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烧塑料袋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08:54  新浪育儿 river2603

  新浪网友:river2603

  “妈妈你看。”

  铭铭拿着一本书走过来,指着其中的一段文字。我接过来一看,是《少儿百科全书》里的一篇《哪些塑料袋有毒》。平时铭铭在看课外书看到似懂非懂的地方,就是这样指出来并让我解释的。我对着文章读起来:“无毒的塑料袋一般是用聚乙烯做的,有毒的塑料袋则是用聚氯乙烯做的……用燃烧的办法,能简便地鉴别出来。聚乙烯燃烧时散发出石蜡气味,聚氯乙烯燃烧时发出盐酸的刺激味。”

  读完后我问铭铭:“明白了没有?”

  “嗯——”铭铭点点头,“明白了。”

  其实我知道铭铭还是不明白的。这种科普文章的内容,如果没有经过亲自实验,往往连我们大人都很难真正理解,何况是一个七岁的孩子。

  也许是“实验”一词给了我灵光一闪的念头,我立刻说:“铭铭,现在我们就烧两个塑料袋,看看哪个有毒,哪个没有毒,好不好?”

  “好耶!”听到妈妈要烧东西给他看,铭铭兴奋得跳起来,双手高举做V字型状。

  我走进厨房,撕下一个保鲜袋,按下打火机。保鲜袋点燃了,随即一股象蜡烛燃烧的味道飘出来。见到果如书中所言,我心中暗喜,不失时机地提问:“铭铭,这是什么味道?”

  “蜡烛味。”

  “对照书本看一下,这种袋子有没有毒?”

  铭铭歪着头,把书中那段内容又看了一遍,然后用一种肯定的语气说:“这种袋子没有毒。”

  “好,现在我们来烧第二个袋子。”

  我拿过一个普通的塑料袋,把它点燃。随着火苗的蹿升,一股难闻恶心的味道传出来,完全不同于刚才的石蜡味。铭铭把头凑近闻了闻,立刻用手捂住鼻子,一幅愁眉苦脸的样子。

  “铭铭,这种味道的塑料袋有没有毒?”

  铭铭立刻回答:“有毒。”

  实验做完了,铭铭对书中的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而我也进一步证实了先前的想法:保鲜袋无毒,普通塑料袋有毒。

  本来这件事到这里是应该结束的了,可是接下来发生的情形却着实令我大吃了一惊。

  我想起平时我们除了用保鲜袋和普通塑料袋装食物外,还经常使用泡沫饭盒,这种东西我早就知道是有害物质,长期使用会致癌,但总也不以为然。不知泡沫饭盒燃烧起来会是怎么样一幅景象,味道又会如何呢。

  为了弄个明白,我取出一个没用过的泡沫盒子,打开来,捏着它的一角,把它点燃了。一股浓烈的黑烟立刻袅袅绕绕升上厨房顶部,就象二十年前我母亲烧饭时炊烟通过厨房顶部的烟囱冒出来的情景。我吸吸鼻子,却没闻到什么特别的味道。于是我指着这股黑烟对铭铭说:“看到这个黑烟了吗?一般来说,有害的物质燃烧起来就是会放出这样的黑烟,无害的物质燃烧时烟就不会这样黑……”

  “哎呀,妈妈你看!”

  铭铭用手指着我的头顶,突然惊叫起来。我抬头一看,只见厨房整个上方飘满了细细点点的黑灰烬,在空气中盘旋飘舞。我大吃一惊:泡沫盒燃烧起来居然不是象塑料袋点燃后化为无形的味道,而是全部化为有形的灰烬!都怪我只顾看火苗,闻味道,没留意到其它。我急忙把火熄灭,然后捂着鼻子与铭铭逃出厨房。

  大约过了十分钟,那些灰烬才慢慢从空中飘下,尘埃落定。我走进厨房一看,老天,灶台、锅盖、微波炉顶部和消毒碗柜顶部等等东西全都布满了黑黑的斑点,好象两个月没擦拭过的。好厉害的泡沫饭盒,才烧了一半就产生这么多的黑烬,如果全部把它烧完,恐怕整个厨房都是黑蒙蒙一片了。

  我惊魂未定,想起这几年来为了贪图方便,每天早上总是一到办公室就给早餐店挂电话,让他们把早餐送过来。那些滚烫的汤面,热气腾腾的米粥,全部是装在这些泡沫饭盒里的。虽然我明知用泡沫盒装食物吃对身体有害,但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眼不见为净”,照吃不误。今天亲眼见到了泡沫饭盒遇到高温释放出这么多可怕的物质,真是触目惊心。想这几年不知吃进了多少致癌物质而全然不觉,身体已埋下多少有毒因子还照样大大咧咧。当日积月累,致癌物质积累到足够成熟的阶段便会一爆而发,那时再要后悔可就迟了。

  与儿子做这个燃烧塑料袋的实验,不仅使铭铭掌握了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更使我这个做妈咪的真切理解了健康卫生知识。我决心:从今天开始,把不良饮食卫生习惯改正过来!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