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打断孩子的自言自语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menuang_cn

  新浪网友:menuang_cn

  虽说凌逸缠人、少有自己玩的时候,可一旦玩起来也蛮投入,而且喜欢一边玩一边自言自语,口中念念有词:断断续续地复述着常听的故事。如“从前有个乡下小姑娘,谁也没她美丽……”“姥姥,你的胳膊咋这么粗呀?……(《小红帽》)”;有时还边说边评论“小红帽不乖,不听妈妈的话,差点儿被狼吃掉,我就乖……”;有时唱着《拔萝卜》、《小燕子》等熟悉的儿歌;有时根本就是这个故事一句那个故事几个词地胡乱说着;有时说的与当时手里玩的活动有关:拼拼图时喜不自禁地突然“哇,我又找到一块……”、玩LEGO时自豪地说“我堆得真好!”,给图画书里的小猫涂色时边涂边说“见到小鱼流口水,抓到老鼠笑嘻嘻……”;有时侯则根本就是随兴而讲,听不懂他在自言自语些什么。受了委曲还会跑进屋里跟自己嘟哝“都不跟我玩,不乖,打你”。

  凌逸自言自语时的样子很自我也很陶醉,样子特别可爱,有时大声有时小声,完全旁若无人自得其乐,可如果发现爸妈在旁偷看时,会马上停止自言自语。这种现象已经有好几个月了,刚开始妈妈觉着奇怪有趣,也耐不住小家伙可爱模样的诱惑,于是“小凌逸,你唱得真好听”、“哇,你太可爱了”、“你在说什么呢?”、“教妈妈唱好吗”,可这一打岔,凌逸便羞笑着停止喃喃自语,再让他接着说唱也是不可能的了。观察几次发现,凌逸正是在这种自言自语玩的时候最投入、思想最集中。

  自言自语是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种表现,主要集中在学龄前认知尚未成熟的幼儿阶段,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孩子独处时不受大人压力,感觉轻松无拘束,于是不由自主地大声畅所欲言,想啥说啥。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给他提供并鼓励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表达机会,如果中途打断,可能也就打断了他当时的思路和兴趣,他可能会感到失望,我们应该让他尽兴,尽量不要去阻止或打断。可以帮助孩子整合语言和思想,对孩子的语言发育有积极作用,孩子会在独处时无意识地组织整理从大人那里学来的话,然后大胆地对自己表达出来。

  平时很多时候是我们把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告诉孩子,有时侯我们觉得孩子话多、吵闹而勒令他安静点儿,有时侯在我们忙于自己的事情时,会对孩子幼稚的话不屑一顾,可是,孩子也需要有表达思想的时候和环境,而且,很多时候他对自己的“表白”正是开心或不开心情绪的表现,虽然我们不应该阻止、打断或参与他的自言自语,但我们应该留意,耐心倾听,当孩子有不开心的自言自语时,当时千万不要打搅他,让他尽情发泄,尽情自我倾诉,事后找适当时机侧面了解,予以引导,并与孩子进行平等开发放式的讨论。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