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妈妈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潇妈妈

  新浪网友:潇妈妈

  妈妈人淡如菊、性格沉静内向;婆婆热情如火、性格活泼外向。

  我是妈妈一手调教出来的女儿,又是受婆婆潜移默化的儿媳,在三个女人一出戏的舞台上,我在她们之间游刃有余地把女儿和儿媳的角色合二为一,相安无事地享受着为人子女的乐趣,原因何在呢?且听我细细道来一二……

  在我结婚前,妈妈和婆婆有过一席长谈,妈妈历数了女儿在娘家的种种“恶习”,希望婆婆多担待和谅解,而婆婆则握着妈妈的手,再三表示她为儿子能娶到如此优秀的媳妇而高兴。两个人惺惺相惜地居然一见如故,内向的妈妈和外向的婆婆手拉着手,一个抹眼泪,一个找纸巾,把一边待着的我肉麻得直起鸡皮疙瘩!

  嫁到婆家后,我才发现,婆婆家和妈妈家在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有着天壤之别,而透过这种反差,我感受到的不是困扰和障碍,却是浓浓爱意!

  其一:思想意识的鸿沟与超越:妈妈用西式教育手法把我抚养成人,我和有西式作风的妈妈一起,享受惯了民主、自由、随性的生活氛围,妈妈从来任由我的脾气,从不想束缚、限制我;婆婆家却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家庭,老理和规矩特别多。婆婆自然是家里的“老大”,事无巨细,凡事操心,凡事定夺。

  我呢,一向习惯我行我素,既不喜欢管人,也不愿意人家管我。初到婆家,受她热情善良的心的感化,我一激动,就一五一十从自己小时候翻墙爬树的历史交待起,一直说到上大学、交友、到与老公相识,全部汇报给了组织,来不及做一丝隐瞒。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婆婆因此对我的表现很满意,从此非常信任我,家里有什么事情,不跟公公和儿子商量,也一定问问我的意见。我呢,为人儿媳,也不敢有什么多的意见,只要不是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婆婆说什么就是什么。婆婆安排好的事情,我就去做。这样省心省脑的事,我何乐不为呢?

  其二、生活习惯的落差和弥和:婆婆家是北方人,当然爱吃面食,饺子、包子、面条几乎天天吃,对婆婆来说,包饺子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她可以从和面剁陷开始,四十分钟搞定。可我从小在南方长大,习惯了吃米饭。从我一嫁过来,婆婆为了我,饭桌上几乎天天有米饭有汤出现。而我,也尝试去吃那些面食,慢慢、慢慢地,我居然就吃习惯了,竟然也开始吃出滋味了,后来甚至很爱吃饺子(前提是婆婆做的饺子)。连最了解我的妈妈也咄咄称奇:女儿二十多年来吃米饭喝汤,居然一年不到就习惯了面条、饺子?

  平时,我和妈妈经常出去吃西餐,什么比萨、汉堡包、猪排什么的,是我们的最爱。而婆婆的胃只能承受中式的做法。于是,每次和婆婆出去,我就选择中餐馆,每次和妈妈出去,我就吃爱吃的西餐,如果婆婆家和妈妈家一起聚会,我们就吃有米饭有面条的中餐。大家各取所爱,互不干扰!

  其三、脾气性格的差别与互补:受妈妈影响,外冷内热的我,属于“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的类型。而婆婆属于咋咋呼呼的那类,心里有什么嘴上就说什么,肚子里绝对搁不住事情。所以,和婆婆在一起,我们彼此是透明的,对婆婆想什么说什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婆婆对我掏心掏肺地,我自然也不能有所隐瞒。

  和妈妈在一起,我更多享受到的是无言的默契,我们可以一顿饭不说一句话却感觉很惬意,而和婆婆在一起,我永远不会担心没有话题,就算我不发言,光听婆婆说就已经够热闹了。

  另外,婆婆热情好客的性格使得她成为附近的饭馆、小店青睐的红人,她走到哪里,消费什么都能打折,所以我经常打着婆婆的旗号“骗吃骗喝”,婆婆的开朗性格让我沾光不少,受益无穷。

  其四:金钱观念的区隔和融合:一直以来,妈妈教育我“亲兄弟明算帐”、“自食其力”、“独立自主”的生存观念,小时候我每做一件家务,妈妈都是用计算报酬的方式给我零花钱,其实妈妈想以此鼓励我多劳多得的积极性。

  而婆婆呢,完全是“父母的就是孩子的”传统思想,她省吃省用地攒钱,却拿出好几万支持我和老公买房,我不肯要,她就说“那写张借条吧!”我这才借了,事后婆婆跟老公说:“你们有钱再还,没钱就算了!”

  因此,在妈妈家,我习惯AA制的乐趣,在婆婆家,我享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婆婆经常给我买东西,我也经常主动回礼物给婆婆。

  其五:相处模式的迥异和同化:在妈妈那里,我生活得很随意,妈妈特别尊重我的隐私,从不过问我的事情,在一个屋檐下的我们各忙各的,各吃各的,有时好几天见不着面也习以为常。

  而热心婆婆关心着家人的一举一动,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共进温馨晚餐,大家彼此交流着白天的所见所闻,婆婆时不时再加上几句评论和总结。所以我的事情婆婆基本了如指掌,适时就会嘘寒问暖的互相关心。

  比如,爱睡懒觉的我习惯不吃早餐就去上班,婆婆说这样容易得高血脂,硬是把面包夹煎鸡蛋的三明治塞到我包里,带在路上吃;平时的午餐我会与同事出去吃,如果忙碌就直接订盒饭,婆婆说外面的饭菜不卫生,坚持天天帮我装饭盒,饭盒里满当当的米饭和各色小菜,吃得我体重猛增;当我不开心时,有婆婆帮我化解,我高兴时,有婆婆和我分享。一天不见,我会如隔三秋地想念她。说来不好意思,去年,婆婆去日本探亲走了半年,我差点害了“相思病”,整天在家念叨着婆婆,一接到婆婆电话,就“汇报”个没完没了,简直是不习惯她不在身边的生活。

  在妈妈的天空下,我尽情呼吸着最自由、最开明的空气;在婆婆的世界里,我感受着最浓烈的贴心、热心、爱心。

  我是如此地幸运,堆积了千年的缘分,我才得以同时拥有两份同样浓烈的母爱,我是幸福的,我是快乐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