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鲁冰花”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高原红4344

  新浪网友:高原红4344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花鲁冰花......”。

  不知是多少年前,一曲凄凄婉婉的“鲁冰花”唱哭了多少天下的妈妈,撕裂了多少年轻母亲的心。自然,也让多少渴望母爱的孩子,在由心底发出的共鸣中泣不成声,而呼唤他们生命中的妈妈!

  “鲁冰花”何许花也?一直以来,我始终以字悟意,视“鲁冰花”是一支让人伤心失意的花儿,是一支冷冰而无温情的花朵。伴随着一首饱含孤独、略带哀苦、充满期盼的词曲,那是闪闪的泪花“鲁冰花”;伴随着一个稚气未脱、柔弱无助、流落天涯的女孩,那是妈妈的心呀“鲁冰花”。“鲁冰花”!“鲁冰花”!一曲纯洁无暇的心语,一捧苦涩沧桑的母爱!唱着“鲁冰花”,你的爱心能无动于衷?听着“鲁冰花”,你的心绪能静如止水?看着“鲁冰花”,对童年、对人生、对家庭、对母亲是否又多了一丝回忆?几许感念?

  我从来就不忍心把天真、童年与那怕半点的忧郁、眼泪联系起来。孩子需要嬉笑的童趣,孩子需要游戏的空间,孩子需要社会的关爱,孩子需要父母的亲情!多少年来,那让人刻骨铭心的“鲁冰花”的歌声总是在不停地撞击我的心扉,敲击我的灵魂,萦绕在我耳边。童年的不幸也许千差万别,然而一首难以释怀的“鲁冰花”,其余音不尽的呼唤,让人既难忘却昨日之忧虑,更添今日之心焦。听过“鲁冰花”,它曾让我看到了一个不幸的生命;再听“鲁冰花”,它也更让我想到了如今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看似童年又非是童年的无数个可怜的幼小生灵!

  孩子,我们的孩子在忙些什么?当我的父辈们送走了贫穷和愚昧的过去,当我们看着物质和文明疾步向生活走来,当我们伴着时代的脚步迈入了新世纪的大门,看看孩子,我们的孩子,他们是否带着阳光下的背影?他们是否带着朝霞般的微笑?

  还少吗?五、六岁的幼童,当他们尚未忘却母亲淳香的乳汁,就已送进那人头攒动的陌生课堂;当他们来不及做完那儿时的最后一个搂着妈妈撒娇的好梦,就要在晨曦中与自己的家人分手再见;当他们午后放学尚不及看一眼窗外悠然飞去的鸟儿,就又要开始总也做不完的作业;当他们从一背上书包,就开始承受着与日俱增的书包重量。夜暮来临,多想念那刚刚听懂的童话和故事?周末来临,多想念那公园中草地上的追逐嬉闹?读不完的各种书,上不完的各种课,培优班,特长班,各种名目的补习班,好一个天昏地暗!还有孩子之自我没有?问苍天,素质教育路在何方?随便看看一个小区,那院落中你可曾见到几个孩童的影子?随便聊聊一个家庭,那言谈中有几句离得开孩子和学校?孩子,学校,中考,高考,做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孩子的童年在那里?父母的天伦在那里?这些是否也是今日中国孩子们的一种不幸?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花鲁冰花”。我再也不想听到那如泣如诉的“鲁冰花”,我多想听到孩子们那仿佛天籁般的笑语,或犹如婴儿般的哭声,那才是纯真的,那才是生活的,那才是属于人类新世纪的声音!

  从“路边花”到“鲁冰花”,台湾方言的偶合,电影“鲁冰花”借物寄情的艺术匠心跃然银幕。台湾艺人用那颇有诗意的花名,别开生面的情感释放,至诚、至善、至美的主题歌“鲁冰花”,向社会,向世人,向所有抚儿育女的母亲发出了震撼心灵的呼唤:爱孩子!爱你们的孩子!让真正的童年回到孩子的身边!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