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间杂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3:53  新浪育儿 北人南相

  新浪网友:北人南相

  康儿听到我喊他,赶紧过来给我开门,嘿,他现在完全可以自己来打开防盗门了,再不用撒着欢地跑到门前,在门后面急得直蹦地等大人帮他开门。但是我就开始新的担心了――以前看不到康儿时,只要去另外的房间里准能找到他,可是如果有一天,满屋子都找不到他,就赶紧去看看房门吧,说不准就是一个人打开门溜出去了!想起来几天前,我们一起出门,电梯门忽然开了,康儿毫不迟疑地冲了进去,我来不及跟进去,姥姥一路小跑跟进去,说是在电梯门自动关上的那一瞬间康儿又要往外冲,幸亏姥姥来的及时,否则可能就被电梯门夹住了,会出大危险的。这样看来,防盗门平时应该反锁了才行,虽然他现在还没有自己溜出去的意识,但是真是说不准哪一天,他忽然就会这么做了呢。

   

  前几天贪吃牛肉干,把牙累坏了,再加上没休息好,上火了,于是开始牙疼,今天尤其疼得厉害,半边脸及耳朵里面都疼得很,眼睛也肿痛着。要是以前,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的脾气会很坏,对谁也没有好声气,如果再赶上康儿调皮,我肯定会很烦燥,肯定又是一个抑郁、狂燥的晚上,肯定又给家人带来伤害,而这伤害反过来让我加倍抑郁、难受――多可怕的恶性循环!可是今天,因为康爸在家的缘故,这种坏情绪压根就没出来,我只是身体上难受,可心情一点也不坏,跟平时一样愉快。

   

  以前洗澡,康儿有时候会说“好冷啊”,然后大叫“毛巾被”,可是今天他居然说:“凉凉的,好舒服呀。”我很惊奇,大概是白天天气太热的时候有这种感觉,所以晚上洗澡也顺便这样说说而已。其实今天下过雨,降了点温,我洗冷水都是咬了牙的呢。

   

  一裹上浴巾他就照例享受地、高兴地伸手要我抱,洗完澡一定要我抱才行,这已经成了铁律,如果有别人想抱他,他就一边挣扎说“不要姥姥(或爸爸、小姨)”,一边对着我撒娇地哼哼“妈妈妈妈,要妈妈”,其实,这也是我最享受的时候呢。

   

  我抱着康儿光光的小身子坐在沙发上,想和他“聊聊天”,一本正经地问道:“今天和谁玩了?告诉妈妈好吗?”康儿还是象以前一样,对我的“聊天”不感冒,做痴呆状,于是我继续启发:“是不是和晨晨姐姐还有婷婷姐姐玩了?你们都玩什么了?”有效果,痴呆改痴想了,眼睛都有点发直,看来想得很认真,然后一边抬手指着,一边说:“&^&*(()&^%¥¥#@啦!”我说:“噢!”肚里暗笑,还想再问,人家不感兴趣了,下地走人。

   

  睡前喝牛奶时又不乖,一定要玩那个大大的奶粉罐,我妥协地给他玩,没玩几下,一个失手摔到地上,错,是结结实实砸在我的脚趾头上!巨痛!我心里的火“腾”地就起来了,可是我硬是压着、压着,只是再不妥协康儿的胡闹,用强硬态度把着他的额头给他喂奶,倒是很快喝完了。

   

  关于“把着头喂”,康儿现在都会自己说这句话。说来话长。刚开始是因为他不好好吃饭,我想出这么个主意来对付他,就是用一只手紧紧捂住他的额头,另一只手搂住他的身体及胳膊,态度强硬地喂,他看反抗不得,就乖乖吃了。现在在吃饭的时候,他偶尔会主动要求我们“把着头喂”,大概是因为我们总是强调“不好好吃就把着头喂了”,所以他才会这样。有时候他干脆主动自己用手把着自己的额头让我们给他喂饭。今天也是他主动把着自己的头让我们喂他喝牛奶的,后来实在不老实,我只好又用了强硬态度。

   

  关于强硬态度,康儿也会挣扎一番,但是都不是很强烈,如果他反抗,放弃的一般是我们。但是,如果大人比他更强烈,他挣不过也就算了,无所谓地由大人去,而且还挺配合的样子,决不会象有的小孩子那样,一定要挣扎到底,一定要让大人挣不过他而放手才算罢休。不知道他这样容易放弃的性格是好还是不好。

   

  我对自己今晚的表现还算满意: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照已往的惯例会心情恶劣的),不是心情恶劣,而是心情愉快,在康儿摔破了一个玻璃杯的时候也没有坏情绪(以前偶尔会有,但是总的来说我并不是那么心疼东西的),在被砸了脚趾头时也没有坏情绪(以前偶尔会有冲康儿发火的表现)。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