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中的自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3日 09:17  新浪育儿 贝壳儿妈妈

  新浪网友:贝壳儿妈妈

  

  

一起耕种我们的快乐与希望

  心底里一直藏着这样一个愿望:拥有一畦小小的菜地,四季常青,生机盎然,我带着我的孩子一起去耕耘出一个个快乐的日子……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就曾有过这么一片菜地,当时我们把它叫做自留地。

  儿时,父母的单位远在郊区,离城较远,交通颇有些不便,日常生活上的物质也就有些匮乏。因了这个缘故,我们的一日三餐多是在单位的食堂里解决的。偶尔要在家里开个小灶,也往往是趁周日进城时买回许多物品的时候。

  因为地处郊区,富裕的便是大把空闲的时间和大量闲置的土地了。在单位的四周,有着大片大片荒芜着的土地,只要你肯花些力气去开辟,就可作为自家的自留地了。

  当时正值年轻的父母,自然都是闲不住的人,工余饭后,就带着锄头镰刀等工具出去开荒了。通常是找一块附近有池塘或小溪的空地,然后割草、挖土、翻晒、碎土、施肥……很快,一块荒芜的土地就变成了一块肥沃的待用的良田了。

  于是,等到周日可以进城的时候,父母就带着我们兄妹三人,兴致勃勃地直奔农贸市场,在那些出售种子和种苗的地方流连忘返。经过一番精挑细选,我们通常是会采购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茴香、萝卜、丝瓜、南瓜、小葱等等的种子,然后分别包成一个个小包,再集中放进一个大纸袋里。我常会忍不住地常去摸摸那个大纸袋,因为里面装载着的,是我迫不及待的希望与憧憬呀!

  通常,我们还会再买上一些现成的种苗。那些娇嫩青翠的种苗一般也是用纸小捆小捆地包扎起来的,我们常会买上一些青蒜、苤兰、茄子等等的小苗苗。

  回到家后,我们就兴致勃勃地拿着种子种苗奔赴自留地了。松土、洒种、培苗、浇水……我们细心而精心地做着这一切,心里不可抑制地充满着希冀和幻想。

  此后,每天的晨昏,我们的心里总牵挂着那块自留地,每天必去浇水、察看一番方才放心。

  日子在我们的期待中一天天地过去了,自留地里每天都发生着令人惊喜的变化:小嫩芽破土而出了;小菜苗长高长直了;丝瓜藤可以爬上架了;西红柿开花结果了……我们的自留地日益变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了。

  到了收获的时节,我们的心里就像抹了蜜一般甜。我常会欣喜雀跃地跟着父母来到自留地里,小心翼翼地摘下一个青翠的丝瓜,喜滋滋地采摘一个个红得诱人的西红柿,还有那紫得发亮的茄子,青青嫩嫩的小白菜,水灵灵的真想马上咬上一口的胡萝卜……

  从此,我们家的小餐桌渐渐丰富起来了,开小灶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母亲常会在煮面时让我去自留地里割一把新鲜的韭菜回来,或是下班回来路过自留地时拔一把小葱回来给我们烙葱花饼吃……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我们一直都在我们的自留地里耕耘着收获着快乐与喜悦,幸福与希望。

  童年记忆里的这块自留地,给我快乐的童年增添了五彩缤纷的色彩,如今每每回忆起来,心中总有无限的怀念与想往。

  现在的我,蛰伏于这繁嚣的都市中,要想拥有那么一块自留地,竟也成为一个不可实现的奢望了。

  什么时候,我才能带上我的孩子,一起去耕种我们的快乐与希望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