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香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shelley199

  新浪网友:shelley199

  

  

Dolce vita,香水盒边,就是用来装玫瑰香油的小木瓶。木瓶上有手工雕刻的纹路,和手工绘制的玫瑰花。

  一

  在暖暖醺人的春风里,我的嗅觉也苏醒过来,恢复了往日的灵敏。曾经,我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从我身边一掠而过的时髦女子使用的是什么牌子的、哪一年推出的、哪一款的香水。与那部获奥斯卡的影片《女人香》里盲中校的本事有一拼。

  在看这部影片(也译作“闻香识女人”)之前,我想像它是一部讲述有关香水的电影,看完后才知道,其实并不是这样,简单地用一句话来总结:《女人香》是魔法世界中里厄斯魔镜,你可以从中看到自己内心深处最想要的东西,一切都取决于——你是什么人以及你打算成为什么人。

  而我写下的这些文字,仅仅就是想说说我喜欢的香水。

  每次提到香水,我就会很自然地想起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里的那段文字:“当岁月流逝,所有的事物都消失殆尽时,唯有空气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往事历历在目。”

  味道,是我喜欢香水的重要理由。

  优雅自信的5TH Avenue,干净妩媚的L‘EauD’Issey(一生之水),清新简约的CKbe(CK),温馨轻快的Miss Dior(CD),魅惑神秘的Yves Saint Laurent Opium Woman,当然还有POLO凝重的松木质感……我陶醉于其中不能自拔。

  如此的“嗜香”,或者会让人误解是追穿着曳地长裙的法国贵妇的星星,其实不然,中国古人对香也有着格外的偏好,女儿家的香闺里就有熏炉熏衣草的传统,还有诗为证,“日照香炉生紫烟”、“香雾云鬟湿”、“春风花草香”,还有那即使“凌落成泥碾作尘”也要“香如故”。

  二

  于是,有一个问题就被提出来了,香水的历史有多长?

  其实在人类出现之前,那些鲜花和香草就作为地球美丽景色的一部分而摇曳多姿地存在着了。但是我们的祖先使用香水的记忆,到了我们这里已经湮没在历史里,变得模糊,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难以考证。

  在尼罗河畔的底比斯(Thebes),女王哈兹赫普撒特(Hatshepsut)的神庙里面有一系列的璧画,描述了3500年以前,一个古埃及的船队到“彭特之地”(Land of Punt)去寻找一种叫“没药”(Fran kincense)的香料,他们的猎特还包括其他类型的神秘植物。据说古代最大宗的香料植物“没药”和“乳香”(My rrh),只生长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的索马里,所以来一次穿越红海的航行,那个叫彭特的香料之地总会出现在眼前。那时的人们都深信这一点。

  现在能够确知的是,埃及的船队沿着尼罗河航行,到了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并且在阿尔伯特(Albert)湖边找到了彭特之地,那是在现在的乌干达境内。但是这里并不生长“没药”和“乳香”。这样看来对香水历史的研究似乎进入了不确定的境地。也许就该是这样的,香水,总要散发着那么一点神秘而奇妙的味道的。

  在早先的那些日子里,熏香和香油都享有重要的地位,现在用的“香水”这个词的英文原词,在拉丁语中的含义是“透过烟雾”(through smoke)。

  三

  说到香油就不能不说到“玫瑰谷”。

  “玫瑰谷”位于保加亚利中部,是巴尔干山和中部森林之间的狭长谷地,长100公里,宽10公里,每逢仲夏,玫瑰花但开满山谷,大地一片嫣红。此时,你可以放肆地想像一下那种铺锦叠翠,芳馨滋润的情形。

  传说每年六月,也就是摘花仪式的日子里,如果起早而且时机正好,就能够看到飞舞在谷中的玫瑰花仙子。为此,有人整夜不眠地守候在花间,希望能够看到那美丽的仙子。可是300多年来并没有人真正亲眼看到过,也许除了执着和想像外,还需要特别的机缘。

  摘花仪式黎明时分开始,由一位美丽的保加利亚少女扮成的“玫瑰花仙子”从花丛深处走出来,不停地抛撒玫瑰花瓣。霎时间,骏马彩车顺大道驰来。车上的姑娘们欢快地向众人喷洒玫瑰香水,香风吹满了山谷。

