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者一号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黄海月明

  新浪网友:黄海月明

  邈邈马上就两岁了。

  我对他的新鲜感觉已经成为过去时。原来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词语都令我激动半天到半年时间,自从他20个月突然会说话,我反而找不出他的任何发光点了。什么话都会说,什么都说的清清朗朗头头是道,我从哪里下手呢?并且他的疯狂一如他的语言爆发出来,每天总是想把楼下的沙子搬到家里来,把厕所的水弄到客厅,把客厅的小玩艺弄到厨房,把厨房的餐具弄到厕所;把小米拿给金鱼,把金鱼的水倒给鹦鹉,把鹦鹉放出笼子教他跳舞。看看他吧,行为极端疯狂,老是想着打破现存的世界,构造一个未知的世界;看看他吧,逻辑非常混乱,把任何东西都改造成一个病句,主语谓语宾语全部颠倒位置,我为了修改他的病句连写文章的时间都没有了。

  我觉得邈邈是在制造混乱,其实他却觉得自己是在整理秩序。他最近突然对爸爸的脑袋极端感兴趣。曾经说过:“爸爸的脑袋像一个毛线疙瘩,邈邈给爸爸解开。”多天真的话语,多么可爱!可是对于他的爸爸就是另外的情形,因为邈邈不但说的好听,而且做得很顽强,希望看到爸爸的头发耳朵鼻子的发生位移与颜色变化,希望能够解开这个疙瘩。这个爸爸竟然能够沉住气,默不作声,满脸微笑。爸爸的态度让邈邈得寸进尺,最近又觉得爸爸的脑袋像一个足球,他说他正在想办法“把爸爸的头掰开”,由于拴住足球的脖子太柔韧,一时无法得逞,但是他不屈不挠。爸爸只好动之以情“大王饶命”,晓之以理“如果掰开,这儿就不能给你讲故事念书了”。邈邈略加思索,微笑不语,两利相较取其重,通过了爸爸的谈判,把那脑袋暂时寄存在爸爸的项上。谁知结果并不理想,爸爸并没有给他讲故事也没有念书;可能是因为邈邈的动作已经损坏了他的这部分功能吧。邈邈对此没有异议,我也不节外生枝,我还想让那颗脑袋至少保留吃饭的功能呢。

  邈邈不但想重新设计全球新秩序,他还想让世界有一个全新的价值观。新价值观的推行,必须先开始“正名运动”,名不正言不顺也。比如他见到邻居伯伯,伯伯说:“叫大爷。”邈邈就说:“二大爷,二大爷你好。”这个伯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咦?我成了二大爷,大大爷在哪儿呢?我自己在哪儿呢?邈邈叫到:“明白二大爷。”原来他把这个大爷当成了本地民间故事“明白二大爷”了,这个故事说的是这个被大家公认的明白人做了一系列愚蠢的事情,最出名的就是想买一只公鸡当闹钟,却买来了一只鸭子,让村里的人昏睡了两个月。伯伯还以为是爸爸教给他的说法,就问:“你爸爸叫什么名字?他怎么给我起外号?”邈邈说:“爸爸是个丑八怪。爸爸就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愿意搞破坏。”伯伯听到儿子如此评价爸爸,就不再埋怨邈邈给他乱取浑名,哈哈大笑而去。

  或许他的逻辑他的秩序观确实与众不同。你看,遇到比他小的孩子,他不理不睬,旁若无人;唯一的例外,就是对一个正在学习走路的小姑娘指手画脚,“这样走,这样走,这样走——!!!”,声嘶力竭,气急败坏,最后自己哭了,吓的小姑娘也哭了,笑得小姑娘的妈妈花枝乱颤:“你刚会走路有几天?就这样耀武扬威!”遇到比他大的哥哥姐姐在做游戏,他就利用某种机会靠近人家,并且摆出最甜蜜的笑脸,哈着腰,扭着屁股,对人家说:“我有小狗,我有小猫,我有球。”——或许他想行贿,拉拢人家提携他吧。

  最近有两个四岁半的哥哥姐姐愿意跟邈邈玩儿。哥哥姐姐让邈邈当坏人,他们当警察,邈邈也坚持当警察。这两个哥哥姐姐说:“当警察都得会背诗。不会背诗的当坏人。”说罢,两人异口同声的背诵了《咏鹅》、《登鹳雀楼》、《静夜思》;邈邈在旁边蹦蹦跳跳,指手画脚说:“可笑啊——可笑,真可笑。”哥哥姐姐之后轮到邈邈背诵,邈邈背诵了一大段《琵琶行》,然后转过身来问我,对那两个哥哥姐姐置之不理:“妈妈,坐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江州司马是什么东西呀?”我忍住笑,给他讲什么东西都有名字,江州是一个地方的名字,司马是一种大官的名字,就像你的名字是邈邈一样。邈邈跟我这样旁若无人的交谈像不像金庸笔下的某个场景?竟然把两个哥哥姐姐的“警察和坏人”的游戏给搅散了。他就是这样藐视某些规则,当他不能制定自己的规则的时候,他就采用某些在成人眼中不可原谅的把戏搞破坏。

  真正的挑战者并不仅仅挑战身外的东西,他总是试图挑战自己超越自我。邈邈对自己的挑战也是有目共睹坚持不懈,他选定的突破口就是自己的睡眠,总是试图体验自己的极限。晚上十一点开始上床,坐在枕头上自己念书(我想他是在学习古人的马上厕上枕上得读书法),知道发现自己念书的口型和打哈欠的口型往往混而为一,发现自己的上下眼皮总是情不自禁的凑近乎,发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读书并没有往常的鼓励,便把书本放到枕头底下,说:“爸爸妈妈听累了,邈邈睡觉。”自己受苦受累支撑不住,还很会送人情。

  所谓近朱者赤,果然不假。我现在也很喜欢挑战自己,因为挑战者一号的精神对我潜移默化的缘故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