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杏花吹满头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yjmmx

  新浪网友:yjmmx

  一、杏花吹满头

  阳春三月的金陵城外,柳色青青,游人如织,踏青赏春的欢笑在花间草里荡漾着,其中一个身着绿衣的少女笑得格外引人注意。

  她没有奢华的首饰,只是在头上点缀着香香的杏花;她的身上也没有富人家的绸缎绫罗,一件合体的飘飘洒洒的杏花百纳裙在草地上快速地滑来滑去;她也没有天仙一天的美貌,可是她的脸上是纯净得如同婴儿的笑容。

  就是这笑容,就是这单纯打动了前来踏青的容国府二公子贾政的心。他摘下一朵杏花送给她,并搭讪着和她说话。少女的心扉被眼前这个风度翩翩的青年公子深深地打动了。她想:要是能和她在一起,一生一世也就值得了。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

  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

  一身休

  纵被无情弃

  不能羞!

  于是,她成了贾府二公子的姨娘,人称赵姨娘。

  二、描花试手初

  真的不知道别人是如何做新嫁娘的。赵姨娘面对这个陌生的深宅大院有点显得无所适从。她自小是在小家小户里长大的,她弄不清楚这里这么多的人都是做什么的。上有公公婆婆,他还有一个正房夫人。

  她迷茫了。这并不是她想要的婚姻。望着洞房里红红的烛泪,她不知道自己将来会走向何方。

  好在那个他对自己恩爱有加,他总是喜欢在自己这里留宿,也总是喜欢看自己轻画娥眉,有时候他还愿意亲手动手为自己点朱唇呢。

  那天,自己想绣一幅枕头图案,可是没有画稿,又不敢去找夫人借来,正巧他从外面回来,就笑笑地为她画了一枝美丽的杏花。

  是啊,赵姨原来就是这府中一枝来自田园的杏花啊。

  在府中,她是个生人,是个得宠的人也是个寂寞的人。安慰她的心的只有那双温暖的手。

  三、妒我芙蓉面

  王夫人表面上是个真真正正的大善人的,所有的人都在讲她的好她的善,只有赵姨知道在无人的时候她是多么地恨她。

  两个同一丈夫的女人之间的妒忌是无穷的。她在所有人的面前说她的坏话,人们都知道她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什么都不是的女人。

  赵姨沉默了,可是有一天她发现那个一直爱着她的丈夫不再用当年的眼光来看自己了,直到有一天,贾府再一次贴上了红红的喜字。

  周姨娘进门了。

  他从此是三个女人的丈夫。

  王夫人有权有钱有势利,周姨娘是他的新宠。

  赵姨娘除了每天对着月亮流泪以外不知道自己还能做点什么。

  这偌大的府中没有一个人能听她说话的。

  真的要在这冷宫一样的环境里让自己老去吗?

  她不要!她不是那么甘心服输的女子!

  四、生女莫如母

  赵姨知道,要想让自己在府中在一点点的地位,唯一的办法就是要个孩子。

  在这里真的是母以子贵的,有了孩子的姨娘将来会有人为你养老的,而没有孩子的姨娘一旦丈夫去了以后日子就连奴隶也不如了。

  赵姨便将所有的爱和期望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老天真的可怜了她,不过三五年的工夫,她生了一儿一女!

  她笑了!自豪地笑了!她真的觉得自己有这个笑的资本了。

  她有儿子!而且是贾府中仅有的两个继承人之一!

  她的女儿粉琢玉润,一看就知道将来一定是个大美人!可爱的她从小聪明能干,是她的二姐姐无法相比的。

  她的日子开始变得开心而愉快。她希望女儿长大了要能干些,不要象自己一样被人欺负,她希望女儿将来能真的成为自己的贴身贴心人!

  可是不久之后,夫人抱走了女儿,说是老太太要在一起养着。

  赵姨惊呆了,可是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被人抱走了。

  她的心都碎了!

  只是她不知道不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女儿会不会还象现在那么爱自己呢?

  她不明白,为什么她们要夺走自己唯一的希望和爱啊!

  她每天疯疯傻傻地和人说,她有一个女儿还有一个儿子,她说他们是她生的,二小姐和三爷都是她生的。

  她只是想让别人都知道,她也是做母亲的,虽然他们都不这样叫她!可是,人们都说她疯了。

  她不怕,因为一旦她的女儿和儿子长大了,她就出头了。

  她天天这样地盼望着。

  五、人世有无常

  女儿真的长大了,她的美丽她的才智她的聪明她的能力得到了全府上下的一致好评。

  她是红红香香的带刺的红玫瑰。

  赵姨骄傲极了。

  可是很快地她就高兴不起来了。女儿和她并不亲,甚至于她不想承认自己是她的母亲!

  为什么会是这样??

  只因为自己是妾吗?

  就连当自己亲生女儿妈妈的资格都没有了吗?

  她想去问问她,可是她总是给自己难堪。赵姨痛苦极了,她开始恨!也不知道是恨自己的女儿还是恨王夫人还是恨宝玉还是恨谁!总之她恨所有的人!恨这个埋藏了她的青春又夺走了她所有的爱的贾府!

  那些戏子可以欺负自己,女儿都会帮着她们;自己的弟弟死了,探春一点点悲伤都没有,还在几两银子上做她的“大公无私”。

  她真的看不到自己的出路了!

  她唯一的救命草只有儿子!可是儿子又是那么地无能。

  六、奴今远去也

  月光又一次照在了当年的新房上,如今赵姨的头发都已经半白。

  今天探春远嫁了,她哭了,给她的父亲母亲行礼的时候赵姨就在他们的身后!三小姐没有看到她就那么走了。

  在场的人都哭了,只有赵姨没哭!

  回来后,她望着镜子里那个陌生的老太婆,呆呆地笑着。女儿走了,还有谁会比她更难过呢?他们都在哭,可是明天起来他们还是一样地过日子啊!他们的子女还都在!

  赵姨的泪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把整个枕头弄湿了,她有点恨自己为什么要哭!

  女儿在和不在有什么区别吗?她根本就不认自己啊!

  可是泪水还是不听话地流着!

  为那个不爱自己顾自己也不认自己的女儿流着。

  她还是希望她能过得好些,丈夫待她好些啊!

  (后记)

  她一个人闹闹地在这世上活了很久。后来有很多很多的人骂她,笑她,她已经不知道了。只是她自己的心里知道:她也曾经为自己的梦想活过。

  那一年:杏花开满了枝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