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缘是婆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08:41  新浪育儿 源源妈咪2070

  新浪网友:源源妈咪2070

  九九年那个酷热的国庆节,我与夫在亲朋的祝福声中,满怀憧憬,踏上婚姻的红地毯。

  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我们没能象其他新婚燕尔一样另筑爱巢,而是与公婆挤在了一起“朝夕相处”。

  结婚前,就听到过很多有关婆媳之间的议论:什么“鸡皮贴不上鸭皮啦”,什么“媳妇是别人家的女儿啦”,而且讲这些话的都是些过来人,“身临其境”,体会可谓深也,听得我这个围城之外的人心里一片惴惴然。

  我有一位小姐妹,勤快、能干,又能说会道。生下孩子没多久,一大早,丈夫、公婆外出工作,她一个人在家既要带孩子,又要揽下一大家子洗衣烧饭的活,个中辛苦自不必说。按说,这样吃苦能干的媳妇,婆婆疼还来不及。可就是这位小姐妹,结婚到现在与婆婆一直疙疙瘩瘩,处处不合,弄得家庭矛盾“此起彼伏”,这位小姐妹为此夜不成眠。她与夫本是自由恋爱,情投意合,因为婆媳不相投,如今婚姻生活也不尽如人意。看来,婆媳之间的这本“经”还真的不好“念”。

  想来自己从九九年结婚到现在也已经有三年多了,婆媳相处的“酸、甜、苦、辣”也算尝了个遍。有过婆媳一同逛街买菜、外出散步的美好时光;有过为孩子的教育、丈夫的琐事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的时候;也有过意见不合时不理不睬、不闻不问的“冷战时期”。现在回想起来,婆婆“不服输”的倔强和我的“孩子气”居然是我们婆媳关系的“罪魁祸首”。

  本媳妇自认为不是那种特聪颖、能干、体贴、心细的“好媳妇”。因为爱着这个平凡的家,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在与婆婆相处的三年时间里,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总是勇于自省、善于自剖,在尊重、理解、信任、沟通等这些婆媳相处之道外,还是总结出了三点“注意事项”,想说与大家听听:

  一

  听到过这样一句美丽的话:微笑是半开的花朵。

  生活中,笑容灿烂的人总能给人亲切随和的感觉,人们更愿意与她接近;相反,她也能得到人们更多的信赖与怜爱。微笑,是一个人脸上最美的装饰。

  相处一室,婆媳之间整天板着个脸,弄得家庭气氛紧张,既不利于下一代的成长,又为家庭矛盾制造了条件。早上出门时,笑嘻嘻一句“我走了!”;回到家,笑脸相迎,柔声一句“我回来了!”,相信再刻板的婆婆或媳妇,即使面上不露声色,心里也会因对方的笑脸而温暖。倘若婆媳正因小事经历着“冷战”,这一笑就成了婆媳“泯恩愁”的催化剂,从此便可“化干戈为玉帛”。

  这一招可是“致胜秘诀”,多试试,灵得很。

  二

  俗话说:婆婆好是媳妇说出来的,媳妇好是婆婆说出来的。

  有些婆媳,一旦有了些小矛盾,不是双方寻求沟通,而是喜欢在人前诉说对方的不是,时间长了,没有不透风的墙,“塞得住瓶嘴,塞不住人嘴”,传到对方的耳朵里,矛盾就激化了。

  “树要皮,人要脸”,人人都想有个好名声,可是人人又都有缺点和不足。聪明的婆媳会在人前多夸对方的好处,这样,外人的闲言碎语就破坏不了婆媳之间的关系,反而成为婆媳融洽的“催化剂”。

  这一点,我与婆婆都做得比较好。“家丑不可外扬”吗,我家婆媳关系在外口啤一直很好,这也促使了我们婆媳“进一步搞好关系”的决心。

  三

  结婚前,妈妈告诉我:“到了婆家,样样事情都得勤快些,别吃人的下托。”母亲的“谆谆教导”,做女儿的一直牢记在心。

  刚结婚那会儿,一下班,我就争着干家务。婆婆那时还没退休,在单位里又是做领导的,下班没个准时。一回到家,看着新媳妇喷香的饭菜端上桌,乐得笑逐颜开。可自从婆婆退休后,情况就变了。有时回到家,看着她一个人忙,怕她累着,我就去帮忙。可我的好心,做婆婆的并不领情,反而板着脸,一个劲地“赶我”:“我来,我来。”弄得我很没趣。

  后来我就想,婆婆刚退休,几十年忙忙碌碌,现在一下子歇了下来,可能一下子不适应,只要不累着,留着点家务活让她做做,一来解闷,二来也使她觉得自己“老有所为”:不为“大家”服务了,也可以为“小家”作“贡献”吗。于是,除了做好自己的事情外,有些事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故意留着给婆婆做。看着婆婆乐呵呵干这干那,工作时的劲头又上来了,我这个“逞能”媳妇乐得“退居二线”,偷空儿上网、看书,好不潇洒!

  本来嘛,婆婆几十年来为这个家立下“汗马功劳”,突然来了个“争强好胜”的小媳妇,抢了她的“风头”,心里总是有点不平衡。看来,这根“接力棒”还得慢慢接过来。

  其实,两个年龄相差一半、生活背景各异、本是陌路人的女子,因为同一个男人而相识、相知到最后相处,是天意要她们走到一起,共同支撑起家庭的“半边天”。这一份天赐之缘真该好好珍惜才是!

  祝天下婆媳,情同母女,亲如姊妹!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