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爱的放弃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如水含烟

  新浪网友:如水含烟

  结婚后,我和老公带着儿子,住在小城的东边,爸爸妈妈住在小城的西边,中间是我上班和儿子上学的地方。夜晚在父母住的地方来临,黎明在我们住的地方升起,我们是父母的希望和期盼,父亲母亲的家,成了我们注定的归宿和依靠。虽然我们东西遥遥相望,就象太阳东边日出西边日落。

  从我家到娘家是一条笔直的大路,早晨,小鸟叽叽喳喳在路旁歌唱,我和儿子背着早起的太阳走了,朝着娘家的方向。涌动的人群里,我们和街上的每一个人一样,走着匆匆的步伐。日子在一种单调平静的呼吸中,有条不紊的如水样流淌。我看不到今天的街和昨天的街有什么不同,今天的儿子比昨天长高了多少,所以,前方,投放的目光不需要转弯,我也不必去疑惑,父母在夕阳里的等待,会和昨天有什么不同。

  女儿嫁出去了,是泼出去的水吗?母亲说,我的大门是敞开的,随时,这里也是你们的家!

  婆婆年老多病,儿子一生下来,一遇到特殊情况,儿子就送到我的娘家,当然,儿子从小就不喜欢一个人呆在家,他喜欢在我们忙时忽略他时被外婆宠爱。人一生下来是要人疼爱然后也去爱别人。儿子特别依恋我的娘家,那是除妈妈的怀抱外另一个温暖的摇篮。儿子爱它象爱我的怀抱。

  我出嫁了,父母的家也冷寂了。屋子是要年轻的生命去照耀。当年我以婴儿的微笑,咿咿呀呀的让家充沛着阳光般的活力,支撑了很多年。我走了,屋子和我的父亲母亲一同衰老、黯淡。

  上苍让我的儿子走了进去,在我走出娘家的屋后,他象星星照亮了父母渐已黯淡的夜空,我的父亲母亲目光专注的和星星玩耍。对于我,父母给予的是一种责任似的照顾,对于我的儿子,他们的孙子,精神的寄托更要多些。我的母亲在不需要准点起床赶早班,在睡一天也没有人说你懒扣你旷工奖金时,她用毛衣针,一针一针编织对我的儿子的爱,从婴儿时的襁褓披风,虎头鞋,地主帽,冬厚春薄削的各式毛衣、马甲背心,红俏绿盈,缤纷五彩,一橱柜象开了个针织品展览会。

  孙子穿着花红柳绿的新毛衣,走着猫步,象模象样的展示,从别人的眼光中,能读出母亲的满足。母亲是老了,从额头的皱纹和鬓角的白发可以看出;从那件件光鲜的毛衣上可以看出,母亲的心还不曾老。

  岁月不饶人,母亲终是老了,她的味觉在衰老,她的味蕾在渐渐消失,母亲的厨艺越来越差,菜做得不是咸了就是淡了,不是太生就是煮过火。而母亲坚持中午为我们做饭,说是吃食堂没有营养,吃餐馆不卫生。民以食为天,确实我们为中午饭烦恼着,母亲就为我们日日准备了咸咸淡淡的一口热饭。

  有时,我打电话回家,说,我们今天不回家里吃饭了,天下雨,我们就在食堂吃。母亲总是满是遗憾满是惆怅,哎哟,我今天中午可是特意煮了一个好吃的菜,你们不回来吃呀?不,不了。我为不回去吃饭和母亲特意的好菜生出愧疚来。明天吧,妈,明天我们一定回吃!有时候,听说有好菜,我临时改变主意赶回去,一看,原来只不过多了一盘菜团子,或者乡下亲戚送的新掐的春芽菜!

  母亲是老了,母亲已经做不出美味的食物来,可我们天天回去吃,就为了那口热饭,和母亲孩子般的等待。不管是刮风是下雨。

  双休日的团聚,也是母亲雷打不动的期盼。我喜欢安静,喜欢在自己布置的舒适的家,坐在午后慵懒的阳光,看冰心、鲁迅、沈从文,看安妮宝贝,然后让灵魂在文字中游走;或洗几床被单,几件花裳,任花花绿绿的心情在阳光下迎风招展。这种闲惬是奢侈的,因为我在享用的时候,父母正在品尝寂寞和孤独。

  双休日,我也雷打不动的拖儿带女回娘家,我们就作了那阳光,去翻晒我的父亲母亲快要发霉的心情。

  父母老了,听力下降,听不清这世界上更多美妙的声音,儿女子孙承欢膝下,是他们听起来最为美奂绝伦的天籁之声;他们的味觉衰退了,尝不了天下美味奇珍,看到我们能吃上口热饭热菜,他们就快慰。

  爱是有种奇怪的力量,可以让狂徒放下屠刀,让乖戾变得温柔,让天空蓝得宁静,让我们一代一代繁衍着无穷的希望。

  如果我放弃了一些东西,能让这种爱圆满,不缺憾,我将继续放弃下去,直至永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