  人们从采下的玫瑰花里提炼出玫瑰香油。这不仅为这个国家赢得了“玫瑰王国”的美誉,还为香料和化妆品工业提供了原料。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高级香水都有玫瑰香油作为基础原料。而又以玫瑰谷产的玫瑰花中提炼的玫瑰油最为纯正和地道,并以高于黄金的价格向三十多个国家出售,因此,保加利亚人骄傲地称之为“液体黄金”。

  关于玫瑰谷的这些故事是唯唯的爷爷,我的公公告诉我的。他学的是保加利亚语,在那个国家呆过的时间加起来总有二十多年。并且他说道:我就曾经在玫瑰谷中,彻夜不眠地守候着,希望能够看到玫瑰花仙子。

  这样近似愚昧的浪漫举动,让我惊讶之余更多的却是感动。

  这应该就是我钟情于香水的理由里最特别的一个了。

  四

  老公也不只一次地听过关于玫瑰谷的种种,不过在认识我之前,香水对他而言是存在于异度空间的事物,也就是说,对香水他一无所知。

  Vita是他的捷克籍老师为他起的名字,捷克语的意思是“胜利”。他第一次来到新浪上的注册名就想用这个(那时我们还未相遇),不过被人抢先了,于是就加了个s,成了Vitas。这样似乎就可以理解,当他第一眼看Dolce vita的惊喜之情了。

  Dolce vita是Christian Dior九六年推出的一款香水,国内把它译作“快乐之源”或者“水之欢”,我却更喜欢它从法文直译来的意思,“甜美的生活”。

  那时我们新婚不久,他因公被派到国外。在我们分别的八个月里,因为我的缘故,这个从不关心香水的人,竟在流览相机店之余也关注了一下香水店。于是,就有了结婚后他送给我的第一件礼物,一瓶香水。

  因着这个Dolce vita,让我彻底地抛弃了从前的旧爱,转而对它情有独钟。除了因为它拥有这样深意的名字,还有它被称作CD的公主这个称号,多多少少满足了我内心深藏着的虚荣。大概也只有Christian Dior有这样的手笔,将大金大黄用于一款香水,甚至还在圆球形的瓶身上烫上金字的名称,却不觉俗气和张扬,另有一种高贵的丽人气度。

  在调香师,瓶身和名称设计师的联手打造下,香水不再只是香水,竟有了某种艺术和文化的气息。前中香会让我有如看凡高的“向日葵”般的强烈冲击,而尾香却似听到“圣母颂”的清澈纯净。难怪娇兰的香水大师Roja Dove说:当你买了一瓶香水,你也买了一个梦想。

  谁说艺术只是听觉和视觉的专利?

  让我再加上喜爱它的一个最严重的理由。

  五

  有看过一个最新的研究,说香水的主体部分是高浓度酒精,这和酒的成分是相似的酒是越陈越香,香水也是一样。刚配好的香水,必须经过至少3个月的陈化期,高级香水其陈化期所用时间更长。香水在长时间的保存中,其内部的各种组分会慢慢发生一定的反应,彼此之间协调适应,陈化期就是让香水的各组分之间有一个协调、适应期。随着时间的加长,香水内的各组成成分之间会更加协调,香气也会越来越稳定、柔和,香水刚配好时香气比较粗糙,也不稳定,随着时间的加长,有些成分之间还能够通过反应产生新的、稳定的香气,因而香水越陈越香。

  原来香水竟有着和酒相同的特质,那么品香水也应该像品红酒那样了,如果只是一饮而尽,美妙的感觉也会转瞬即逝,要让香水的魔法永不消失,就需要多一些耐心和時间,把玩瓶身、嗅闻香气、聆听故事,才可以享受香水的传奇。

  这却是爱它不要理由的理由了。

  拿出我的Dolce vita,因为多次的摩挲,盒子的颜色看上去有点黯淡,有一个角已经有些破损,但是我知道,就像我们的婚姻和生活那样,虽然也会有争执和呕气,但是,在我们被生活粗糙了的表面下,有着永远鲜活的内心,及不能磨灭的醇香。

  那就是我们对彼此深深的爱,和,我们的Dolce vita,甜美的生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