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哭鸭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atong2439

  新浪网友:atong2439

  那是三十年前一个稻谷飘香的傍晚,我行走在田野上,不时在收割后的稻田里寻找可能遗留下来的稻穗,或在翻耕过的地里寻找泥鳅,或在水渠边寻找田鸡。如果不是夕阳已经西下,水也有点凉,我很想停下来到水塘里去摸螺蛳。

  已经走了快一个小时了,我的袋子里还是空空的。但是我不能就这样回去,因为家里养的鸭子还等着我为它寻找的晚餐。由于家里穷,没有钱买鸭饲料,所以到城外去寻找鸭饲料就成了十二岁的我每天放学后的作业。好在我家只有一只鸭,所要的饲料不多。这只鸭子每天都生一个大大的“双黄蛋”,成了我家餐桌上少有的主要荤菜。一想到那香喷喷的炒鸭蛋,我咽了咽口水,又增添了继续寻找鸭饲料的劲头。

  我家曾经先后养过兔子,鸡,鸭,鹅等,最后选择养鸭是因为鸭子的饲料很杂,什么都吃,寻找起来方便。可以喂菜叶,蚯蚓,小鱼,小虾,螺蛳,河蚌,田鸡,稻谷以及各种昆虫等。所以寻找鸭饲料也是我童年的娱乐活动之一。

  夕阳差不多要完全消失了,我决定从另一条路返回城里,可是眼见得离城越来越近,我的袋子里却依然空空如也,我不免有点着急起来。就在这时,眼前出现了一大片还没有收割的稻田,那一棵棵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起伏,好像在唧唧喳喳向我笑着说:“我已成熟了,快来带我回家吧!”我的脚步不由得慢了下来。

  “这么多的稻穗,只要随手采摘几下,就够鸭子今天的晚餐了。”我想。

  “记住,千万不要偷摘农民田里种的东西啊!”妈妈的叮嘱却冒了出来。

  “万一被农民抓住也不得了!”我也有点害怕。

  “可鸭子怎么办?”我又犹豫不决起来。

  不知不觉已经走进了这片稻穗的海洋,四周孤零零的只剩下我一个人。前面不远处有一道土坎,我知道,那是水渠,过了水渠就是村子,再过了村子就进城了。

  “采?还是不采?”我已经面临了最后的选择。

  “采吧,这么大一片稻子,又哪里在乎少那么几把呢?”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

  “只此一次,下不为例。”我以此最后说服了自己。

  在距离那道水渠还剩下十几米远的时候,我开始采摘,我计划采摘五把,每走两步采摘一把,这样不容易被发现,采摘完了也可以迅速离开现场。我走近稻田边,快速采摘了第一把稻穗放进袋里。我的心紧张得怦怦直跳,连走了四步才硬着头皮又采摘第二把。第三把,第四把,突然,我伸出去的手僵住了,我感觉到有一双锐利的目光在注视着我!我慢慢抬起头,看到高高的水渠上站着一位手拿铁锹的冷脸大汉。

  “糟了!遇到了我们城里孩子最怕的克星——铁面无私的公社管水员!”

  我顿时浑身打了一个寒颤,恐惧闪电般传遍全身,平时听到的种种村民严厉惩罚城里人偷庄稼的故事全部涌上了脑海。可是出乎我的意料,管水员在简单审讯后并没有把我押送到村里去接受惩罚,而是将我押送到了我家。

  “唐老师,小孩我给你带回来了,我家的小孩都在你这里上学,我相信你比我更会教育小孩。一只鸭子能吃多少稻子呢,需要的话叫小孩到我家来拿好了,为这么点稻子万一被别人抓住了打一顿划不来呀。”管水员语重心长地对妈妈说。

  “是啊,是啊,对不起,对不起!我一定好好管教孩子,谢谢你替我把孩子送回来。”妈妈尴尬地又是道歉,又是感谢,还慌忙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币对管水员说:

  “你看,这点钱赔生产队里损失的稻子不知道够不够?”

  他没要妈妈的钱,说了些“不是钱的问题”,“不要让小孩学坏”之类的话就走了。

  “跪下!”管水员离开的脚步声还没有消失,就听到了妈妈的怒吼。

  “平时我怎么教你的?”妈妈手拿直尺,狠狠地打在我的手板心上。

  “丢人现眼啊!”妈妈骂一声,打一下。

  不知道被打了多久,我的手已经被打得有点麻木了,妈妈似乎也打累了。

  “是不是我在学校被批斗了,你们就认为我是坏人了?你们就可以不听我的话了?我说的坏话你们可以不听,我说的好话你们怎么可以不听?我教你们好好做人怎么可以不听呢?!”妈妈扔下直尺独自边说边哭起来。

  “妈妈,你别哭了,我们都听你的话。”其他四个兄弟姐妹都哭着过来安慰妈妈。

  屋里一片漆黑,爸爸又不在本地工作,一时间全家都陷入了哭泣之中。

  我跪在墙边,悔恨得不敢抬头。过了一会,忽然听到妈妈从刀架上取菜刀的声音。“天啊,难道妈妈一怒之下要杀了我?”想到自己罪孽深重,也没有想到要逃避和反抗。

  “嘎,嘎,嘎”正在这时,忽然传来了鸭子的叫声。

  “叫,叫,叫,都是因为你,我头都要被杀掉了,你还在叫!”我暗自埋怨起鸭子。

  奇怪,我心里刚刚埋怨完,鸭子就不叫了。过了好一会儿,妈妈也没有杀我,而是开灯做晚饭去了。我这才松了口气,为了立功赎罪,我赶紧主动去打扫鸭圈。

  走进鸭圈我才发现,刚刚还嘎嘎叫的鸭子,此刻已经躺在血泊之中!原来妈妈刚才拿刀不是要杀我而是杀鸭子。我忘了打扫鸭圈,忘了鸭圈里的臭味,蹲在鸭子身边,轻轻抚摸着体温还没有冷却的鸭子,再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