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儿是怎样变成妈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 08:22  新浪育儿 果娘

  新浪网友:果娘

  不知不觉间,做了人家的妈妈已经两年半了,走在大街上,看到一脸幸福和安详的准妈妈们骄傲地挺着大肚子,总还是会忍不住多看两眼。回想起孕期的那段美丽时光,心底里便会有一股暖意慢慢地弥漫开来。

  还是个女孩儿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看漂亮的小孩儿,特别是女孩儿,于是就有年长的同事打趣我:“你那么喜欢漂亮的孩子,以后你的孩子一定也很漂亮!”当时是羞红了脸的,心底里却暗暗有了向往,将来我就要一个女孩儿!女孩儿多好哇,可以跟我一起穿母女装去逛街呢!

  等到做了人家的老婆,就开始有点犹豫了,是要女孩儿好呢?还是男孩儿好?听人说女孩儿是老公前世的情人呢!半真半假地跟老公讨论过这个问题,老公也半真半假地回应:“好呀!我就要一个小情人!”嘻笑之余,心中的女儿梦却是怎么也无法磨灭的。

  正儿巴经地计划要孩子,是在千禧年前的金秋时节,满怀热望地过了两、三个月,却依然没有任何动静,我不由得慌了神,该不会是我或老公有什么问题吧?当医生的妈妈塞给我一张表:“先画画温度曲线图再说!”可买回来的温度计还没来得及用呢,幸福和不适的感觉就同时降临了。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老公不在家,我懒洋洋地睡到四点钟才起床,刚起床就感到一阵晕眩袭来,不由自主地就打了一个趔趄。当时没太往心里去,只是盘算着,要不要拿试纸出来验一验呢?每次个月都很准时的,这个月却已经足足晚了两个星期了,或许是因为从前有过因为通宵赶着翻译资料而晚了两个星期的经历,或许是害怕“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和老公象做贼似地买了试纸回来,我却坚持要等满了两个星期再验。结果几乎是一瞬间就出来了,是鲜红鲜红的“两杠”!!!那一刻,心中如小鹿乱撞般的慌乱竟远远超出了喜悦,一种极其异样的感觉油然而生,从这一刻起,我就要和从前不一样了吗?定了定神,我拨通了老公的电话,用尽量镇定的语气告诉他:“我刚刚验过了,是强阳性!”电话那头的老公仿佛停顿了一下,居然能用比我还镇定的语气对我说:“我马上回家!”老公几乎是飞回来的,一进门就把我抱住了,我们俩都没说话,彼此心中都感觉到,有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发芽!

  第二天去了医院,总觉得医院出来的结果才能让人放心。医生看着阳性的化验单,淡淡地甩出一句:“要还是不要?”本来满心满怀都是温馨的我被她吓了一跳,赶紧冲她说:“要!”心里却在嘀咕:“这医生怎么这么说话?”出了门又不禁哑然失笑,自己长了一张娃娃脸,又混在一堆愁眉苦脸的未婚妈妈当中,难道我还指望她像电视上的医生一样,说:“恭喜这位太太……”吗?恭喜错了怎么办?

  公公婆婆知道我怀孕,马上列出了几大不准,不准扫地,不准在墙上钉子,不准移动床的位置……闺中密友说的更离奇:“头三个月不能把手举高的噢,手一抬高孩子就没了,晾衣服什么的让老公去做好了……”我又纳闷又好笑,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怎么都变得疑神疑鬼起来?不过,为了我们小小的花骨朵儿,还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吧!

