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为我点一盏心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09:10  新浪育儿 我心欢喜1558

  新浪网友:我心欢喜1558

  

  

老爸为我点亮心灯

  一直想写你——我的老爹,可是我知道我就是用尽万千的笔墨也写不出你在我心中的份量,可是我还是要走笔挥洒那份浓情、那份挚爱于这特殊的日子——父亲节的即将来临!

  你没有山一样的体魄,可是你瘦弱的脊梁承载了我童年的欢乐,记得小时候你打我们的手常常是高高的举起,轻轻的放下。我们不怕你,你远不如母亲威严,所以在你的面前我们放肆,我们无所顾忌地释放童真。所有的喜怒哀乐一股脑的倒给你,你总是乐呵呵的照单全收,用你过来人的睿智给予点拨,直到今天你还是我们成长旅程中忠实的听众、热心的引路人!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岁月,你给我们自制的玩具常常让小朋友们眼红,还记得你充分发挥你电子工程师的本领,捣鼓出一台黑白电视机,在当时不大不小的向阳院中引起轰动。那个夏季的傍晚,茶余饭后的男女老少围在院中看你的杰作,这是我们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那时的我,小小的心中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上了初中的我因为贪玩被一所名校淘汰出局,在去另一所学校报到的路上,我的心是灰暗的,从家去新学校要走几站路,你没有选择坐车,而是打着伞陪着我开导我。你的苦口婆心让我充满了内疚,当时的我宁愿你气急败坏地骂我,心里的滂沱大雨已化作热泪告诉你我有多后悔,你一直知道知识有多重要,少年贫穷的你就是靠出色的学业跳出了农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后来的我没有辜负你的期望东山再起,但那个雨天却潜入了我的记忆深处时时鞭策我,前行的路上不敢懈怠!

  至今六十多岁的你依然乌发如云,你常笑言这是当年啃骨头的功劳,小时候你是我们的骨头老爸,我们三姐妹吃剩的骨头是你的盘中餐,哪怕是鱼骨头你都有本事把它们嚼碎,看到你津津有味地加工,我们一直以为骨头是你的最爱,长大了以后才明白我们才是你的最爱!

  你以五十岁的高龄去南方打拼,别人都劝你,你有三个女儿用不着那么辛苦,可是你有你的打算,后来你用你的血汗钱让三个女儿体体面面地出嫁,其实你就是不给我们一分钱我们也不会怨你,你的爱就是我们今生最丰厚的嫁妆!在我生病的日子里,你把够不着的痛苦转化为求佛的行动,康复后我才知道,你求拜了南方那个城市的所有寺院,或许冥冥之中苍天有眼,父爱让我重生!

  我工作的第三年单位组织去旅游,地点就是你所在的那个城市,听到这个宣布的时候我高兴得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我到了厦门,放下行李就去找你,你晒黑了,也瘦了,我拉着你的手絮絮地说个不停,以后的日子我无心欣赏美景,对你我是早请示晚汇报中午还有个小报告。没有生活经验的我在集美给你买了一件衬衫,你穿上后不一会儿汗如雨下,我劝你脱下,可是你还是乐呵呵地穿在身上,公司的一位叔叔打趣道:“姚工是不会舍得脱的,女儿买的衣服是穿在身上暖在心里”!

  在我和妹妹要生宝宝的时候你回来了,你义无反顾地当起了我们的伙头军师,从此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六十多岁的你更忙了。我的宝宝小时候很难带,连保姆都吓走了一个又一个,而你始终不离不弃,在宝宝长婴儿湿疹的漫漫长夜里,你时常换我们去休息,抱着宝宝唱五花八门的歌分散他的注意力,有好多是你自编自演的,你走调的‘沙家浜’是宝宝的最爱,每当歌声响起,宝宝两个乌黑的眼睛就会目不转睛地盯着你,从宝宝那里你找到了做歌星的感觉!

  现在我们的宝宝大了,宝宝们最爱的也是阿公,宝宝睡醒觉会习惯性地闭着眼睛喊:“阿公……”宝宝回到自己的家,敲门的时候也会习惯性地扯着嗓子叫:“阿公,开门”后来想想不对头,自言自语道:“噢,阿公在阿婆家呢!”现在的你是我们的救火队员,哪家有什么事你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哪怕饭碗刚刚端起!

  你和妈妈恩恩爱爱,面对好强的妈妈,你总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别人笑你“妻管严”你总是一笑了之,从你身上我理解了“水善利下而润万物”。在南方的时候,你经常会寄一些打油诗给妈妈,把你的叮咛你的牵挂以别样的形式表达。最近妈妈查出得了糖尿病,你开始恶补医学知识,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妈妈的营养师,每当妈妈满脸堆笑地说:“老姚,我再吃点好吗?”这时的你象个大丈夫一样一挥手:“不行!”此路不通啊!

  亲亲的老爹,时光荏苒,岁月可以爬上你的额头,容颜可以老去,可是你的爱在我们的心中常青!无论是荆棘密布,还是暗礁险滩,我都可以从容应对,因为最困难的日子里有你陪我走过,父爱,为我点起一盏心灯!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老父亲!

  祝福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老爸随想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