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土芭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08:35  新浪育儿 轻若尘飞

  新浪网友:轻若尘飞

  

  

芭比娃娃

  说起芭比娃娃大家肯定都很熟悉的,漂亮、时髦的小人穿着漂亮、时髦的小衣裳,有的还配有小家具,小房子,可爱极了,小姑娘们谁不喜欢啊?虽说我现在都成小姑娘她婆婆了(真的,儿子有女朋友了,她叫我婆婆的——虽然她刚刚学会说话,说得还不利索),但也是非常非常喜欢芭比的,因为我从小就对洋娃娃情有独衷。

  小时候,对像我这样家境平常的孩子来说,拥有一个洋娃娃可是一件奢侈的事儿,家长不太舍得拿出钱来去买这种没有实用价值的东西,我爸妈就没给我买过。越是得不到的东西心里还越是喜欢,越是难忘,于是儿时的那种对洋娃娃的渴望劲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唉,到现在,那种无限向往的心情还是能真真地体会到的。

  再大点的时候我就开始学着自己做布娃娃了,好像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的。那时的布娃娃都是用家里不用了的碎布料做的,里面填的也都是些旧的棉絮,脸上五官是用笔画上去的。现在想想很粗糙,但当时可是非常喜欢的,整天爱不释手。

  家里不用了的布头、旧衣服,我挑出喜欢的留起来,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比量着娃娃的身材给她缝衣服。小帽子,小裙子,小袿子,小裤子,还有小外套,这些我都会做的,而且做得还真挺像那么回事。后来再大点学会织毛衣以后,我还给娃娃织过毛衣,织法完全和织大毛衣是一样的,织出来可爱极了(我喜欢缩小了的东西)。我还专门给她做了装衣服的包,能装好几包呢,比我的可多多了。之所以喜欢给娃娃做衣服,也许是因为当时做为一个小女孩太爱美,但又没有那么多漂亮衣服的缘故。看到娃娃穿的漂亮,自己心里也美美的,有时还挺羡慕她的呢。

  有一段时间我想给布娃娃盖座房子的,打算用砖头垒一个和鸡窝一样大小的房子,最好能上下两层,让我的娃娃住在里面。但是最后因难度太大,没人支持而不了了之。

  当时最大的乐趣就是功课做完以后,拿出我的布娃娃和她的家什,开始装扮她。那时我总是把娃娃想像成高贵、富有的成熟女人,穿着各式的衣服,出席各种场合,以及在各种场合里会遇到什么人该说什么话,以及可能受到什么样的夸奖,都想像得很周到(当然是以一个孩童的心态)。想想当时真的是完全陶醉其中啊,很快乐的。

  做过很多布娃娃的,但后来不是被玩烂了,就是被我的那些表姐,表妹们讨去了,她们也很喜欢我做的娃娃。拿走的时候,我心里也有不舍,但更多的是骄傲,自己的“作品”被别人喜爱确实能让自己的虚荣心得到一点点满足。

  妈妈却似乎对我的布娃娃总有一些成见。她是一个传统的,有时还有点迷信的人,她觉得家里放着这些“小人”不是什么吉利的事儿,就曾给我偷偷的扔过几个。我做过一个非洲娃娃,用黑布做的身子和脸,而且胳膊腿的都很长。也许是我把这个娃娃做的眼睛大了点,黑眼珠子少了点,嘴巴也大了点,而且我还给她缝上了两颗牙的缘故,妈妈横竖看着不顺眼。我刚做出来,妈妈就要给我扔掉,幸亏我藏了起来才保留了几天,也就几天,后来妈妈趁我不在家就给我扔了。唉,我觉得挺好的,挺有艺术感的呀,怎么妈妈就是不欣赏呢?可惜!

  还做过一个,是我做的娃娃中最逼真的一个,大小和胖廋都和刚出生的小宝宝差不多,身子是用接近肤色的布料做的,我还仔细地给她缝上了头发(当然是用旧毛线),抱在怀里真像抱着一个真宝宝。唉,越是像真的,妈妈就越看不顺眼,她从没正眼看过那个娃娃。不过,我们姐妹三个却爱极了她。我和姐姐忙着给她做小衣服,妹妹则整天给她梳头扎小辫,晚上睡觉也搂着她。稀罕了一段时间,妈妈实在忍无可忍了,又是趁我们不在家的时候把她扔了,扔到了院子外面。那时我们家住的是平房,院子外面是农家的田地,当时庄稼长的很高,我们也不敢过去捡,只好在肚子里生妈妈的闷气。后来有一天,妈妈到院子外面找一只逃跑的小鸡,回来时面色苍白,好像受了惊吓。一进门就埋怨我:“都是你干的好事!缝的那个布娃娃和个死孩子似地趴在那,吓死我了。”呵呵,看来我做的娃娃确实逼真,当时心里得意极了,不过嘴上还埋怨妈妈:“你怎么不给我捡回来啊?那个娃娃多好玩啊。”

  现在想想,儿时的那些布娃娃不就和现在的芭比娃娃差不多吗?也有那么多的小衣服,小配饰,还差点有了小房子,只不过我的娃娃们比芭芘土了点就是了,土归土,照样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欢乐,现在有时回想起来,心里对她仍然有着深深的迷恋。

  虽然喜欢布娃娃,但现在我已没有时间和兴致去做了。以前做的那些娃娃们也都被妈妈扔的扔,送人的送人,后来仅存的一两个也因为我们多次搬家而“失踪”了,想想真是可惜,她们给儿时的我带来了多少的快乐和幻想啊!

  唉——现在留下来的只有对她们的思念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