  轻松愉快的心情没持续两天,要命的“早孕反应”很快就把我折磨得面无人色,整天昏昏欲睡不说,最难受的是恶心想吐但又吐不出的滋味,被老公戏称嗅觉灵敏如同小猎犬般的我,嗅觉的灵敏简直发挥到了极致,卫生间里我能闻出自来水刚放了漂白粉,刚买回来的青菜我能闻出农药味,原来喜欢吃芹菜香菜之类的,现在一看见我就捏着鼻子逃的远远的。曾经爱吃的东西吃起来味同嚼蜡,脑子里倒是时时会冒出一些古怪念头,常常指东打西地告诉老公想吃这想吃那,还没等老公走下楼梯就又改变主意了。

  头三个月我几乎没吃下什么东西,中餐在外边将就,有时让街上的小食店用骨头汤给我烫几根青菜就把中餐给打发了,晚餐吃不下饭,回到家就只想睡觉,我不停地跟老公说:“怎么这么难受哇!”后来才知道是饿的,找到原因就好办了,老公开始了半夜一、两点钟起床给我煮黑芝麻汤圆的“痛苦历程”。没办法呀,我总是要不早不晚等到老公睡熟了之后才觉得饿,而老公看着我能吃下东西已经很开心了,哪里还管是几点钟?如此这般地捱过了三个月,等到可以去医院建卡的时候,我的体重比原来还轻了两斤了。

  不适的感觉在四个多月的时候终于慢慢消失了,整个人逐渐地变得精神焕发起来,老公也终于解放了,可以一觉睡到天亮。怀孕之后一直不太敢看电视,每天吃完晚饭后我最喜欢躲在卧室里不厌其烦地翻那本里头有很多漂亮娃娃的《妈妈宝宝护理大全》,不厌其烦地想象肚子里的宝宝有多大了?手丫丫和脚丫丫长了没有?鼻子嘴巴该象谁?小脸蛋又该象谁?宝宝的小名是早就想好了,就叫果果,谁叫我喜欢特别吃水果呢?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些漂亮的外国娃娃看多了,很多人见了现在的果果都说长得特别象画报上的小老外。

  除了关心宝宝的生长状况,我最关心的是自己的肚子什么时候可以象街上的准妈妈们那样骄傲地鼓起来,有那么多漂亮的孕妇裙等着我去穿哪!遗憾的是我的肚子一直不显山不露水,五个多月了还能穿着职业装去上班,让从外地回来想看“大肚婆”的好朋友失望不已。七个月的时候我穿了一条粉红色的款式有点象娃娃装的孕妇裙去挤公共汽车,车上有两个小姑娘想给我让座,好象又很不肯定的样子,互相咬着耳朵窃窃私语起来,我隐约听到她们在讨论“是不是……呀?”讨论的结果为“不象是孕妇”,我就只好在边上站着了,后来还是旁边一个小伙儿给我让了座。

  不是没担心过宝宝的发育情况的,但每次去医院检查医生都告诉我:“胎儿不小呀!”我也就彻底放下了心。八个多月的时候,公司请了一位partime来顶替我的位置,新来的女孩纳闷地对我说:“我从没见过走路走得那么快的孕妇!”有一天下了班等着老公来接,和同事聊天聊得高兴,我根本没意识到自己什么时候跪在了办公椅上,扶着椅背摇啊摇的,正好被来接我下班的老公看见,不由分说就把我揪下来教训了一顿:“你有没有搞错呀?八个多月了还爬这么高摇木马?!”

  我的预产期在十一月六号,那一年的国庆节我就回到另一个城市的妈妈家开始休假了,年假、产假、晚婚晚育假什么的加起来可以休到来年的三月底呢。虽然休假的日子并不省心,公司里几乎天天有电话找,但老公不在身边的日子自由多了,不再有个人天天在耳边威胁:“要是你不吃肉,要是你不喝汤,要是你不睡觉,要是……,到时候就让你一个人去产房!”玩笑归玩笑,结果后来我真的是自己去产房的。

  离预产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候,闺中密友带着她的宝贝女儿回娘家探亲,回来前就打电话预约了:“我下周一到家,只待一星期噢!周三我们聚一聚,最好过两天你就生孩子,这样我既能看见你挺着大肚子的样子,又能看见刚出生的宝宝……”我笑话她心急,什么时候生还由得我说不成?聚会时一见面,好友就拉着她的女儿对着我的肚子说:“快!叫妹妹快点出来!”分手时还一再叮咛:“最好你明天就生噢!”真是的,这当干妈的怎么比亲妈还急!

