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个好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08:42  新浪育儿 雪飞7119

  新浪网友:雪飞7119

  序

  结了婚,有了孩子,首先考虑的就是:孩子谁看?!

  特别是对于双职工来说,这就尤其显得刻不容缓,迫在眉睫了。考虑这个问题,你可能立即会想到自己平时由于工作太忙或者事情太多而无暇顾及的父母或者农村的亲戚,逐个思量,逐个排除的结果往往是:务必找个保姆。

  找保姆?找个什么样的保姆?她会做什么?她能做什么?关键还在于我们能否和她和平相处,能否把孩子放心地交给她。

  常听身边的人说“找保姆难,找个好保姆就更难”,这事真的轮到自己身上,感触就不仅如此了。

  找保姆的确难。

  在大的城市或许会有较好的家政公司帮你介绍,替你培训,省去了你不少的麻烦,象我们这些中小城市的,家政公司都不十分正规,保姆也是愿收拾屋子,照看老人的多,想看孩子的基本上没有,所以只能是托关系到农村去找。

  看小孩的保姆来源大多是农村的姑娘,但现在的农村家庭,一般两个孩子的居多,而且她们在家里多半也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基本不做什么家务,家庭也许清贫一些,但负担并不算重,想出来的不少,但大部分都宁愿去工厂打工、去饭店端盘子,也不愿意过那种寄人篱下的生活。可以说愿做保姆的人微乎其微,少之又少,这其中能适应城里的生活、城里人,最终留下来的就更是凤毛麟角。所以,想找保姆的人要做好不好找的心里准备,找到保姆的人又要做好保姆随时可能走的心理准备。

  ……

  想要找个好保姆更难,但也要看你是不是个好的雇主,我信相只有好的雇主才能“调教”出好的保姆。

  找到了保姆,心里松了一口气:孩子总算有人看了。别忙,有更多的事情等着你做。

  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保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没有那个人是天生当保姆的,你得给她足够的时间,让她适应城里的生活,适应自己的角色,不要急于求成,千万别有她来了你就轻松了、她会把一切都做的妥妥贴贴……等想法,那根本不可能。因为由于生活背景不同,她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甚至思维方式都有可能和你有很大的差异;也许会有一些由于环境的因素而造成的一些个人素质问题,但我相信她们大多数还是善良、淳朴的,可以信任的。当然,有一点很重要,一定要十六岁以上的,法律规定十六岁以上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她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记得有一期《今日说法》里一个十四岁的小保姆因为孩子大哭她心烦而把孩子摔死的事,为了不重蹈覆辙我劝各位在年龄问题上一定要谨慎。

  其次,即要拿她当朋友,又要拿她当孩子。拿她当朋友,你必需尊重她的人格,多和她聊聊,多了解她,让她明白你关心她,对你们的相处很有好处;拿她当孩子是因为她年龄比你小,阅历肯定要少的多,加之农村的生活环境较封闭,见得少,懂得少,你得多教。所以你就要做好同时教育一个大孩子和一个小孩子的心里准备了。如果说“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空白的画布,要看大人去如何描绘”的话,那么我觉得这个年龄段的农村小姑娘的心灵就象一块有简单轮廓的画布,也需要你去帮她勾勒,给她加色,让她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你帮助过的印迹,说不定会对她的将来有很多好的影响。

  给她上的第一课应该是告诉她爱孩子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如果一个保姆讨厌小孩,那最好别用;如果她脾气特急,你也要慎重考虑。因为孩子一日里的吃喝拉撒都要她照顾,没有足够的耐心怕是孩子要“受苦”了。当然你也许会说“我们都上班,谁有时间看她怎么对孩子,孩子太小又不会说”,其实这很简单,现在的小孩很聪明,如果你是一个爱孩子的母亲,在孩子五六个月时你就应该可以从孩子的表情中猜出他(她)喜欢谁、不喜欢谁了;再大一些,他(她)会用眼神和形体动作来告诉你;不好的保姆孩子看了就躲,好的保姆孩子自然会很亲她……这足以说明你不在时保姆是如何对孩子的。

  第二课应该是让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当然你别指望一夜之间改变一个人十几年的生活习惯,人的悟性不同,学习和掌握的程度固然也不同,这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你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和观察。不对的习惯你应该指导她怎样做会更好;坏的习惯应责令她立即改正。就象在看自己的孩子,你不想让孩子有的习惯,就别让她有,否则后患无穷。

  第三课就是教她懂礼貌。这方面农村的孩子也许比较欠缺,不要因此而反感她,这也是环境因素造成的。并且,教她懂礼貌一来可以提高她自身的素质,二来她的言行将直接影响到孩子,所以为了孩子你也不要置之不管。

  第四课就是鼓励她立树生活的目标。我想大家都明白,没有目标的人,会觉得生活暗淡无光,加之她本身农村出身的自卑感,也许就会变得没有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心情不好,工作效率低,甚至和你闹别扭,整个家的气氛都会受影响,所以应该及时发出并纠正她的自卑的心理,帮她树立信心。

  看了这些是不是会有人说“有这个必要吗”、‘“没心情去管她”,但你必须明白,家有保姆本来就是“省事不省心”的,为了对孩子负责,为了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负责,请各位母亲们多操些心在小保姆身上,你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