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静我心看你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2日 14:50  新浪育儿 lr54

  新浪网友:lr54

  从5月30日晚开始直到昨晚,林林不穿纸尿裤历时13晚,其中尿床数为7晚,已经过半。昨天是连续的第六晚尿床了,而且还前所未有地一晚上尿湿了两次。我对此已经无话可说了。

  我不禁想起了去年此时,我的心情也回到了那个时候,有许多的埋怨、生气和迷惘,怎么林林告别纸尿裤就这么难呢?

  昨天上网查了资料,说小孩子五岁以前尿床是很正常的,且象林林这么好睡眠的孩子控尿能力更加有限。特别是林林睡前那雷打不动的240ML牛奶,怎不引起他夜尿多?于是我昨天下班回家,遂和爷爷奶奶商量了,要将林林吃饭时间改改,务必提前1小时左右,好让林林在八点半左右就可以先喝完这顿奶,睡前尿一次尽量排空。

  林林昨晚是10点30分睡着的,我在半夜12点15分醒来,很顺利地给他把了一次尿(为了让林林尽量醒来知道自己尿尿,我已经放弃了姨妈的方法,改为传统的抱他起来尿)。后来不知什么大原因,林林在2点过时又开始翻身了,我问他是否尿尿,他拒绝了。于是大家又睡。3点20时我又被林林的翻身响声惊醒,赶紧起身穿鞋,但为时已晚,林林已经尿出来了,我抱他起来尿时,他还在半睡半醒地继续尿。结果我的睡衣也尿湿了一大片。我有些生气地埋怨他:“林林,你知道妈妈已经起来了,怎么还忍不住要尿呢?”林林知道自己犯了错,睁着眼睛看着我,既不哭闹也不说话。我生气地把他重重地抱到大床上,开始收拾残局。林林已有些疲惫地闭上了眼睛。待铺好小床时,气头上的我故意重重地抱他到小床上。林林没有闹,睁了一下眼又沉沉睡去。

  黑暗里我睁着眼睛却无法入睡了。我的林林,从小你就是个很乖很懂事的孩子,在你两岁的成长岁月里,你的喂养、添加辅食、睡觉等事从未让我操过心,连许多妈妈为之头痛的断奶,你都能很自然地断掉。妈妈曾经多么为你自豪,也曾经感到多么地欣慰呀。可是这纸尿裤,你戒起来真就这么难吗?

  迷迷糊糊睡去后,再睁眼时已经天亮了(早上6点)。林林在小床上翻身,连眼睛都睁开了。我问他:“林林,尿尿不?”林林一扭身子拒绝道:“不要!”也许是自己本身的疲倦再加上觉得也许林林真的没有尿意,我又迷糊过去了。不一会,林林在叫我:“妈妈!”我猛然惊醒,心想完了。果然不出所料,林林又一次尿床了。他象个做错事的小学生一样很怯怯地看着我。我当时肯定是气坏了,胡乱扯下他的湿裤头,放到他面前质问他:“你不是说没尿吗?这是啥子?这是不是你屙的尿?”林林一言不发,只是用眼偷偷瞟我。

  我气急败坏地把他摔到大床上,也没再给他换裤子,就让他光着屁股盖到我的被子里。望着小床上的一片狼籍,我真是欲哭无泪。林林,你明明有尿为什么不让妈妈把你?难道把个尿让你那么为难吗?收拾起两次尿湿的床单、被套、毛巾被、棉绸被以及棉垫子和我的睡衣,我步出了房间,再也无心睡眠。把这一堆东西一股脑地全塞到洗衣机里,也不管这是否影响林林和爷爷的睡眠,我让洗衣机搅动了起来。

  然后我开始用手搓洗林林昨晚洗澡换下的衣服,烧了一壶开水来烫尿湿的棉垫子。林林在大床上静静地睡着了,而此时不过才6点半钟。

  快八点时林林醒来了。因为心里窝着气,我没有象平时一样给林林好脸色。林林似乎也知道自己的错,时不时因为我的气话要瘪嘴哭,最后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林林放声大哭起来。看着尽管被我气哭了的林林仍然拒绝其他人的爱抚,执意只要妈妈时,我心软了。我把林林重新搂在了怀里,重回妈妈怀里而顿感委屈的林林还忍不住地抽泣着。我揽过林林的头,轻轻靠在我的胸前,用手拍拍他待他慢慢平静下来。

  林林开始吃起了牛奶,而此时我的心却又一次被刺痛了。我这是怎么了?林林还那么小,也许他晚上根本不懂得控制尿意;也许今早他是太疲倦了想睡,我怎么能责怪他呢?这些并不是他主观愿意的呀,我怎能拿孩子撒气呢?尿床是每个孩子都有的现象,林林的眼神已经说明他知道错了,我为什么此时不安慰他鼓励他,却还一味地责骂他。我是不是太没耐心和不讲道理了,林林不过还是个两岁多一点的孩子。林林,我可怜的孩子,妈妈错了。我的泪水轻轻滑过了脸庞,滴落到林林的手上,林林仰起头看着我。我俯身亲吻儿子的额头,对他说:“乖乖,妈妈不骂你了。妈妈会尽最大的爱心和耐心等待你的长大。我们一起努力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