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爱的几种味道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xin_2704

  新浪网友:xin_2704

  童年的记忆中,母爱的味道是暖暖的太阳味儿。

  夏日的夜晚,母亲把家里的好多被子从晾衣绳上取下,又一趟趟的抱进屋里,这时,调皮的我便总会一头载在被子堆里,抽着鼻子,把脸紧紧的贴在被子上,贪婪的闻着那上面扑鼻而来的太阳的味道,这特殊的味道,暖暖的,柔柔的,带着一股清新,让人非常舒适。那是母亲因为耽心被子久不见阳光而变得潮湿,拿到阳光下晒了一个下午的结果。一边闻着,一边会想象着,这温暖的、宣宣的被子如果铺在身下,躺上去,闭上眼睛,该会有多么的舒服,马上就能沉沉睡去,而且说不定还会整夜畅游在梦乡呢。

  母爱的味道是妈妈坐在我身边打毛活儿时,从她头上轻轻飘来的油烟味道。一边闻着,一边想着刚刚吃过的美味的晚餐,妈妈烙的葱油饼儿、妈妈炒的芸豆丝儿、妈妈炖的刀鱼……,都是妈妈不停的在厨房里忙碌了几个小时的结果。那夹着葱花的薄饼,咬上一口,酥酥的,不软不硬,还满是葱香味儿;妈妈炖的鱼,好吃极了,色香味俱全,让人吃了这顿还想着下顿。妈妈总是在我们吃得开心的时候,不停的劝我们多吃些,给我们夹菜,生怕我们少吃了,而我们,却经常挑三捡四,兴许因为味道不合口还会吃上两口就不吃了。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们是多么的不应该啊。虽然是不好闻的油烟味儿,可能谁也不大愿意闻的,但那味道却铭刻着妈妈的辛劳与关切。

  母爱的味道是病中,杯子里漾起的奶香味儿。

  小的时候,我有一回生重病,发烧好多天也不见好,妈妈急坏了,寸步不离的守着我,给我擦汗,做好吃的来调动我的胃口。可我偏偏因为食欲不佳,不爱吃东西。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肚子里没食,哪有体力来对付疾病呢?妈妈急得团团转,最后没有办法,拿出好不容易攒下怎么也不舍得花,打算留在最关键的时候的救命钱,给我买来那个时候非常奢侈的奶粉和其他营养品,给我冲上一杯热乎乎的牛奶,一定要看着我喝下。我喝了,我也知道这奶粉是怎么来的,我知道妈妈爸爸当时都挣多少钱,家里又有几个人需要养活,他们的负担有多重。母亲的关爱全都融入了这杯热奶里,这奶味儿好香好香。

  母爱的味道总是让人难忘。

  母爱的味道是穿在身上的毛衣发出的毛线味儿,是洗过的衣服晒干之后带着的肥皂味儿。或许更小的时候,母爱的味道是妈妈的奶香味儿,是妈妈背着我到医院看病时,我趴在她身上闻到的汗味儿。母爱的味道是妈妈为我洗澡时萦绕满身的水蒸汽味儿,是妈妈为了接放学归来的我回家而带进家门的雨水味儿和天冷时的寒气味儿。母爱的味道是香喷喷的小米粥味儿,是妈妈给我买来课外辅导书,翻开第一页时扑鼻而来的墨香味儿……

  一年一年,闻着母爱的各种味道,我长大了,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后来,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做了母亲的我对母爱这个词汇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做母亲的辛苦让我体验到了妈妈当年拉扯我们姐俩长大时的含辛茹苦,而且是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这种辛苦的前面应该加上一个“更”字。虽然我在一天天的长大,但母爱的所有味道全都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记忆中。

  做了母亲的感觉真好。母爱的味道总是幸福的、温暖的、香香的、甜甜的、浓浓的,又总是很温馨、很平常。这是带着无限牵挂与寄托的,至真至纯的一种味道。这种味道,一旦我们闻到,就会幸福一生。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