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餐桌上的教育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08:35  新浪育儿 秋子0311

  新浪网友:秋子0311

  提到餐桌,以前我总认为就是让孩子吃得饱一点、不挑食,至多再让孩子吃得开心一点罢了。如今,我女儿也近五岁了,通过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努力,我才发现餐桌上的学问可大了,不仅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可以对认知能力、动手能力、道德品质、探索精神等多方面进行教育和训练。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如今的家长,对孩子吃饭的问题可能都感到比较头疼,常常是孩子在前面跑,大人端着碗跟在后面追。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控制零食。女儿平时上幼儿园,坚持让她到幼儿园吃早餐。平时休息在家。因为上午时间短,我不允许女儿吃零食,下午三点左右吃些点心和水果。这样保证在进餐时间她会有食欲。

  2、限制活动范围。

  从孩子能独自坐稳开始,我就在大椅子上摞一个小椅子,让她和全家人一起进餐,她想跑也跑不了。

  3、诱惑。

  每次吃饭时,我都会夸张地说:“今天的菜真香呀!”女儿往往也受影响,嚷嚷:“我要吃。”

  二、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每天吃的食物,我都一一教女儿指认,让她看看要做的菜生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烧熟了又是什么样子,知道和记住它们的名字。现在日常吃的菜她都能叫出来了。有一些女儿不太喜欢吃的菜,我就特地给它们取了特有童趣的名字,如:海带叫做“美人鱼的飘带”等等。听到这些称呼,女儿总会很乐意地吃下它们。有时,我还会向她介绍一些与饮食有关的知识,尽管女儿不能完全接受,相信对于她将来的学习还是有帮助的。

  三、鼓励孩子多动手

  女儿小时候还不能独立用餐,但每餐我都为她准备好自己的小碗和小勺,盛上几口汤,或放一点她喜欢吃的菜,让她也有动手的机会。有时,她会舍弃勺子,抢我的筷子学着夹菜,或者直接用手到盘里捣乱。如果不是太过分,我一般不去制止,只要她敢于尝试,小手只会越来越灵巧,我们何必要去扼杀孩子的兴趣呢?

  四、培养孩子分享的意识和尊敬长辈的情感

  每一个独生子女都会有独占的倾向。为了克服这一点,我首选做孩子的表率。每逢有好吃的,我总是先端给爷爷奶奶,让他们尝。现在,女儿有了爱吃的东西,也会学着我的口气对奶奶说:“奶奶,你吃点儿。”

  五、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每次吃饭时,也都是我们母女感情交流的时候。我会问问孩子今天去了什么地方、看到什么东西等等。虽然女儿还不能把一件事完全表达清楚,总要奶奶从旁解说,但我欣喜于她每天在观察、记忆和语言上的进步。首先,是她乐于和我交谈,不论是高兴的事,还是她自己犯的错误,都愿意让我知道。其次,是她慢慢开始尝试用自己的视角去看世界,并能用“好”和“不好”去进行评价。从说几个不连贯的词,到现在能把一件事用一两句话表述出来,她的语言能力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当然,这种谈话也使我们母女间的感情更加亲近。

  六、换个角度让孩子感受生活的快乐

  吃完饭后,我常常和孩子玩这种游戏,用筷子或勺子敲击各种碗和盘子,让她感觉声音的不同,有时,我也会即兴表演一段“打击乐”,每当这个时候,女儿总是愉快地和我一起玩,她学敲击的动作还挺像回事呢!慢慢节奏感与乐感都有所增强了。

  其实只要家长有心,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蕴含着教育机会,如果能把握住这些机会,你的孩子就一定会取得进步。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