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保快乐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5:08  新浪育儿 menuang_cn

  新浪网友:menuang_cn

  幼儿园里一位小朋友画画时,画了一个综色身子黑色脸的卡通,DONNA老师见了,赶紧收回了黑色和综色画笔,说‘THEY ARE SAD COLORS,CHILDREN SHOULD DRAW HAPPY THINGS’(意思是这两种颜色属于悲伤的颜色,,孩子们应该画快乐的东西)。原来今天新来了位实习老师,在给孩子们准备画笔时没有考虑到这点。

   DONNA的话令妈妈感动,是啊,孩子的画确实应该如彩虹般七彩缤纷,一看就让人觉得充满阳光般的明朗快乐,而不是阴阴暗暗、死气沉沉,看了让人感到悲伤忧郁。

  一件小事,提醒妈妈于日常生活中给凌逸创造快乐环境,让凌逸多多认知生活中色彩鲜艳明朗的事物,让凌逸常保持快乐的心,从小培养乐观的性格。

  于是,放学路上、散步途中,公园里、小河边,引导凌逸关注热爱花花草草、虫虫鸟鸟,如今,一棵蒲公英、一棵结了红豆的树长了绿豆的草、一束小花、一只乌鸦足以令凌逸驻足欢呼。常问凌逸‘你高兴吗?’,回答是明快而肯定的,虽然不能确定他是否真明快乐之意,但凌逸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快乐。

  期望孩子快乐是每个父母的心愿,我们不可能陪伴保护孩子一生,孩子大了,迟早得离开我们的身边去闯世界,难免会碰到风风雨雨,能够乐观应对困难、积极面对挫折、不论逆境或顺利都能保持平和心态非常重要,要做到这样,从小实施快乐教育实在必要。有时偶尔见到有的孩子年纪小小便满脸愁容,让人担忧。妈妈从来不期望凌逸今后如何鹤立鸡群、成就大业,但盼望凌逸常常快乐。

  很多时候大人的心情会随天气变化而波动,阳光灿烂时心情明媚,阴雨连连时难免忧郁,可我们不可以教育或影响孩子这样,我们要让孩子热爱所有自然天象,无论阳光、阴雨、风雾还是飘雪天,都要保持快乐的心。

  所以,太阳出来时让凌逸到院子里蹦蹦跳跳,下雨时告诉他小草和大树有水喝了,下雪了可以堆雪人打雪仗,乌云遮住太阳自有被大风吹散的时候……。

  所以,天晴了凌逸雀跃:‘出太阳喽!’,下雨了凌逸欢呼‘下雨了,小花猫(凌逸养的一盆花)有水喝啦!’;天阴时凌逸同样大呼小叫‘哇!天黑黑的!’,语气里满是惊奇和欢乐,没有丝毫遗憾和不快……。

  生活如一个球,我们的思想在圆心,我们与外界的联系如圆周,如果生活得明朗快乐,生命的圆周就会增大,风景就会绚丽多彩。生命是短暂的,虽然父母不能决定孩子的性格,但可以教会孩子对生活主动出击和参与,我们不能改变他人和环境,但我们可以教孩子改变自己的思想和与外界的互动,对于身不由己的人和事,完全可以把他们当作风景而身处风景之中,接受别人的宽容、给予他人于宽容之后你会觉得心情舒畅。

  如果能够让孩子常保快乐的心,从小养成如蓝天、阳光和白雪一样明朗的性格,那么长大后他一定聪明开朗,无论生命内容如何,无论遇到什么挫折,他最终会战胜人生路途中的乌云满天,抵抗住风风雨雨,在生命的寒冬里会欣赏白雪的美丽,让风雨和暴雪本身变成一种浪漫和奇迹。

  父母不光有责任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更有义务教会孩子今后快乐地生活,那么就从培养孩子明朗的性格、让孩子从小学会享受周围色彩斑斓的万物、让孩子常保快乐的心做起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