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3:37  新浪育儿 zhangyingli711

  新浪网友:zhangyingli711

  丁丁半夜还是找了两次奶,第二次是摸黑无比急切而又无比准确地一把抓住,硬塞入口中的。昨晚我喂她时,就告诉过她了:这是你和妈妈乳汁的告别,但这是一件好事,它意味着你将真正地摆脱奶娃娃的阶段,摇摇晃晃地走啊走,然后就变成那种很平稳坚实的脚步……

  还在怀着丁丁的时期,我就对断奶一事有些忧伤与喜悦夹杂的感觉,甚至对于幻想中宝宝与我相连的脐带被剪断也有一丝忧伤——那是我们母女俩最初最神秘的联系啊!而乳汁就是我们第二层关联了!我之所以直到现在她十九个月了才断奶,不全是为了方便(做母亲的都知道,母乳喂养如果不是源自最真切深沉的爱,那就绝对不是什么轻松方便的事),不全是为了响应现今自然断奶的风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也许有些自私的想法:我舍不得让我们之间的一切很快就只凭厚重的爱维系,不想让我和她血肉相连的所有证据都消失!

  这想法很可笑吧?多年以后,丁儿看到这些文字时,会怎样想呢?她当了妈妈后,会和我一样吗?当然,这都是很久之后的事了。

  中午本来还是要和她“隔离”开来,可是转念又觉得那样她见到妈妈的时间太少太短了!所以回家了。丁儿并不很热烈地上来“奶!”“奶!”地叫了几声,可是一尝我涂了姜汁和蒜汁的乳头,就用并不像我想象中那么夸张的语气说了几声“辣”,加上我从旁启发说妈妈的奶质量不好,味道也不好了之类的话,还专门让她和配方奶粉的味道做比较,虽然她想了一下就把当当妹妹搬了出来,意思是妹妹为什么能吃?但我一番抚慰下她也就不再坚持。(好事情,知道思辩了!)

  隔了几分钟,她又上来找“奶”(这其实是一种习惯性的姿态,想想她已经吃了19个月母乳了!)这次我在乳头上贴了两块胶布,用前几天爸爸踢球受伤流血的事启发她(天哪,愿主宽恕我的罪!)。那天看到爸爸流血,她很紧张,甚至有些委屈。果然,听我一说,丁儿小脸涨得通红,嘴瘪了瘪,想哭,又把眼泪咽下了肚!

  她的委屈是为了谁?是心疼妈妈,还是可怜自己?我愿意相信是前者,因为我知道我的女儿是个很有同情心很善良的孩子,看到电视上的人哭,她都要跟着一洒伤心之泪,更遑论她的妈妈了!可是妈妈竟然利用了她小小的善良的心,虽然这个做妈妈的人心里依然藏着不忍……

  她当然没有吃奶,只是在想起来的时候会要求“摸”,还是用那种很小心的商量口吻说;也会似笑非笑地佯作吃奶状,这样好观察我的反应。我喜欢她似笑非笑的狡黠,这说明断奶之痛对她而言是很快可以化解的!

  她更加依恋我了。

  只要我回来,她就会时刻不离地跟着我。把她的《车王宝宝》拿出来,让我看她找“拖拉机”;把她的《婴儿画报》拿出来,让我给她讲“幼儿园的故事”;故意脱掉鞋子在地上走,好看到我混合了着急、心疼、生气的表情,然后自己直乐;玩上一会儿,丁儿就会有些害羞地跑过来说声:“妈妈抱抱!”然后很热烈地投进妈妈的怀抱……

  下午丁儿又没有睡觉,晚上七点多就要求上床。如果吃着奶,相信十五分钟内她就会睡着。可是现在不能使用那秘密武器啦。

  我们先玩纸。丁儿看我和丁爸给她做了很多的简易“飞行器”(诸如一个纸带一头留眼把另一头穿进去等等),让她找到了很大的乐趣。不过,这可不足以使她睡着,她要点名讲故事呢。

  没有妈妈的乳汁平定她的情绪,这次哄睡是费了些劲的,但已经很不错了!丁儿听着故事,辗转反侧,甚至爬起来再躺下去,有时接一两句话,有时自言自语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有时还要装着哭一两声——当然,她还是会要求和妈妈乳房做亲密接触,摸啊摸啊摸……

  最后,在我讲的“幼儿园”的故事声中,丁儿突然惊天动地地“哭”了几秒钟,而后声音渐弱,小手也不再摸啦——

  她睡着了!

  最后的假哭是心有不甘吗?可爱的女儿,我的小宝贝丁!

   

  附:幼儿园的故事

  妈妈送点点去上幼儿园,路过一棵葱郁的大树,有很多小鸟快乐地唱着歌,妈妈说:“你看,大树是快乐小鸟的幼儿园。”

  路过一片碧绿的草地,有几只白兔在蹦来蹦去做游戏。妈妈说:“你看,这草地是小白兔的幼儿园。”

  走啊走,又路过一片金黄的树林,许多梅花鹿在林中奔跑,嬉戏。妈妈说:“你看,树林是可爱的梅花鹿的幼儿园。”

  点点和妈妈接着走。咦,这是什么地方?有很多小朋友啊,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玩滑梯。原来啊,这里就是小朋友们的幼儿园!

  点点高兴地冲到小朋友中间,愉快地玩了起来。

  中午,小朋友们小手洗得白又白,都自己吃饭,米饭,青菜还有鸡蛋,肉……他们吃得可真香啊。

  吃完饭休息了一下,小朋友都上了自己的小床,呼呼地睡着啦。(本段是为了哄丁儿入睡自己加的,嘻嘻。)

  傍晚,妈妈来接点点回家,点点临走时回头说:“再见,我的幼儿园!明天见!”

  这是丁儿现在最喜欢的故事。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