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岁那年的苦难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深爱无痕_sdtvzbs

  新浪网友:深爱无痕_sdtvzbs

  二十多年前,我的父亲远在北方千里之外的某空军机场服役,因那时的家属不能随军,我和母亲只能生活在农村。

  那时,乡下的孩子没有什么玩具可玩,只有利用村里没人住的破房子做些诸如猫捉老鼠的游戏。我也终日跟村里的伙伴疯玩,总觉得这样很快乐,却不知道欢乐的背后也酝酿着灾难。

  那天我钻到了破屋内藏了起来。为了不让伙伴轻易找到我,我又找了一些遮掩物将自己严严实实地包了起来。这屋子太暗,我不得不抬头望向露着天空的屋顶,一边看云儿从屋顶飘过,一边聆听着伙伴的脚步声。

  突然之间我发现那洞好像有点变大。我瞪圆了眼镜仔仔细细地望着,千真万确,这洞是真的越来越大,并伴有一些碎屑落到我的身上和脸上。恐惧蓦地激起我一身的鸡皮疙瘩,人的一种本能促使我迅疾地冲向房外,可是脚被绊了一下,我一头撞到了墙上,只觉得脸颊上有热乎乎的东西流淌,脑袋嗡嗡地响。一种对生的渴望又促使我奋力向着有亮光的地方爬,正当我的身体刚横出门槛一半时,不幸发生了。房顶整个坍塌了下来,随即我感到双腿如电流击中般地麻了一下,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我醒来的时候是在我们县医院的急救室里。母亲正守候在我的床边,脸色苍白,双眼又红有肿。母亲见我醒了,连忙用带着颤抖的声音问:还疼吗?我不假思索地点点头,旋即又意识到不应该点头。母亲承受的精神上的痛苦和生活中的磨难已经够多了,因为我的不幸,母亲的心又在滴血了。我怎能再让母亲分担我肉体的疼痛呢?我又忙不迭连连摇头:“不信我下来走给你看看!”就在我欲掀被而起的瞬间,一股钻心的疼痛向我袭来。为了不让自己叫出声来,我紧紧地咬住嘴唇,脸上渗出了一片片汗珠。就在母亲泪流满面为我擦汗拭去我从嘴唇渗出的血丝的时候,我又昏了过去。

  再度醒来的时候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将头探出被外,大片大片的雪花落到我的脸上,呼啸的风掠过脸颊,如刀割般难受。这是我看见母亲拖着虚弱的身体吃力地向前拉着平板车。那握车把的手竟无一丝御寒之物。我不知道母亲的手此时是麻木还是疼痛,我的心里是满含苦涩的感激和负罪般的内疚。

  快上斜坡了,母亲的背弯得更厉害了,为了保持车体的平衡,减少我的痛苦,母亲的头几乎要触着地上的雪了。这个斜坡已上一多半了,由于积雪太厚,母亲的脚下一滑,便跌倒在地上,被平板车拖着滑下去老远。母亲爬起来再吃力爬坡,又被倒退的车拖下来,如此几回,均没有爬上去。母亲真的是一点力气都没有了。附近没有村庄也没有过路的行人,在茫茫的风雪中我们母子二人抱头痛苦。我们是在畏惧人生的磨难吗?不,绝不是!母亲为我而感到内疚,我却为连累母亲受罪而抱憾。母亲擦干了眼泪为我掖好被角,她跪在路上用手向外扒着积雪。一下,两下,三下……近乎疯狂地扒着,好长时间才扒到坡顶。身旁的雪地上有点点的血迹,母亲的手滴血了,一滴,一滴又一滴……每一滴都像一块石头,砸得我的心好痛。母亲呀,若干年后,我该如何报答您的养育之恩、舔犊之情,又该如何来回报您至真至圣的伟大母爱呢?!

  回到了家里,母亲细心地安排我的饮食,生怕我吃不饱吃不好,为了改善我的生活,母亲白天在地里干完农活后,晚上再到河里捉些小鱼小虾给我吃。每次捉鱼虾都需敲碎一大片冰,捉完虾后再一溜儿小跑地赶回家中做给我吃完后,母亲倦怠的脸上总会闪现一个不易觉察的微笑。

  有一次母亲捉了许多鱼虾走在回家的路上。那天晚上天特别地黑,母亲一不小心跌到了一个一米多深的沟内,里面长满了荆棘,母亲的身上和脸上被划出了一道道的血痕。母亲爬出来时已是两手空空,想到家中的我等着吃饭,只好忍着寒冷、惊吓和疼痛折回去再捉。当我吃上鲜嫩的小虾时,饭都没吃的母亲却沉沉地睡去,布满血丝的脸上滚动着欣慰的泪滴。

  就这样,我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重新站了起来,获得了生活的勇气。我从母亲身上懂得了人生的艰难和面对艰难所需要的不气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更由此感受到了人间最美好的东西——深邃而博大的母爱。

  或许我的母亲不是最伟大的,但我敢说我的母亲是世界上最好的母亲。当我的母亲源源不断地将她的爱环绕着我时,我应该对她的爱给予回报,尽管我回报的不及母亲付出的三分之一或是百分之一。我知道她是不会计较的,永远都不会!因为她是我的母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