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09:21  新浪育儿 sszjyl

  新浪网友:sszjyl

  我的父亲是小学教师,而且大多数时间是民办教师,直到1998年才转正。

  虽然我也是教师,但我总觉得父亲身上的教师气太重。当教师的人都有一些职业病,这个在好多文学作品里都有体现,也不完全是编的。尤其是小学教师,“孩子王”,成天与一群娃娃打交道,与社会接触太少,久而久之,自己想事情也会简单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懂人情世故”。我父亲就是如此。

  其实,这样也有好处,就是自己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父亲看起来很年轻。

  有一个故事可以证明:我家摆着一张我儿子和我父亲一起拉胡琴的照片。有一天我老公几个同事来,指着照片上的我父亲问我老公:“这是你大舅哥?”我老公老老实实回答:“这是我丈人。”大家一顿笑。我经常看老公穿哪件衣服好看就给我父亲买上一件,后来我老公坚决反对,说那样他和我父亲走一块儿人家都说我父亲比他年轻。所以至今仍觉得父亲岁数不大,一有人问起:“你爸爸该退休了吧?”我就觉得很惊讶:“还早着呢!”

  父亲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本村附近教学,所以上下村的人都认识我父亲。父亲是多才多艺的,写的一手好毛笔字。小时候每逢过年,全村都会请我父亲写对联,于是我便帮父亲压红纸、晾字,满家都是墨味,往往到腊月三十还有人送红纸来。父亲还会拉胡琴,虽然不是太专业,但在我们上下村也是数得着的。去年回家,正赶上村里组织群众娱乐活动,于是父亲带领几个人,每到晚饭后便拉起胡琴敲起锣鼓,小山村好不热闹。连临近村子排戏,也特意来叫父亲去拉京胡。每逢这时,父亲总是特别得意。

  父亲上学时学习成绩极好,以至于到现在奶奶一听说谁学习好就以为人家总考第一名。上初中时赶上文革,父亲到北京去了一趟,那是父亲念念不忘的一次远行。可惜高中毕业时因为家里成分不好,不能上大学。毕业后一年,在村里当了一名民办教师,每月工资2元,村里许多人都羡慕:不用上山干活了。

  对于不能上大学这件事,父亲一直耿耿于怀。当民办教师后还有一次机会能上中师,可那是已有了我,妈妈不让去。后来父亲报了函授班。直到我们三姐妹都考上大学后,父亲才考出大专毕业证。记得父亲得意地说:“咱家四个大学生了,就你妈一个文盲。”妈妈反唇相讥:“你们四个大学生还不都是我供出来的。”父亲默默无语。后来他说:“应该找个记者来采访一下你妈,她供出四个大学生,应该评英雄母亲。”因为父亲的清贫,家里全靠母亲支撑,父亲对此心知肚明。

  因为父亲的天真不懂世故,我曾经和妈妈说我不找那样的丈夫。妈妈很认真地对我说:“其实你爸爸很不错,顾家,肯出力。你看他那天早晨不是早早起来,上山干一会活才回来上班。对家里也好,遇事总先想着家里。”我想,这是妈妈肯与爸爸相伴清贫的理由之一吧。

  父亲转正之后,工资一下子涨上来,家里的生活也宽裕不少。于是父亲开始注重生活了。每天上班,父亲都打扮的整整齐齐,看起来越发显得年轻了,妈妈笑言:“你爸越老越俏。”去年又不顾妈妈的反对,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梦想着放假时骑车到哪玩,可一次也没成行。好不容易劝动妈妈坐他的车到我姥姥家一趟,算是最远的旅途了。

  我的童心未泯的父亲!愿你永葆青春活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情感故事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