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间碎步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shelley199

  新浪网友:shelley199

  经过了数日如盛夏般的阳光,今天中午骤然发现,窗外细雨霏霏飘洒,不禁微笑了,似乎这才符合我记忆中春天的景象,在南方的故乡,那是多雨季,多忧愁的《雨霖铃》,在这座北方的城市居住的久了,竟然都给遗忘怡尽了。

  虽然心情早已不会为天气左右了,却偏偏拾起了宋词,重读它在这样一个春雨绵绵的下午。

  整个下午,我素手为桨,柔纸为舟,泛波于千年前唐宋词的烟波浩渺中。

  词,原是配合隋唐以来燕乐而创作的歌辞。后来逐渐脱离音乐关系,成为一种长短句的诗体。一直以格律诗的面貌流传至今。

  所以诗和词一样,是适于诵读的,就像歌是用来唱吟的一样。

  在自己的声音里,我迷失了自己,或者换句话说,我转换了角色。如果说有一种文字能够让我暂时沉醉其中不知所以,那就是词。

  青藤静静攀在漆迹斑驳的旧墙边,空气里漂浮着不知名的清香,一个罗衫淡淡的女子,提一盏小小的荷花灯,循着词人的韵脚婉约地走来。

  没有玉钗,就用纤纤手指在书桌上敲出音符来,清歌一曲月如霜。

  在西子湖畔独品晓风残月,绿柳如烟中墨笔添香,做那宋朝华美锦缎上韵短而味长的一笔。学闲雅清丽的同叔,凄婉优柔的易安,随手从词里斟杯清酒,便能盛满离人的眼泪;书页间点曲轻歌,便能唱尽万古的痴情。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别来春半,触目愁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那种气韵,那种凝重与低沉,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承载。那种意在笔先,神余言外的极致,那个造就山水仙气,世外清音的韵律,在这样一个微雨的下午如梦似幻地呈现在我眼前。

  可是花间词似乎太过伤感,婉约派还不能称做我的喜爱。坡公和山谷的词,手笔更高超,基调更明亮,情绪更向上些,畅快豪放,读来满口余香。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这一个圆字一个燃字,和“长河落日圆”的圆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似平淡,竟不能替代地生出无穷意境,让我满溢的惊喜化作一声喟叹,而这声叹息也把我从千年的神游中拉了回来。方看到唯唯正静静地伏在我的腿边,仰着脸,不解地望着我。想到冷落了她这么久,心中不觉生出几许歉意,于是阖上书。

  看到我这个动作,她喜悦的叫道“走~~”,原来是想出去玩了,这声音也让我感动至深。谁说这里面没有诗情,没有天籁之音,如歌的行板。

  望向窗外,雨真的停了,那么,让我们走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