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但求问心无愧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庄儿妈

  新浪网友:庄儿妈

  

  

问心无愧地成长

  女儿的姑姑一片好意,带来满满一瓶小蝌蚪给女儿玩,她见了自然很高兴。等她的姑姑走后,我说:“你看瓶子这么小,蝌蚪们游不过来,也没有吃的,还是放了它们好不好?”

  “不行,我要玩呢!”

  “你看蝌蚪都长出两条后腿,很快就要变成青蛙了,可是有几只已经死了,再不放,其他的蝌蚪也会死的,就长不成青蛙了,”见女儿听着有点动摇了,我接着说,“青蛙会吃害虫呢,老师也说过的吧?”

  她想了想说:“嗯,妈妈,我要让它们长大变成青蛙吃坏虫子,我们去放了吧!”

  我摸了摸女儿的头,欣慰地笑了。

  有时候走在路上,经常见到有小孩子乱扔果核,“爱管闲事”的女儿就会冲着他喊:“你乱扔东西呀!啊?你怎么不把它捡起来扔在垃圾桶里呢?!”遇到稍好一点的父母可能会尴尬地笑笑走开,若是“厉害”一点的就冷冷地冲着女儿瞪眼,甚至连我也不放过。

  这时候,女儿总会一脸不解地问我:“妈妈,他怎么不听话、不讲卫生的呢?”

  她冲着人家喊叫,我也有点尴尬,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即使是沉默或拉着她走开,她也会穷追不舍地继续问我这个问题。我只能用“他可能忘记了!”或“他妈妈会教他的!”来搪塞她,可是这个理由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孩子总是把父母当作人生第一个并且是无所不知的老师,其实在很多时候,老师也很无奈!

  孩子啊,记起以前看过的一段话,现在,让我说给你听——

  如果你做了善事,不一定会有善报,或许还有人说你虚情假意,说你别有用心,但不管怎样,你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身边不一定会簇拥着鲜花和掌声,或许还会招来假的朋友和伪装的敌人,但不管怎样,你要成功;

  破坏比建设容易得多,也许你多年的努力建设不起你的大厦,一朝的破坏却让你声名远扬,但你仍要建设;

  只要你努力,犯错是难免的,有些错失令你刻骨锥心,伤痛难愈,但你仍要努力;

  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你反倒可能被踢掉牙齿,但你仍然要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

  诚实和坦率会让你受到伤害,受到功击,但不管怎样,你要诚实和坦率。

  孩子,不管我们是否还会遇到不屑和嘲笑,我还会一如继往地教导你。

  不管怎样,你要成为一个好人!不管你将来是否会有出息,是否会成功,但求你问心无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