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奏响心中最美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08:50  新浪育儿 龙子小宇妈

  新浪网友:龙子小宇妈

  读者上有一篇文章《小号手的忧伤》,它引述了史铁生讲的一则故事,小号手思念的未婚妻在他参战时,误以为他已战死,嫁了他人。悲痛的小号手吹响了他的小号,忧伤而又婉转。国王听到了,他请全国的人来听,让所有人品味号声中的忧伤。日复一日,小号手不断吹奏、不断讲述,人们则不断在听。不知什么时候起,号声不再忧伤哀痛,不知什么时候起,号声开始欢快、嘹亮,不知什么时候起,号声开始充满了勃勃生机。

  文章试图在说明:“每个人都会遇到忧伤、挫折。每个人必须自己鼓起勇气,镇静地面对它。无论什么样的忧伤,都有人和我们一起分享。”读完此文,我的脑海里闪出了这样的画面,忧伤的小号手在静静地倾诉自己的心情,一个路人放慢了脚步,停下来倾听。又一个路人停下来,又一个路人……聚拢着默默地在倾听。小号手沉浸在自己的心情中,但是他一瞥眼,他看到了路人的眼泪。一抬眼,他看到了路人的赞许。一竖耳,他听到了路人的啧啧赞许。他受到了鼓励,他重新认识了自我,他发现自己的潜能,他开始感觉到了一点成功,他激动地知道自己走出了人生的另一条路。

  我知道,我是把小号手的命运放在自己身上了。

  随着大学毕业,结婚生子,在生活中不断磕磕碰碰后,我发现我以往的棱角真的磨平了,磨光了。激动、兴奋、悲痛、眼泪,大喜大悲远离了我。无论好恶,我总会礼貌地淡淡一笑,正如身上这统一的制服,看不出年龄、性别、表情。我以为这就叫成熟,我以为这就是我未来的生活。可是,一不小心,我撞进了亲子中心,跌进了杂志投稿论坛。就象是寂寞的小号手,我发着自己的心情帖子,奏响着自己心曲,一个人两个人,点击率不断攀升,我知道无数陌生人在分享我的快乐,分享我的喜悦,分享我的忧伤,分享我的寂寞。有人回我的帖子了,她在轻声安慰我,她在热情鼓励我,她在默默赞许我,她在为我难过,她在为我喝彩。

  “这里的每篇文章都带着生活的芳香,它不是简单的写作,是亲情的一抹瑰丽从心灵涌到指尖,伴着温馨的韵味在纸上划过。快来试试吧,作家的桂冠也能戴在你头上。”

  这是亲子杂志的寄语,今日重读,我心里依然有根弦在轻轻地拨动。作家离我太远了,可是我知道,正是因为这个论坛,我爱上了心灵的倾诉,爱上了用文字寄托我的情感。我学的是理科,初中过后,我就很少写“作文”,我笨拙的笔只会高度概括,只会理性地分析。我忘不了第一次在亲子杂志上发表文章的惊喜,忘不了朋友们最初给我的鼓励。原来我也可以写,因为“路人”在倾听呀,“路人”在鼓励呀,“路人”在赞许呀。

  我忘不了朋友们的鼓励。

  记得在老公的生日前夕,我写了一篇《就让风儿告诉你》,讲述我的爱情故事,一连几天,我沉浸在自己美丽的回忆中,我突然觉得我的生活原来是如此浪漫。只到现在,我还记的我是怎样仔细翻看着自己的日记,一会哭,一会笑。我还记的自己是怎样着急地下班赶回家,匆匆打开电脑,急切地看着大家的留言。亲家卓儿妈妈的祝福,妹妹天宝妈妈的赞美,琪儿妈等等朋友们的问候,最让我难忘的是小隐娘的留言“应该是有一定构思并花费不少精力的,不是吗?谢谢你认真的作品,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虽然没有很多的话,也许她只是随意加个贴,可是读着读着,我哭了,我的心血真的没有白费,我的知音,我的朋友,她们明白我的良苦用心。我在冰冷的键盘上敲打着我的心情,我热情的朋友在分享我的感受。

  慢慢地,我心中很多的言语变成了文字,我努力地想写,写出自己早想说却说不出的话。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这样心灵的倾诉,我的生活不再单调,原来我还有激情,我为忧伤的文字而流泪,我为深情的文章而感动,我为欢快的语句而大笑,我为可爱宝贝的形象而着迷。我喜欢这样的倾诉,就象是忧伤的小号手,我的心曲越来越欢快,我的文字越来越流利。我用心努力地去写,仔细地琢磨,我觉得我真的是在和我的心灵对话,这样的对话让我更多地去思考,去分析。我在一点一点进步,我在平淡的生活中品味出如小溪般的幸福,我在和儿子嬉戏中感觉到了春天的温暖。我的帖子越来越多,我的朋友越来越多,我的生活越来越充实。我的名字又一次在杂志上出现了,我的文章又一次在报刊上发表了,我心中的喜悦难于言表,我知道,这一切都源于我和论坛的相识。

  其实,每个来论坛投稿的人都是一个小号手,他(她)正在用心奏响自己心中最美的歌,我们用心去倾听吧,我们为他(她)喝彩吧。因为我们就是小号手成长路上功不可磨的“路人”,让我们在晨曦微露的清晨,伴着这悠扬的心曲,亲亲那些可爱的宝贝,尝尝天南海北的美食,笑笑孩子们的童稚,感悟生活的美好;让我们在月白风清的深夜,听着这优美的旋律,为深情的故事流泪,分享身为人母的感动,品位人生的幸福。

  在我和论坛相识一周年之际,我谱写我的心曲,为我们的论坛奏一曲欢快的颂歌。

  我知道,我的号声永不会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网络情节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