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怎么教孩子学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4:31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网友琵琵妈:我觉得好难。琵现在刚接触十以内。问她四加四等于几?只见她先伸出左手四个手指,再伸出右手四个手指,再一起举到眼前,数,12345678……然后回答,等于八。我倒!不过,我比琵还笨,根本不知如何给孩子数学启蒙。我小时候就学不好数学,一直迷糊到现在。我觉得数学非常难。首先要有一个记忆的过程,知道一个固定的数量有一个固定的称呼,一就叫做一,二就叫做二,不像妈妈可以叫娘,爸爸可以叫爹。这得死记硬背,没有商量余地。其次要有分析过程,一加一等于几?从数手指头过度到心算,究竟是怎样一个科学原理,我至今不懂。加法和乘法,减法和除法的关系,我也说不清楚。第三还要有一个理解过程。像小学的文字题,看不懂题就全完。几是几的百分之一,几比几多百分之一,看上去差一点,算上去差很多,我晕啊晕。不知谁的孩子数学学得好,推荐点教育手法吧。

  网友丁丁妈1863:丁丁以前和你的琶琶现在一样,1位数的加法他都动不动就用手指头数,而他们班的有些孩子可以计算3位数的加法了。不过,我是坚持让他上学以后由老师去教,所以根本就没去在意,现在人家不是学得好好的?老师还说他数学能力比较强哩。

  网友咿呀儿:我跟你相反,要记得东西一概不行,没规律的东西对我来说太难了。高中考数学我总是先拿张草稿纸,画个三角形,把半角、倍角之类的公式统统推导出来,列上半页纸,再开始做题。高考时看得监考老师一愣一愣的。村姑说的数学小游戏我小时侯倒是都玩过。

  网友贝儿妈: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把数学和生活情景联系在一起,在生活中学。吃饼干、吃糖的时候,先给4个,再给4个,让孩子数一数。问孩子吃几个,先不给够,问孩子差几个。

  网友小心心妈妈:我也是听家长说,有个数学特长幼儿园这样教孩子(三岁半以上)加减:说一开始只做“加1”,从1+1,10+1,到100+1,1000+1,1999+1....总之就加1,孩子只要会数数都会,但会了还不行,还得每天做,家长也烦啊,这都做了一学期了还加1。总算熬到了加2,其实就是隔位数。然后是加3,再开始减1,减2,减3。据说这个幼儿园针只教到加减1,2,3。我一开始听了也觉得很怪,看了区老太和殷氏的书后,有点明白了。

  网友雨点爸:在实践中才能深切感受到好处。光是看看介绍,会觉得不过又是一种机械训练方法。我们采用这个方法,也是小雨点他姨妈推荐的,已经培养出了一个数学好的孩子了。小雨点妈妈每天都和儿子坚持这个数学训练,我则是旁观者。数学能力,有综合的收获,不简单是将来考试分数高那么个简单的问题。也不是培养天才的问题,因为数学能力是一种基本的能力。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充满数字的社会,哪样东西不和数字打交道呵。感觉到认真培养一下孩子这方面的基本能力,是必要的。无为而治,等待观望恐怕不能让孩子自动获得数学能力的,就如同阅读能力的获得一样。问题是寻找一种好的方法。这个培养,也绝不是在上小学前,提前用小学的教材。而是用一种适合特定年龄孩子的方法,来促进孩子愉快地接受这些东西。

  网友阿迪妈:迪认数不怎么会认,就会8,其他的可能都不太吃的准;我觉得这和认字差不多,关于他认字(记忆字型)的能力,我已经在他1岁之前验证过了,所以,数字基本也没怎么教.他知道1和好多的概念;知道2个的概念,一块豆腐没切之前他说:一块豆腐;一切为二他说:2块豆腐;复述数字我对照你这篇验证了一下,没有规律的随机数,我连续报4位,他能够准确复述,但我想可能仅仅只是学舌,他对数还没什么概念。同时这也是另一个我认为他听觉记忆力强的证明,呵呵,有点象我,当年我差点就去参加幸运十三比赛了。

  网友everest:数学的最基本概念是数量的概念、数量之间关系的概念。会数数、知道机械重复1加1等於2、2加2等於4不等於是有数量概念。数量概念的发展有先有后,早的孩子可能在两岁,晚的可能要到四、五岁。

  网友咿呀儿:拿着模子往孩子身上套,要没个好心态去看,还真是容易对宝宝有情绪。她的统计有时不是同一对象群体,跟大运动好的宝宝比蹦跳,跟语言能力强的宝宝比说话,谁能100%满足要求啊依就认得个4,还会跟A混着,是迪的一半,又落后了不是:)让她数几个,回答不是“1,2,3...”顺着念叨,就是:“3个,5个,好多好多”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