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儿子探索动物王国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大兵郝捍

  新浪网友:大兵郝捍

  儿子啸啸是个可爱的小虎仔,不足两岁。之所以起名啸啸,一是希望他能如虎啸般威风八面,二是盼他能善待生活、笑面人生(啸与笑谐音)。巧的是儿子天性如虎,对各种各样的动物喜爱有加,见到动物便双眼放光,钟情难舍。而我,说实话,起初却一点也不喜欢动物,害怕、担心、嫌脏等女性的特质,让我对儿子的爱好想说喜欢不容易,在我看来,爱动物一定好难!

  儿子喜欢动物源于一本硬皮小书《我的第一本书:动物》,令我始料不及的是,从第一次拿到那本书的时候,他就对虎、狮、象、猪、马、牛等栩栩如生的动物着了迷,而我却无法理解他小小的脑瓜里那些源源不断的乐趣从何而来。在他哭闹的时候,在他不开心的时候,只要把书塞给他,他便立刻能够阴雨转晴,破啼为笑。有了阻止儿子哭闹的法宝,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象所有望子成龙的母亲一样,开始挖空心思地对他进行启蒙,并终于变得乐此不疲。

  我把动物与他们的叫声结合起来编成儿歌,编成故事,讲给他听,小狗dog汪汪汪,小猫cat喵喵喵,小鸡chicken唧唧唧。他最愿意听的是小猪找朋友的故事,在我的引导之下,他能够参与到故事之中,随着故事的起伏而亦喜亦忧。小猪最不讲卫生了,早上起来没洗脸就去找朋友玩,“小狗小狗你作我的朋友吧。”讲到这里,我问他小狗怎么说啊,他就笑咪咪地冲着我“汪汪汪”。我说对,小狗说小猪你太脏了,我不愿意和脏孩子做朋友,再见。儿子便冲着我挥挥手,做出再见的样子。接下来小猪依次去找好几个动物,啸啸也依次模仿它们的叫声。所有的动物都会因为小猪太脏而拒绝做它的朋友,小猪就伤心地哭了,啸啸适时作出哭的表情。等我讲到小猪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会了讲卫生、小动物都争先恐后地做他的朋友、小猪高兴地笑了时,啸啸也会手舞足蹈地欢呼雀跃。我还将小猪找不到朋友的原因从不讲卫生拓展开来,扩大到不愿意吃饭、不按时睡觉等等,帮助啸啸克服一些不好的习惯,每次都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一天我和丈夫下中国象棋,无意间指给啸啸认棋子上的马字,当时并没指望他能记住。在我看来,对一个还不会说话、不会认字的孩子来说,那样的事情也许太难。但不可想象的是,儿子竟一下子把红绿两色标有马的四枚棋子全部挑出来拿给我看。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就把马重新混进棋子堆里,他又准确无误地找出了那四匹马,紧紧地攥在小手里望着我,那种幸福与骄傲的神情,让我惊讶与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有把他紧紧地抱在怀里,一个劲地亲他。我开始感动、开始思考、开始感叹,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过目不忘?也许就是对动物的痴迷与热爱,爱可以给人以无穷的力量,爱给人的也许可以超出自身的想象,爱一样事情真的可以让人很投入、很幸福、很快乐!

  渐渐地,硬皮小书已经不能满足啸啸的要求,我给他买了一本又一本形象逼真的画册。他常常捧着那些书,如大人一样地翻来翻去,睡觉时也要拿着书或是那些可爱的小动物才能入眠。更多的时候,他把书拿到大人面前,“啊啊”地示意让你给他讲。在儿子渴求的目光里,我开始一遍遍地读那些书,如饥似渴地了解动物、了解一切能搜集到的有关动物的知识。

   纸上谈兵终觉浅,我想让儿子真正地认识动物、接触动物。而第一次带儿子与狗遭遇,却让我哭笑不得。狗虽然用蝇子拴着,可当它冲我叫的时候,我还是吓得转身想跑,不小心跌了一跤,正独自懊恼不迭,儿子却被逗得咯咯咯地笑个不停。我试着再做一个趔趄,儿子笑得更加欢快,并在我停下来的时候,还“啊啊”地示意我继续再来。当儿子挣脱我的怀抱,朝着狗冲过去的时候,我发现对我表现穷凶极恶的狗,在儿子的追击下却且叫且退,我如啸啸般欢快地笑了,但是有些惭愧。

  更大的考验还来自于与猪的较量。猪圈可不是窗明几净的地方,儿子却不管这些,他要把他的饼干喂给小猪,他拿着竹竿让小猪咬着进行拔河比赛,他还想冲进去摸摸小猪,与猪共舞。而那难闻的气味,让我只有捂住鼻子,一忍再忍,常常是在我忍无可忍的时候,儿子却玩兴正浓。那时候禁不住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切莫学做小猪倌。丈夫却说,孙仲谋未必快乐,何及小猪倌逍遥自在。我想想也是,又记起时下流行的歌词“高兴就好”,便安慰自己说,这样培养童趣“效果真的不错”!

  我家住在南郊,到动物园,要乘公交车穿越整个城市,但只要一有时间,我和儿子首选的地方仍是动物园。动物园实行小动物散养,我和儿子可以在动物王国里与那些可爱的生灵共舞同乐。我们拿着青菜、嫩草亲手喂给小牛、小羊、小鹿,当它们用舌头添我的手时,那种暖暖的感觉一直渗透到心底。我们常说向孩子学习,孩子的心灵是最纯净美丽的,所以能够更好地与自然和动物沟通,能够更好地感受生活之美。而在生活中,我们大人常常被磨蚀掉了许多纯真的乐趣,是儿子带我一遍遍地重温着童年快乐的时光,与其说是我这个做母亲的教子纪事,倒不如说我们母子互教更加确切,我与他同步成长。

  我要感谢你,我的儿子,真的……写到这里的时候,听到啸啸在喊:妈妈、妈妈。原来电视里大象正在喷水、长颈鹿吃着嫩叶……一派和谐美妙的图画。儿子拿着他心爱的动物书,亮闪闪的眼睛里透着喜悦。哦,原来简单的生活也充满了这么多的情趣,原来生活可以更美……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