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选择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5:13  新浪育儿 menuang_cn

  新浪网友:menuang_cn

  人一生中能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非常有限,很多东西得靠我们自己从报刊杂志书本中获取,所以从小养成正确的读书习惯十分重要,要成为习惯得有兴趣,要培养兴趣,得从选择图书做起,父母真的要花些时间、费点脑筋为思想意识刚起步、判断力尚未成熟的孩子选择图书才行,也就是说,要让孩子喜欢阅读,怎样为孩子选择图书很重要。

  第一,结合孩子的年龄,选择他容易理解、图案大而简单、色彩鲜艳、内容生动的卡通书,然后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慢慢由浅入深,不要总想着对孩子寄予高望,一开始就给他灌输高深的自然科学理论。

  第二,选择与孩子日常生活经验有关的书,比如,表现自己周围的人、物、环境、生活里各种活动的书,书里能看见、生活中能体验的事,容易产生兴趣,容易理解,也容易记忆。

  第三,选择插图线条清晰的书,避免背景的干扰。孩子看书主要是读插图,如果图中有不必要的点缀,反而混淆孩子的视听,复杂不等于丰富,单纯也不等于简陋,用适当的图,表达出适当的意思,就是好的插图。

  第四,坚固耐看。孩子的图书一定要经得起翻阅,纸张质地和装订质量要好,如果动不动就破了,孩子还以为是可以随便弄破书的,对培养今后爱惜图书没好处。

  第五,书中字词清晰自然。不要以为孩子喜欢大人学他们说话的口气和方式,孩子说‘凳凳、椅椅’是受语言和思维限制,并不表示他们不喜欢大人说‘凳子、椅子’,书里的字词亦然。

  第六,故事有趣味性。要记住,对孩子来说阅读是一种游戏,在充满趣味的游戏中才容易接受知识,千万不要选择为了学习而学习的单调枯燥乏味的书,那样孩子马上生厌。

  第七,图书能提供参与和互动机会。书是被人看的,它影响看书人的想法,孩子也不例外,所以书和人是互动的,有些书里的内容要求读书人积极参与进去、和书里的人或物对话,孩子读这样的书,兴趣一定高,大人在陪读时,不妨投入书中角色,适时地扮猫扮狗一番也无妨。 凌逸两岁以前,对书的兴趣不超过两分钟热度,连注意力集中地瞄一瞄书内色彩斑斓的图画的爱好都没有,书到手中一律视为废品一般撕破、扯坏、咬烂,比凌逸大十多天的小表姐就完全不同,不到一岁就可以自己坐在宝宝椅里安安静静地看书,一岁多的时候已经能翻书几十分钟,妈妈心里的那种羡慕呀没得说,根据自己成长经验而知阅读之重要,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培养凌逸的读书兴趣。

  于是,把逛书店当散步、买图书当玩具,让家里爱看书的牛哥哥熏陶,可是凌逸依然故我。

  来到加拿大,图书馆提供了极大便利,不但为培养凌逸阅读兴趣提供了场所,也省却了一大笔不菲的购书费用,图书馆里质地精良、内容生动、图文色彩缤纷的儿童书籍种类齐全,为了提高凌逸的兴趣,有段时间天天逛图书馆,看不看与借不借都去。

  最开始,连凌逸自己都不知道爱看什么书,妈妈代为选择,不过也告诉他以后可以根据兴趣自己选,先从简单易懂、图大字少、颜色丰富的书开始,选择每天生活里能见到的人、物和活动的书开始,以后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好奇心、根据他的接受力,逐渐加深内容,现在每次去借,凌逸自己选一些,妈妈有目标性地帮着挑几本,个人爱好和大人要求相结合。

  如今,凌逸真的对书发生了兴趣,几个月来已经‘翻读’了几十本书,从中学到了不少生活常识,在培养凌逸方面妈妈最为自豪之一的事就是连好动难静、注意力不集中的凌逸也喜爱上了读书。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