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哉,婴宁!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zhangyingli711

  新浪网友:zhangyingli711

  蒲留仙笔下花妖狐怪的队伍蔚为壮观,个中人物最美好最纯真最讨人喜爱的是谁?

  唯婴宁而已矣!

  看那婴宁,甫一亮相便在众多游春女子中脱颖而出,绝代娇容更兼笑容可掬,手中有意无意拈一枝梅花,引得痴人王子服“注目不移,竟忘顾忌”!而婴宁回头一句:“个儿郎目灼灼似贼!”已露天真本色,如同她有意无意丢下的那枝梅,任性随意抛下的一片笑语一样,深深镌入王生及每个读者心中。

  笑靥如花的婴宁本就是朵花,不过她不是合欢花与忘忧草,也不是三生石畔欲以眼泪还债的绛珠草,更不是迎合人意专做男性红粉知己的“解语花”,而是“寂无人行,止有鸟道”的幽谷中的奇草“笑矣乎”,日日与浮云飞鸟为伴,自由不羁,天真烂漫,笑语连连却笑得毫不矫揉造作。所以,花与笑象征着婴宁身上至美至脱俗的灵魂,《婴宁》全篇,鲜花俯拾即是,笑声处处可闻!

  拈梅枝的婴宁,执杏花的婴宁,居所“夹道红花,片片堕阶上”,院内“豆棚花架满庭中”,此外尚有“窗外海棠枝朵探入室中”;待与王生再见时,伊人一句“视碧桃开未?”更是以观花为由释放强忍已久的大笑;嬉戏于花树之上以送“巨捆花”等言打趣王生的“醉翁之意”……其爱花成癖,便是嫁入王家也不稍减,不仅要在亲朋好友中物色,更不惜典当钗环以购佳品,道旁阶畔,甚至五谷轮回之所也遍布群芳!花开花落都不会寂寞,因为有一个笑声不断的可爱佳人俏婴宁!

  婴宁的笑声是什么样的?“笑处嫣然,狂而不损其媚”。她也会温婉地“含笑而走”,俨然“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闺秀,而她标志性的大笑连连,不仅丝毫不让人有厌烦之感,还会加倍地喜爱于她!

  在居所见王生,她始为“嗤嗤”低笑,及至被推入房中,犹自“掩其口,笑不可遏”,后来更是“忍笑”、“复笑”而又“大笑”,到得室外终于纵情畅笑;花树上见王生来,“狂笑欲堕”,而后“且下且笑,不能自止”,笑之余,还有一段精彩的天真任怀之语:王生倾诉恋慕之意,欲“夜共枕席”,而婴宁“俯思良久”后的答案是——“我不惯于生人睡。”几欲令人喷饭!她更是一派天真地将这段对话告诉鬼母,坦荡荡一句“大哥欲我共寝”令王生大窘也令我辈大乐!好一个不将儿女私情萦绕心上的快乐姑娘!

  及至王生家中,空气中时时漂浮着婴宁吃吃的笑声;叩见王母时,婴宁兀自“浓笑不顾”,后来是“极力忍笑”而终于放声大笑,这一笑,令满室妇女“为之粲然”!婴宁笑之嫣然可喜略见一斑,婴宁绝非笑语骇人的傻大姐也可见一斑!

  然而这有着盈盈笑语的婴宁后来不再笑了!

  还是因为那美丽的花,那迷人的笑。

  木香花架上的婴宁摘花簪花,乐此不疲;“西邻子”见而倾心,更兼婴宁毫无心机的“不避而笑”,邪人终生邪念。这时的婴宁,显示了她天真外表下的机智,一次惩戒性质的“约会”保护了自己,却引来他人“讦发婴宁妖异”,虽然最终无事,但王母代表传统礼教的一番训导却埋葬了婴宁的笑声!她“正色,不复笑”,到王母因为不忍而让她分时而笑时,婴宁的笑声也再没有回到那个院落,“虽故逗,亦终不笑”……

  虽然蒲留仙许是出于不忍而让婴宁“竟日未尝有戚容”以做弥补,并且让她生一个“见人辄笑,大有乃母风”的儿子,可是婴宁的语笑嫣然还是在闺训中消亡了,那风华绝代笑不绝口的美少女就此走远,留下一个把笑意与灵动深藏在心底的美妇人。

  蒲留仙用大半篇幅写婴宁之天真可喜,那个恣意欢笑的少女身上也许寄托着他对于自由女性与自由人生的最大向往。我们在过往文人的笔下看到太多命运悲凄的女性,崔莺莺,霍小玉,杜十娘……现实中女性的人生也难言欢欣,西施,昭君,貂禅,绿珠,杨太真,鱼玄机,李清照……惟其如此,婴宁纯出自然的语笑嫣然才更显可贵,同时也益觉虚幻!

  庄子《大宗师》曰:“其为物无不将也,无不迎也,无不毁也,无不成也,其名为撄宁。”据说这正是蒲翁以之为婴宁命名的由来,它说的是万物难扰其本心。令人悲哀的是,婴宁灵魂的表征——笑消失了;令人略觉欣慰(也许是自欺欺人)的想法是:她把那纯净快乐的本心深藏起来了,所以仍是外物难以改变的。

  收拾起读完全文后的失落,再次回味婴宁一次次的畅然大笑,我还是要深深地赞一声:

  妙哉,婴宁!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