  第二天下起了小雨,天气骤然变凉了许多。爸爸是个摄影迷,几十年的业余爱好早就玩出了专业水准,这几天摩拳擦掌地搬出了他心爱的“长枪短炮”,说等周末的时候要好好地给我拍几张照,还特意说明要拍“侧面照”,给我那象揣着一个小足球似的肚子留一个永恒的纪念。这一天是星期四,离周末还有两天。哈哈!爸爸和我都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永远地把机会等没了。

  当天晚上十二点半,确切说是二零零年十月二十号凌晨零点三十分,我跟老公煲完电话粥刚躺下,就感觉裤子润润地湿了一片,我没太在意,起身换了裤子,可刚躺下来,就又感觉到有水样的东西涌了出来,起身到卫生间一看,还带了点红。我有点纳闷,该不是小家伙等不及要出来了吧?怎么跟我从书上看到的,原来一直想象的征兆完全不一样呢?立马给老公挂了个电话,告诉他“好象是有情况噢——”老公千叮万嘱:“要真有情况马上打电话告诉我,我打车回去!”答应了他之后我才叫醒了妈妈,妈妈一听就很肯定地说:“是了是了,我当年生你的时候也是先破水的,先去病房吧。”我听了之后第一个反应就是:“哇!不会吧?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宝宝的很多东西都还没买呐!”病房离家里不远,步行也就五分钟,我什么东西都没带,甩甩手就出了门。一路上还不停地跟妈妈说:“我真怕呀!会不会很疼啊……”妈妈一贯的见惯风浪的样子,轻描淡写地根本没当回事。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是妈妈当时的镇定给我吃了定心丸吧?后来我才知道先破水是件蛮危险的事呢!

  到了妇产科病房,护士小姐一听说破了水就赶紧让我先到待产室躺下,待产室里已经躺了两个准妈妈啦,正哎哟哎哟叫呢,产房里则传出产妇哭天喊地的叫声,听得我心里直发毛。问邻床的准妈妈,她说已经进来一天一夜,还是没动静,疼死了!我心里正七上八下的时候,值班医生走了过来,问我肚子疼不疼,我告诉她我一点感觉也没有,于是她跟妈妈商量,看样子没那么快,要不先到病房休息,免得在待产室休息不好,明天要生的时候会没力气的噢!我心里正巴不得离开这鬼地方呢,却听到护士小姐报告医生,宫口已经开了一指了,监测图也显示宫缩已经很有规律,还转头笑眯眯地对我说:“胎头已经下来了,应该很容易生的!”听她这么一说,我心里踏实多了,医生则纳闷:“宫缩都已经有规律了,肚子怎么还不疼呢?”是啊,我真的不觉得疼,只觉得肚皮一阵一阵的发紧,这就是宫缩么?可我怀孕七、八个月的时候就已经是这样的了。也许是护士小姐的话给了我极大的安慰,一听医生说看情形我要到天亮的时候才会生,我就很勇敢地叫妈妈先回去休息:“不怕,我不需要人陪,有情况的话我会让医生打电话给你,到时候你再过来好了。”至于老公,我心想还是先让他睡一个安稳觉吧,明早再通知他坐最早的一趟大巴过来,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嘛!

