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08:50  新浪育儿 凤憩梧

  新浪网友:凤憩梧

  

  

我是一个特殊的妈妈

  我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首先要做的是坦承一个事实:我是一个聋人,一个在无声世界里呆了二十多年的人。

  我的亲人们一直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他们忌讳这个“聋”字。和我共事的同事们则因为习惯,几乎遗忘了我的这个缺失。

  但我还得生活。尤其是结婚后,不可避免地做了母亲。

  孩子降生的时候,我没有听见她的哭声。身旁的姐姐习惯性地在我的手心里写了个字“女”,我由此知道了我宝宝的性别,也知道我成为一名女孩的母亲。

  在孩子出生到五个月这段时间,我不得不搬回老家,和母亲同睡同起。因为我需要有人在半夜里在孩子啼哭时叫醒我。虽然信任自己的母亲,可我还是整夜睡不好,我把手搁在孩子的小手上,孩子的手指一动我就醒了,因为太紧张,我的感觉变得特别敏感,那怕有人稍稍触动我的被角,我也会被惊醒。孩子的呀呀学语我听不见,但我喜欢和她说话,她能听见我,这就够了。我讲故事,念古诗,读一些我认为发言准确的儿歌歌词,我从来不唱歌给孩子听,因为我不会。

  孩子五个月后,我上班了。虽然有婆婆帮着看。可是晚上孩子老哭,她奶奶拿她没有办法。孩子爸爸有时晚上也不回家,我于是只好让婆婆睡到隔壁去,我自己搂着孩子满屋子走,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走下来,才能把孩子哄睡。然后便是迷迷糊糊地守着她打个盹,一夜便过去了。有时婆婆回老家,丈夫上班,我一个人和孩子呆在家里,孩子睡在床上,我把洗衣盆端到卧室门口洗尿布,边洗边用眼睛盯着,生怕孩子在我一眨眼之间从床上掉下来。在我的高度警惕下,孩子平平安安地长大了,她经常对着我大声喊“妈妈”,如果我正在看书或干活的话,我就会毫无知觉,这时会有人在旁边提醒我,然后我看到孩子满眼都是泪,嘴巴一张一合地叫着“妈妈”,我赶紧答应几声“哎——”来搪塞。有时我真的很想知道听孩子喊“妈妈”是什么感觉,不过好象不太可能。孩子有时会用简单的手势来对我提出她的要求,更多的时候,我这个当妈妈的必须以十二分的耐心去猜,并且一定要猜准。

  我的孩子喜欢附在我耳朵上大声说话,但是小家伙总是非常失望。不过,她很自然地养成了和其他人说话身子喜欢前倾的习惯,所有这些都令我非常难过。

  孩子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我必须独自负起养育孩子的重任。孩子的爸爸工作繁忙,一年到头没有休息天,上班永远比我提前半个小时,下班也永远推迟半个小时,因为干得是办公室工作,经常要应酬于酒场,于是大部分的家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我的身上。

  下班后车水马龙的公路上,我必须骑着车子匆匆去市场买菜。我骑车比一般的人要紧张,我的视力此时显得非常重要,多冷的天我也得脱下帽子,怕帽子遮住我瞻前顾后的目光。到了菜市场,我会比比划划地和卖菜卖肉的问价,砍价,有时因为我无法控制声音的大小或者因为口音怪异而被人哄笑,但我已然习惯,不为所动。从市场出来后车筐里满载而归地回家,做饭,喂孩子,陪孩子玩耍,给孩子念书、讲故事,虽然我知道自己的发音因为脱离有声世界而有些变异,但是我别无选择。晚上孩子必须由我陪着睡,她喜欢蹬被子,刚盖好的被子不到十分钟就会被她蹬开,她爸爸不胜其烦,索性不管不问,我每晚的睡眠都成了标准的打盹式,至今也改不过这个毛病,常常是一夜下来,比不睡还累。

  我是个很坚强的人,有眼泪也不肯落在人前。求学时我成绩一直优异,工作了也不落人后。我是一名国家公务员,就职于行政机关,虽然我的工作局限于文字录入和复印一类的事务,但也却并不轻松。回到家里,我也必须象正常的母亲和妻子一样,尽我应该的责任和义务。丈夫他很爱我,但他爱我却并不意味着替我承担一切,孩子主要是我在教育着,培养着,他只会在很晚很晚的时候回到家,逗逗,抱抱孩子,象大部分的父亲一样。我们不常交流,有时好几天都没什么话。其实就算有话又如何,他不会手语,我也不会。纸和笔显得那样累赘,重要的是结婚久了,心倦了,累了,这些,我不怪他。孩子占了我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即使要寂寞着抱怨,似乎也缺少时间。

  忧愁的时候,我爱喝酒,我喝酒一般在只有我和孩子的家里,不更事的孩子会乐呵呵地帮我把酒杯一次次倒满,而我也会含着眼泪举杯而饮。酒精会让我把眼泪流干净,然后觉得轻松起来,然后,什么也看开了。

   我的孩子特别特别的聪明,继承了我大部分的优点:思维敏锐,记忆超群。她比同样年龄的娃娃成熟、懂事,会说话(替我应答练出来的),会应酬,家里开门,接电话全是她的事。我原来特别怕孩子因为妈妈是聋人而自卑,不过现在看来好象是多余的想法:她以我为傲。

   我就是这样一位特殊的母亲,亦是一位普通的母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