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怡的入园式

http://www.sina.com.cn     mii50080680

  新浪网友:mii50080680

  

  

草莓组的中国小姑娘

  在日本,春季是孩子们入园和入学的季节。按日本人的习俗,孩子进幼儿园,和开始上学,都会穿上漂亮的小套装或小制服,由妈妈领着,去自己的幼儿园,或学校参加入园式或是入学式。所以,当决定将美怡送进幼儿园的时候,妈妈虽然对美怡以后的幼儿园生活,有着一个又一个的疑问。可一想象起美怡穿上小套裙的可爱模样,又从心里对幼儿园的入园式有着隐隐的盼望。

  为了方便爸爸们也能一起参加,美怡的幼儿园将入园式的时间定在4月5号,那天正好是星期六,日本的爸爸们大都休息。可一人管理着近十个建筑工地的美怡爸爸,星期六也是没有休息的,且正忙着要去见一个客户,实在抽不出时间去参加入园式,妈妈的心底虽有一丝小小的遗憾,可仍然兴致勃勃地早早起床,梳妆打扮,准备早餐,并为美怡换上洁白的衬衫和藏青的小套裙,在丝丝春雨中,由爸爸开车送到了幼儿园的门口。

  一走进幼儿园,身着粉红色制服,负责签到的古村老师,已经满面春风地迎了上来,微笑着鞠躬说:“早上好!美怡小朋友,恭喜你!今天开始,你就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幼儿园学生了!”边说边为美怡在胸前挂上姓名牌,并指着姓名卡上桔红色的小兔子对美怡说:“小美怡,这个小兔子的标志,以后在幼儿园就属于你啦!”古村老师是美怡所在班级的负责老师,从她手上接过幼儿园的通讯录,以及幼儿园本月活动安排表,入园须知等资料后,妈妈也很客气地向古村老师鞠躬还礼,请老师以后对美怡多多关照。古村老师则笑吟吟地说:“美怡很可爱,我们都喜欢她。请放心好了。”

  在古村老师微笑的注视中,妈妈和美怡放好鞋子(日本的幼儿园进室内都要脱鞋),走进了入园式的大厅。大厅里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孩子正在由妈妈带领着拍纪念照。看看人还不多,且离仪式开始的时间还早,妈妈也拿出随身带的照像机和摄像机,希望美怡对着镜头好好微笑几下,无奈美怡刚刚到了个陌生的环境,正在好奇地东张西望,无论如何都不肯展现一丝笑意,妈妈又拍又摄地忙了半天,总算是拍下了几张美怡满脸严肃的片片。

  9:30分,入园式开始时,美怡终于对新的环境熟悉起来了,开始到处乱跑,并和几个年纪相仿的小朋友一起,对讲台上的礼品盒产生了兴趣,不断地跑过去,企图将高高堆起的礼物搬下来,妈妈面红耳赤地捉了美怡几次,才好不容易将美怡捉来抱在身上,一起听区长上野先生的讲话。

  上野先生一走上讲台就大声问候说:“大家早上好!”而台下的妈妈也领着孩子们一起大声回答:“早上好!”“让我们从关切的问候开始,来渡过愉快的幼儿园生活吧!”上野先生微笑着说。接着用简洁的语言,向在坐的爸爸妈妈概况地介绍了本区各个幼儿园的情况和学龄前儿童的人数。上野先生之后,便由胖胖的玉城园长带头,幼儿园的19名老师依次上台,简单地介绍自己的姓名和所负责的班级。和国内一样,日本的幼儿园也是按年龄来分班的,并为每个班级取了个可爱的名字:5-6岁班级分为大波斯菊俱乐部和郁金香俱乐部;3-4岁的孩子则分为桃子组和乌梅组;1-2岁的孩子则是草莓小组的成员。美怡要5月份才满二岁,便做了草莓组的小草莓。

  幼儿园老师自我介绍完毕后,区给食中心的营养师开始向爸爸妈妈们介绍给食中心的情况。美怡所住的地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午餐,以及每天孩子们的点心,全由区给食中心统一制做好,再用送餐车分配到各个点。妈妈留意到,在幼儿园大厅的入口正中,挂着一个大大的菜单牌,上面写着幼儿园各个班级的本月菜单。从日本料理,西洋料理到中华料理,每天的食谱都完全不同,而且,每一道菜都详细地注明了其营养成分,如热量多少,含铁、钙、锌等微量元素多少等。营养师说:“请妈妈们放心,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孩子们能愉快地吃好吃饱,成长为健康结实的孩子。”

  所有的介绍完毕后,美怡的幼儿园前辈—--5-6岁郁金香俱乐部的哥哥姐姐,穿着浅蓝的制服,列队走上了舞台,随着老师的钢琴伴奏,用整理,童贞的歌声,来表示他们对新入园生的欢迎:“今日からみんなお友達仲良くして一緒に遊びましょう…”(今天开始我们就是朋友了手拉手我们一起玩耍吧!……)

  当钢琴声响起时,一直有些心不在心焉,老惦记着要四下去玩的美怡,终于按捺不住地从妈妈的身上滑下来,走到钢琴的一侧,摇头扭腰地开始鼓掌跳舞,引来在坐的老师和妈妈们的注目。所有看着美怡的目光,都是那么笑吟吟的,闪动着喜爱和关切。而其他的日本孩子则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边鼓掌边认真地看哥哥姐姐的表演,看来,草莓小组的中国淑女,真是与众不同啊!

  在郁金香俱乐部哥哥姐姐的歌声中,大波斯菊俱乐部的哥哥姐姐也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向新入园的弟弟妹妹们送上自己心爱的小礼物。轻快的音乐伴着孩子们和妈妈们欢歌笑语,将不到一小时的入园式,推向快乐而热烈的高潮……

  离开幼儿园时,老师们都愉快地笑着,来和美怡打招呼,而美怡也很大方地,逐一送给每位老师一个甜蜜的飞吻。大概日本的孩子很少有飞吻这类的举动吧,老师们惊喜地笑着,也学着美怡的动作,边飞吻给美怡边高兴地说:“小美怡,下星期一见!”

  回家的路上,雨停了。看看渐渐晴朗起来的天空,妈妈不禁紧握着美怡的手,轻轻唱道:“咲いた咲いたリューリップの花が並んだ並んだ あかしろきいろどの花見ても 綺麗だな(开花了开花了郁金香花一排排一队队红的白的黄的朵朵都那么绚丽)

  是啊,还过二年,草莓小组的杜美怡小朋友,也将和她的小伙伴一起,由一颗颗小小的草莓,成长为郁金香俱乐部里一排排,一队队活泼泼欢笑着的郁金香了。想到这里,妈妈的心情,也如同雨后的晴空,万里无云。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