  妈妈走了之后,我就跟医生护士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睡是不可能睡的了,旁边的两位产妇一直在有规律地呻吟,我只能逮着空隙跟她们也说说话,心里惴惴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轮到我象她们一样地痛苦。慢慢地,我也不说话了,我已经渐渐感觉到腰间不时袭来一阵阵的酸胀,疼是不疼的,只是有说不出的难受,刚开始我还能用手在自己的后腰上用力撑一撑,以减轻酸胀的感觉,到后来撑也不管用了,整个人难受得蜷成一团。什么时候开始宫缩,隔多长时间宫缩我根本不知道,因为挂钟在我床头的墙上,我需要扭头才看得到。而我也不需要看,只要旁边的两位产妇开始呻吟,我就知道我的腰马上就要受罪了,很准的。那两位产妇看来是熬不住了,哀哀地问医生:“怎么办哪?什么时候才能生哪?”医生很公事公办地回答:“生孩子哪有不疼的?忍一忍嘛!你们看看人家,爸爸妈妈都是医生,人家就知道,人家就能忍!”她是在说我哪,我倒成了榜样了,她哪里知道我是不好意思呻吟,难受得不得了的时候只能咬着衣服强行忍了又忍呢?这个时候十二万分地想念起老公来,要是他在我身边该多好啊!早早就放出风声来“到时候让你自己去产房……”,原来是早有预谋哇!难受极了的时候真有点恨恨的。但转念一想,没告诉他“真的有状况”不也是我自己的主意吗?怎么又无端端怪起他来?就这么千回百转地想着盼着,终于盼到医生说:“好了,等一会就可以进产房了!”我赶紧让医生给妈妈打电话,同时让医生转告妈妈,让老公马上坐第一班车回来。那时已是二十号上午六点多钟,想想老公从睡梦中被电话惊醒的那种惊愕的表情,心里不由得暗暗发笑。

  妈妈很快地带着早餐来到了病房,是八十多岁的老外婆大清早起床熬的,我坚持着在一阵接一阵袭来的阵痛间隙中吃完了那一碗骨头粥,然后就被护士领着进了产房。前一晚躺在同一张床上的产妇撕心裂肺的叫喊声犹在耳边,心里真是紧张害怕得不行。偏偏又看到产房里涌进了五、六个实习医生,其中还有一个是男的,这下我更紧张了,哀求医生,能不能请那个男生出去,她笑了笑,说:“他也是医生嘛!”我真的要绝望了!还好这时候妈妈来了,我就象见了救星一样,紧紧攥住妈妈的手不放。医生赶紧象哄小孩子一样劝我:“来!放开妈妈手,抓这里!”抓着产床上那两个冰冷的铁环,心中的恐惧感又油然而生,但我已经没有时间再去恐惧了,那种难以名状的酸酸胀胀的感觉伴随着疼痛又一次袭来,我感觉自己的腰都快要断了,听着医生说:“好,可以用力了!”妈妈也在旁边给我鼓劲:“用力的时间长些,再长些!”我怎么就觉得无力可使呢?几个回合下来,我已经是大汗淋漓,再也顾不得什么面子和风度,想必我的叫声也把外边待产的两个产妇吓得不轻吧。就在我筋疲力尽,已经感觉到绝望,已经在脑子里想着是否逃不过剖腹产那一刀的时候,我发现围拢在身边的医生突然之间全都散开了,我赶紧问妈妈:“孩子已经出来了吗?”“出来了!”我一口气没松下来,马上又感到了纳闷和紧张,怎么没听到孩子哭呢?这时候,我才听到被抱到旁边去清洁的宝宝发出了一声细细的小猫咪似的哭叫,娇娇的,柔柔的,然后又乖乖地没了声音。后来我才知道,孩子出来的时候脐带松松的绕在颈上,全身上下连鼻子里都糊满了胎脂,医生都不敢让她哭啦,幸好当时在场的人多,七手八脚地把宝宝清洁干净后才让她哭出声来,妈妈后来说起这事还有点后怕。当医生把宝宝抱到我的面前,一看到宝宝乌溜溜的黑眼睛,挺挺的小鼻梁,弯弯的细长眉,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她跟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

  老公赶到病房的时候,已经是宝宝落地后的两个小时,一路上提心吊胆担心我们母女安危的他,一进病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刚刚升级做了孩子妈妈的老婆正坐在床上眉飞色舞地给各地的朋友打电话哪!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出生故事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