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斗志斗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08:25  新浪育儿 笑语连天5818

  新浪网友:笑语连天5818

  儿子人虽小(23个月),主意很正,要是不合他心意,他会使出各种手段——跺脚、瞪眼、狂喊、拍桌子、自虐(打自己脸,想让大人妥协),甚至敢挥舞着小手打人,要不是看在他屁股禁不起几下折腾,我早想找机会收拾他九九一千零一下,哼!敢在老子面前撒野——小样样。要是真被我抓住把柄,我不打得你满屁桃花开,你就不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儿子有个习惯很好,吃饭、睡觉前能自觉洗手,有时他坚持自己洗,双手使劲的拍水,水溅的到处都是,也洗不干净,你要想帮他洗手,他拼命拒绝,“不的,不的”一通乱叫,妈妈拿他没办法。一天,我给他洗手,他又不听话,我使个小计谋,他乖乖的让我把手洗完。我说:“宝宝,你帮爸爸洗手”,他很认真地、有模有样的拿起你的手帮你洗,我又说:“轮到爸爸帮你洗了”,他又很认真地把手递给你,让你洗。这样几个来回,就把他的手洗的干干净净。

  宝宝不爱吃药,那怕药是甜的,每回吃起药来,全家得做充分的准备,姥姥抱住宝宝,妈妈按住头,我握着宝宝的手,那架势就象国民党给不幸被俘的我地下党同志绑老虎凳,灌辣椒水。宝宝特拗,哭的也特有气势,惊天动地,象是受了很大委屈,哭的我们也肝肠寸断,没办法,药是要吃的,忍着吧。

  时间长了,我觉得这样也不是办法,一天,宝宝又要吃药了,宝宝看见姥姥拿药过来,立即警觉起来,我顺势站起来,故做惊喜的问姥姥;“什么东西,给我吃”,宝宝立即精神了,瞪起眼睛看姥姥手里拿什么,姥姥说“给宝宝吃,不给爸爸吃”,蹭蹭蹭,几步宝宝就跑到姥姥旁边要东西吃,姥姥顺势就把药给喂下去了,吃完之后,他好象觉得有点不对劲,我赶紧说:“还有吗,给我一点吧”,他这才打消疑虑。我说“那给我点水吧”,宝宝又和我抢着喝水,终于把药顺下了。和他抢了几次之后,不用再抢了。乖乖。

  我家宝宝特爱吃水果,吃时狼吞虎咽,谁劝也不好使,越说吃得越狠,爱谁谁。前两天,吃芒果有点急了,肚子疼了,一直不舒服,哭闹不停,这给全家人吓坏了,宝宝的胃肠不好,以前曾得过肠套,一想起这事,我就心有余悸。幸好,他就是有点不舒服,不过这给我提个醒,要培养他好的吃水果习惯。

  昨天,我喂他苹果,我拿水果刀切一片给他(小的),切一片给我(大的),怕他吃的太多。家长在喂水果时,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分享,这样孩子不至于事事以自我为中心,有时,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更是舍不得吃,全给孩子吃,惟恐孩子吃的少了,这是一个误区。宝宝拿起苹果,两口就塞到嘴里,说也不听,我想了个办法,和他比谁吃的慢,我轻轻的咬一小口苹果,对宝宝说:“我还有”,宝宝也跟我学,也咬一小口,对我说“我还有”,我俩就吃一口比一口,到最后,宝宝就剩一点点了,也用手紧紧攥住,狠狠的咬一口(实际没咬着),把手送到我面前说:“我还有”,还用得意的神情看着我手里的苹果,他剩的比我少。哼,小子,被人骗了还美呢,最得意的是我,我把你摆平了。

  我的体会:作为家长,要尽量避免命令的语气,要和他一起参与游戏(如果你有心情和创意,可以把很多事情设计成游戏),孩子也愿意大人和他一起玩。孩子吃东西狼吞虎咽不见得是他爱吃,而是把它作为一种游戏,家长越说,他越觉得好玩,吃得越快。家长如果和他比谁吃的慢,他也会把它当成一种游戏,而且,幼儿也有竞争意识,他们也想和人比,你要和他抢着吃,再苦的药也能吃下去。不要把孩子当成一个小孩子,他的想法可能比你还多。要尊重他的想法,如果孩子习惯你的方式,渐渐地,他就会听你的话了,这对培养孩子的性格有好处,如果孩子不听话,不要责怪孩子,有可能是家长的方式不对。

  好孩子不是老师教的,而是父母教的,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师。现在,很多父母工作很忙,无暇顾及孩子,以为孩子还小,等长大,再把他送到好的幼儿园,接受好的教育。回家也就是抱抱孩子,不和他交流,做游戏。实际上,幼儿时期,正是他生活习惯、接受事物的方式乃至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父母应关注这段时期,这就是长远投资,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如果忽视,就算将来你有钱把他送到好学校,他没有好的习惯,照样白搭,这样的学生我见过很多,整个就是一个纨绔子弟。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