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髦外婆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胖兔天妈

  新浪网友:胖兔天妈

  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我的母亲勤劳善良,她年轻时是四世同堂八口之家的主妇;退休了又带大了两个外孙;工作上她事事领先,生活中她聪明能干……今天是妈妈的生日,作为女儿,我在此写下妈妈这几十年来的辛劳人生,作为献给母亲的生日礼物。

  孝顺儿媳——好妈妈

  小时侯,我们和太爷太奶、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爸爸、弟弟是三代单传,奶奶早逝,上面三个年迈的老人(曾祖父、曾祖母、祖父),下面三个读书的孩子(姐姐、弟弟和我),妈妈是这个四世同堂八口之家唯一的主妇,她操持了所有的家务,想尽办法省吃俭用,让我们都能衣食无忧。

  妈妈心灵手巧,不但烧得一手好菜,还很会做女红,我们姐弟三个小时候穿的所有毛衣、围巾、帽子等都是妈妈亲手钩织的,她还经常自己设计新花样,使我们姐弟身上的毛衣经常被借去当样品,许多阿姨都照着样子给自己的孩子织。妈妈还会绣花,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和妈妈一起,拿着花撑描龙绣凤,家里的窗帘、桌布、门帘都是在这一针一线中作成的。当时父母工薪微薄,为了增加收入,妈妈除了白天上班之外,还经常在晚上给别人做手工,钩织毛衣、绣花,以赚取每件衣服5元的报酬贴补家用。

  在妈妈的照顾下,太爷太奶幸福的白首偕老,爷爷也颐养天年;我们姐弟三个长大成人,有了各自的事业和家庭。从妈妈身上,我看到了东方女性的所有美德。

  万人迷

  妈妈气质高雅,很重视自己的形象,哪怕是去菜场,她也要打扮停当,山清水秀的出门;穿睡衣逛超市的事,在妈妈身上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不仅如此,她还每天关心着我的装束,每天早晨我上班之前,妈妈都会评头论足一番,满意了才放我出门。我们一起出门时,很多人都误认为她是我的姐姐,因为从妈妈的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她所经历的半世辛劳和岁月沧桑。

  妈妈开朗外向,喜欢舞蹈,退休之后更是在老年舞蹈队学会了跳国标,以她年过半百依然苗条的绰约身材,和老爸一起跳舞时常常引来无数叫好。和我一起住以后,妈妈又开始和小区里的老阿姨们一起学会了太极拳、功夫扇。由于妈妈打得好,竟然有人邀请她去做舞蹈队的老师,可为了照顾我的小家,妈妈婉拒了。现在,每天妈妈都会在楼下的小花园里,打上一套太极拳和功夫扇。时间长了,这居然也成了我们这个居民小区的一道风景,如果妈妈几天没出去锻炼,就会有人问起原因。我经常逗她说:“妈妈,你真是个万人迷,你看某某明星,腰比你粗多了……”妈妈总是眉开眼笑:“我哪有人家好呢?你这是儿不嫌母丑……”

  才女

  妈妈心思敏锐细腻,是个不折不扣的才女,她读书的时候成绩很好,虽然只上到高一就上农场劳动了,却从没有放弃过学习。妈妈不但写得一手好文章,字也漂亮,我很小就接触了《红楼梦》也是受了妈妈的影响。妈妈在退休前一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在没有电脑的日子里,作了半辈子统计工作的妈妈所做的表格经常被作为范本来给培训同事。我们写作业的时候,妈妈也常常在一旁练字、看书充电。就在她退休的前一年,妈妈还在区里的统计学竞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当时她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第一名的获得者与我年龄相仿。妈妈以她超群的能力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以至于她退休时单位里需要二个人才能代替她一个人的工作。

  妈妈还喜欢养花种草,家里一直都有她种的花,现在我电脑上方就有一盆漂亮的珍珠吊兰,长长的垂须已经超过1米,还点缀着白色的小花,那也是妈妈的作品,如今妈妈养的金鱼也在鱼缸里游得自在,邻居经常向她讨教养花养鱼的经验。

  时髦外婆

  妈妈退休后,先是帮助姐姐照顾小孩;姐姐的女儿刚刚长大,她又急急忙忙赶来帮我带天天。虽说含饴弄孙是天伦之乐,可是又要带孩子,又要做家务,作了外婆的妈妈十分辛劳。我们想请个钟点工,妈妈总是不同意,因为她不相信别人能像她一样真心带好外孙,又不放心别人做的饭菜,只有自己多辛苦才安心。只有在大的活计无法完成时,她才同意请人来帮忙。从十月怀胎到天天的呱呱落地,是妈妈照顾着我从母亲的女儿升级为女儿的母亲。

  如今,有了妈妈的帮助,我和老公都能安心工作,天天也正在健康快乐的一天天长大。当我们在外面打拼时,妈妈给我们构建了一个温暖的大后方。

  妈妈,女儿手拙,怎么也写不出您全部的好,女儿深知——是开朗的个性、勤劳的品德、宽容的心态使您永葆青春。今天是您的生日,女儿把心底里对您的爱浓缩成这篇小文,送给我最亲爱的妈妈!祝您——生日快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