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上网带来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08:35  新浪育儿 asqwd

  新浪网友:asqwd

  前几日,我不辞辛苦地劳作了几天,又是钻墙打眼,又是上街购置设备,终于,一个家庭小局域网建立了起来,美滋滋的女儿坐在自己的屋里,使用着笔记本电脑,尽情地在央视动画乐园的网站里驶骋着,刚组成局域网的当晚,女儿竟然充满了不睡觉的劲头,她成长的十年中,在每个农历的除夕夜我都没见她这样精神抖擞过。当初想组局域网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家里电脑买的早,孩子平时自然也会摆弄电脑,尤其是WIN98操作系统下的画图软件,在电脑上画出来的图和手工画的差不多。

  想起当初刚买上电脑时,我心血来潮,使用这个软件画《龙珠》里龟仙人的小房子时,可是呕心沥血苦练半天却怎么也抚不平僵硬的线条,想要画出的弧线,偏要以直直的样子出现,恨不得我钻进屏幕中象弯铁丝一样把它校过来。没想到,悄然无声的女儿,竟然很熟练地使用了这个软件。那上面五彩缤纷的颜料为喜爱画画的女儿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地方,于是,一幅幅很占硬盘的图画便不断地产生。看着很喜爱电脑的女儿,加上我这超级网虫子的老爸,因特网的快乐,我也想要女儿来分享,一俟条件成熟,我便开始实施全家同时上网的方案。

  组局域网的理由来自生活中的感受,在女儿还是很小的时候,没有学业的压力,而我的教育方针是:在仅有的这么一段可称得上是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中,女儿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使劲地玩。为了贯彻这一方针,我和妻子身体历行,最突出的就是每日晚八点中央电视台的“东方儿童”栏目一定要优先让女儿先看,遇有我们喜欢的节目时,在考虑到该动画片第二天还会重播的情况下,方可以商量的方式达成先让大人看的协议。

  有了前边的教训,上网的情况下尽量做到各人用各人的机子这样多好。随着上网的开始,一系列始料不及的问题开始出现,女儿刚开始的不想睡觉而想多上网的情况还好解决,家长无非大棒加胡萝卜就行了,强硬规定一天上网不得超过两小时就行了。最使我发愁的是,现在孩子还无法复课,白天多是一人在家,缺少大人的监管,孩子是警告过她不得趁大人不在的时候上网,但想想自己小时,父母也曾告诫:不得抽烟,不得偷偷游泳等一系列注意事项,但我多未遵照执行,最险的一次是躲在屋里抽烟(实际上不会抽,只是烟点着了在嘴里吐出烟雾而已),恰逢父亲回来,我着急地举手乱煽,让烟雾散个干净,那次的经历有惊无险。

  有了这前车之鉴,再本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的原则,这个问题真不是个可以忽视的事情。自己上网时,恨不得什么网都能上,恨不得一切全自由,及至自己的孩子上网后,才发现这种想法很可怕,“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常在嘴边挂着的话因无切身的体会而显得只是一句空泛的教条,就象卖不健康出版物的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会读到那些污七糟八的东西一样。

  看来因特网真是需要规范,比如严格制定儿童不宜的规章和防范技术手段,不但是因特网如此,整个生活中的很多事都应制定此方面内容。到那个时候,孩子行驶的网络高速路上,都是适合她们看的和喜欢的,利用声音、色彩构助着她们喜欢的童话世界,构勒一个风筝便能使它在网上迎风而舞,画上一个小狗便能汪汪冲她撒欢,可以在无垠的疆域中遍寻需要获得的最爱,那个时候的网显得是那样的洁净、那样的湛蓝,每个屏幕前都晃动着一个个开心的小脑瓜。在美好的一天还没有到来的时候,每个成人都要为后来的孩子去想想,我们该怎样创造一个美好的互联网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网络情节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