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粥养生神仙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08:45  新浪育儿 天宝妈妈

  新浪网友:天宝妈妈

  中午一直在单位吃工作餐。负责安排饭菜的是办公室主任,一位很有生活品位的优雅女士。饭菜的搭配我且不说,单单是餐桌上那每日一盆的粥,就让我赞叹不已。大米粥、小米粥、蔬菜粥、榆钱粥,跟着季节不断变化。这段时间防“非常时期”,变成了白萝卜姜片粥,喝得我们真真是痛快淋漓。

  一起吃饭的同事来自来自四面八方,口音、方言自是不同。小王开朗得很,每次喝粥之前都热情招呼大家:“来来,快喝糊涂!”我们就笑,话题自然就跟着“糊涂”走。说到最后,大家的眼睛都盯着我:“哎,糊涂是土语,普通话怎么说?”“应该是粥吧?反正我平时都是说喝粥或者喝稀饭!”于是,就忍不住想和坛子里的姐妹们聊一聊喝粥的学问。

  我记得北宋的张来《粥记》里曾经说:“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与饮食之妙诀。”而陆游也专门写了一首《食粥》赞同张来的说法:“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诗中的“宛丘”即指张来,由此就能看出喝粥的好处。

  我平时常做的粥不外乎那几种。时间紧迫的时候,通常熬一锅小米面或者玉米面粥,简单易行,开锅就熟。时间充裕的时候,就熬大米粥,配上各种豆类和红枣,香气扑鼻,口感劲道。

  前段时间,天宝查出稍微有点贫血,我就在饮食上调节了一下,每天晚上,熬一小锅粥给他喝。将红枣、桂圆、红小豆洗净放到锅里煮,大约儿十分钟以后投入淘好的米,小火炖熟。这种粥天宝特别爱喝,轻轻松松治好了贫血。

  盛夏转瞬即到,这个季节多喝点荷叶粥、绿豆粥对降暑、败火大有好处。粥人人会煮,我也就不再多絮叨。为了让粥发挥它最大的功效,我特意找了一首粥疗歌送给姐妹们,咱们一起来做回神仙吧!

  附:粥疗歌

  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

  要得皮肤好,米粥煮红枣。

  治理血小板,花生衣煮饭。

  心虚气不足,桂圆煨蜜粥。

  要治口臭症,荔枝与米煮。

  清退高热症,煮粥加卢根。

  血压高头晕,胡萝卜粥灵。

  要保肝功好,枸杞煮粥妙。

  夏令防中暑,荷叶同粥煮。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