你不用多想,只要安心养病就行了。”虽然爸爸这么说,妈妈还是尽量帮爸爸干点活。我记得在我七、八岁时,妈妈就经常用热水把衣服搓干净,然后教我用冷水漂洗。爸爸下班回来,看见房子前晾晒着衣服,责备妈妈说:“叫你不要洗衣服,你怎么不听。累发了病怎么办?”虽然爸爸没有表扬妈妈,但妈妈却觉得自已能够帮爸爸干点活了,心里好受了点。

  1981年,借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我家开了个小商店。妈妈负责守店,爸爸负责进货。虽然生意不是太好,但多少可以贴补一下妈妈看病的费用。每天爸爸下了班就忙着做饭、洗衣、采购货物,还担心妈妈守店太辛苦,身体吃不消,就抽空替换妈妈,让她回家睡一会午觉。别人常对妈妈说:你们家老何真是个好人啊!妈妈也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不是我家老何,我恐怕都活不下去了。

  妈妈也尽自己所能关心着爸爸,爸爸身上一件件式样新颖的毛衣都是妈妈的心血,衣服上每一个补丁也是妈妈一针一线的杰作,虽然经济不宽裕,但爸爸在妈妈的打理下,总是穿得整整齐齐,体体面面。

  现在我和弟弟都离开了家,家里只剩下两位老人。每天早上,爸爸都会免不了向妈妈请示:“老吴,今天你想吃什么?”如果妈妈说:“好久没吃饺子了,包点饺子吃吧。”爸爸就会买上面粉、肉和妈妈爱吃的荠菜,在家里忙碌起来,从和面、擀面、剁馅、包饺子到煮饺子,全是爸爸一个人操作。当一碗香喷喷的饺子端到妈妈面前时,大厨师还要笑着问:味道怎么样?每当妈妈夸奖说味道真不错时,爸爸就会高兴地给妈妈再盛一碗。

  爸爸和妈妈从素不相识到相扶相携走过了三十多年,他们之间从没说过一个“爱”字,但他们相濡以沫、相互照顾的点点滴滴足以说明了一切。

  爱是不需要说出口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情感故事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