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灵影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09:34  新浪育儿 楼兰9866

  新浪网友:楼兰9866

  我一般不拿照相机的,那是老婆的专利。我们家的全家福,女儿的成长记录片,亲朋好友的聚会实况,都是由我老婆全权负责。摄影是老婆的专业嘛,我不和她争高低,常言道:好男不跟女斗。

  老婆很普通,即不是大家闺秀,也不是小家碧玉。少小离家的她就知道勤奋,练就了独立和自信,虽不是天仙美女,却有几分独特的气质和韵味。我和她的结合,是标准的媒妁之言,明媒正娶。月老的红线、理性的选择,是我们走进围城的全部理由。不浪漫、不时尚、不前卫是吧?哈哈,我还就喜欢米面夫妻的“土”味。

  不过老婆出得厅堂,却下不得厨房;拿得起笔,却拿不起针;做了女人,却不想生孩子。就知道打扫卫生,逼我换衣服,拉我逛街。唉!不换她吧,此女不可教也!换吧,我还真舍不得。我那高见的岳母这样说她:治她的人,还没生出来呢!嘻嘻,治她的人,在我们婚后的10个月终于来了。我不得不佩服,我那远见卓识的岳母大人,知女莫如母啊!

  现在我老婆,厅堂没时间去了,为了孩子道是常去厨房了。给孩子熬点骨头汤,蒸个鸡蛋糕,下点菜泥面条,味道啊,还真不错;笔还是要拿的,不过是为了给宝宝写日记,如今她写的宝宝日记,有两大本了,有的还在新浪的育儿论坛成了精品;针不得不拿了,我们双方的父母年龄都高了,老婆还总喜欢亲自给孩子缝制。孩子出生时穿的小夹衣,是老婆亲自做的,孩子的小褓被是她自己套的,孩子的棉裤、棉衣也是她亲自缝的,她说:这都是做妈妈应该做的,买的衣服没有自己做的衣服穿起来舒服。唉,女人啊!只是可惜那双又细又长的手了,常常被针扎得鲜血淋淋;做女人,不想生孩子问题,本来就不现实嘛!瞧,她现在直说:有孩子真好,生了孩子的女人,才是完完全全的女人。看她样子,好象她从来就没说过不想生孩子的话呢!好吧,我向来不是爱揭短的人。

  记得是2002年的冬天,我们的孩子三个多月了。白天我上班,老婆看孩子、做家务。晚上,孩子睡了,孩子的妈妈又开始给孩子缝棉裤了(孩子常常尿湿自己的棉裤,有的妈妈晒晒,烤烤就算了,可老婆非拆了洗,再缝上给孩子穿。这样当然又软和又干净),我趴在孩子的旁边,仔细地欣赏我们的“杰作”。外面下着雪,屋里有暖气,很温暖,橘黄色的灯光下,美丽的妈妈正在床沿上为她的孩子飞针走线,床中间是熟睡了婴儿,不时动动她的小胳臂,露出一个甜甜的微笑。这幅画面深深地打动了一个男人,一股暖流驱使我走向了那个平时少碰的照相机。然后对老婆说:别动,抬头,看镜头,微笑,好!咔嚓,闪光灯亮过。照片拍完了,可我仍有些激动,突然觉得,我有些专业,抓住了生活中最美的瞬间,我坚信这是我拍的最成功的照片。

  胶片冲洗出来,我急不可待地寻找“得意之作”,没有,再找找,还是没有,我大声对老婆说:嗨,孩子她妈,不要玩了,快把我的“得意之作”拿出来,我的耐心可是有限的。找不到照片,你看看底片上有吗?她不高兴的说。对啊,还是她专业,底片上有,就一定是她藏起来了。可以底片是也没有,我茫然了。一定是你没打开镜头盖,害得人家幸福了那么久,根本就没有拍上,你真是天下最大的骗子,她有些失望地说。我……唉!

  我给老婆拍照片,失败了。

  说来也怪,我见过很多照片,甚至精彩的广告片,可过一段时间就没什么记忆了,唯独这幅没有拍成功的照片,始终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常常在心里默默地欣赏它,为它自豪、为它感动。

  其实我们的心灵就是一本厚厚的影集,翻开它,就会看到许多精彩瞬间。在你幸福的时候,在你闲暇的回忆里,在你年迈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珍藏在心里的照片,依旧那么鲜活,从来不曾腿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